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津“天价幼儿园”:贵族教育能培养出贵族教养吗

发表:2004-09-14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墅、花园、天价、外教,还有孩子们洗澡用纯净水……,号称中国内地首个全盘复制国际领先模式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自月初开园以来,引起社会的强烈注目。

  伴随着专家的“担忧”、媒体的“提醒”、家长的“反对”,记者日前走进处于“口水风暴”中心的这家幼儿园,坐落于天津水上公园一侧别墅园林丛中的园区,倒是十分静谧、泰然。

  年托幼费为一万美元、一千多万元硬件的投入、五星级的服务、一幢别墅一个班、一台壁挂式彩电,一架名贵钢琴,一个孩子一台电脑、一个网络密码,家长可全程监控孩子活动……“孩子毕业时,口语能达到剑桥英语二级水平”的承诺。

  不知是对自己的杰作深具底气,还是已习惯于大众媒体的炒作与批评,该园出资人、华兰实业有限公司女老板王凤兰很坦然地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并没有办教育的经历。办一所豪华幼儿园,只是一种投资行为,为人们多提供一种选择。我们只关注市场,无意于被指责。”

  “我们从没开过新闻发布会,也没做过广告,开园以来,舆论这么热,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不过要申明的是,最高收费是一万美金,一般收五千美元。”王凤兰说,“天津及周边地区不乏富翁,他们愿意也有能力支付高昂的子弟教育费用。这样的幼儿园生源充足。”

  事实上,首批报名的有九十名学生,已有五十多个来自天津、北京、上海、保定等地的孩子入园,其中外籍孩子仅占很少一部分。

  社会舆论对这家幼儿园的出现反应不一。天津市社会学家汪洁表示,教育不是普通的商品,这类教育奢侈品,会让部分人心理失衡,诱发对社会、对现实的不满。此外,也会使那些经济条件优越的人士产生不安全感。

  北京一位语言学家对此指出,“贵族式”的教育,丰厚的物质待遇,早早地为孩子打上“贵族”的烙印,难以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适应社会的优秀人才。有人还认为,“天价幼儿园”实行英语教学、英语日常对话,对孩子学习母语不利。

  有不少网友则认为,这类“天价校园”,是投资人的商业游戏,先富族的期望投资,与外人无干。投资只论输赢,不受指责。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