陕西政府面临全国最大民告官案 涉案金额逾50亿

发表:2004-09-14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省政府将面临全国最大的民告官案,这起集团诉讼的原告将会达到500名左右,涉案金额至少在50个亿。”在陕北,朱久虎律师正带着一个律师团“搞出一份让陕西高院无法不受理的起诉书”。朱去年曾代理河北民营企业家孙大午案件。

  这事儿说来并不复杂。在陕北榆林、延安等地藏有石油,有首长提出“各县发一台钻机,叫老百姓打井采油,把积极性调动起来。”于是陕北各县纷纷出红头文件,出优惠政策,奋举招商大旗。据说,陕北涉油15个县,有民营开发公司近千家,有近万个自然人股东,涉油个人超过10万人。

  麻烦出来了:掠夺性开采造成资源浪费,污染环境恶化生态,私自外销原油造成税费外流。2002年9月11日,中央电视台披露了陕北油田的麻烦,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领导做了批示。于是陕北各县紧急行动起来,有的县决定“先收井,后算账,再解决遗留问题”。这样做倒是政路畅通了,但掉进了自己早先埋下的陷阱--县里的红头文件是个屁吗?于是油老板们不干了,于是律师们来了。

  陕北油井的麻烦至少也有10年了,但中央高层却不知情,最后还是从传媒得到消息下了决心,可见中央与地方也是信息不对称,官方信息通道衰减甚烈。

  事到如今,简单说地方为自身利益与中央玩猫鼠游戏,说地方文件与中央政策打架,说个别首长一句话坏了事,单说这些显然难以讲清楚,背后肯定有更大的原因。不就是招商入股干实业赚钱嘛,100年前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就干过,也没见闹这么大麻烦。如今搞改革开放满世界学习,去问问刘巡抚也不至此吧。

  可以肯定,此次事件将使投资者损失巨大,而政府的公信力也大受打击。千百年来,中国人为什么勤劳却不富有?学者陈志武提到了制度机制--当一国的制度机制不利于市场交易时,人们的相当一部分勤劳是为了对冲制度成本,这些国家的公民不仅必须更勤奋地工作,而且只能得到更低的收入。

  说到开采石油,在另外的制度下,政府和法院也会遇到很多麻烦,但与我们却完全相反。1850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发现石油,淘金者蜂拥而至。此时,美国官员不搞“各县发一台钻机”,赚钱赔钱都是你自己的,不操那分心。相反,美国政府操心的是怕企业做大,怕企业垄断。

  1904年西奥多·罗斯福入主白宫后马上调查美孚公司,并对美孚控制交通运输提出激烈批评。在罗斯福任内,至少发起了45次反托拉斯行动,管事很宽的。

  

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