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举后美中言辞交锋

发表:2004-09-15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陈苏报导/美国国会星期一通过决议,支持香港自由,北京方面立即指责美国干预中国内政。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既反应出美中经贸利益的紧密,也反应出双方对如何实现民主自由的程序方式问题各持己见。

中国政府在美国国会星期一通过“支持香港自由”决议案后,随即抗议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并反对美国干预香港事务。

*美众院批北京不许香港普选*

星期天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后,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一便通过了一项“支持香港自由”的决议案,批评北京政府不允许香港人民经过普选产生立法会和香港特首的作法违反了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以及香港基本法。决议要求美国总统布什敦促中国政府保证尊重香港人民的意愿,通过完全的全民选举的方式产生自己的立法会和行政长官。

*北京:议案歪曲挑拨干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星期二在北京说,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一的香港问题决议案“罔顾事实”,挑拨香港人民和中央政府以及香港政府的关系,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国副外长周文重14号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会晤时,也对众议院的决议案表示了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的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国会的决议案并不反应香港的实际情况,事实上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

*美国人没理由谈外国选举?*

在星期天立法会选举中再次当选的亲北京议员、[香港民建联]成员、中国政协委员陈鉴(金监)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国的决议案没有根据,没有尊重香港人民的意愿。

他说,“我认为美国应该尊重其他地区或者国家的主权。我们在香港进行民主选举,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是按照基本法做的。而且基本法是保障了香港的民主,人民的自由人权。美国人没有理由在外国选举问题上说话的,它是在干涉外国主权。”

*王义桅:美国成香港民主制度保护者*

中国青年学者、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王义桅教授评论说,近年来,美国已经取代了英国历史上所起的香港民主制度保护者的角色。他说,美国对香港立法会选举的特殊关注涉及到7-1大游行,香港出现要求直选的压力。美国希望通过鼓励香港的自由选举来鼓励中国大陆的民主采用同样模式。

王义桅教授还认为,美国对香港的关注也是美国现实的商业利益决定的。他说:“比如说美国在香港有一千一百多家投资公司,有5万以上的美国人在香港生活工作。今年为止有485亿以上美元的直接投资。香港是美国第15大贸易伙伴,而美国是香港的第2大贸易伙伴。这么紧密的商业联系使得美国对香港的一举一动,香港是否能够保持自由港的地位十分关注。”

*美国价值观和使命感*

王义桅说,美国在外交上弘扬自由民主价值观,也是出于传统价值观念。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来,一直有着推行自由民主价值观的传统。美国国会对香港立法会选举的关注也许出于这种使命感。

不过这位中国学者坚持认为,中国政府在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的观念上与美国没有不一致,不一致是通过何种途径、以何种方式和速度达到实现民主自由的目标。他说,各国有权力根据本国国情做出决定,而美国在这一点上确实干预了中国的内政。

*美式民主惟我独尊?*

王义桅说,“中国革命,中国领导人,包括解放,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推进中国的民主和自由。这跟美国人没有什么矛盾。问题是程序,是否是以中国人认可的、适应中国国情的方式来进行,这当然是各个国家有权做出自己的选择,这就是内政问题。”

王义桅教授说,美国经常表现出来的一点是,凡是与美国弘扬的美国式民主程序和方式不够相似、或者差距大的,都被美国认为是不民主的。而这正是让中国反感,使中国做出强烈反应的重要原因。

*谭慎格:一触即跳显示缺乏自信*

保守派的美国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亚洲中心研究员谭慎格(John Tkacik)说,美国批评中国时,中国一贯的作法就是立即跳起来,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他认为这表明中国没有安全感,缺乏自信心。他说,反过来,如果是中国人大批评美国不民主不自由,美国政府就不会做出什么反应。

谭慎格还认为,美国国会并没有干预中国的内政,因为中国在接收香港主权时曾经做出过承诺,保证不干预香港的政治与民主进程。他认为中国政府没有做到这一点,美国有义务敦促中国兑现这一国际承诺。

*谭慎格:民主派得票多席位少*

这位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说,这次香港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得票超过百分之60,但是亲北京的党派却占据了大多数议席,这和香港选举制度的设计有关。不过,他说,香港人希望民主的意愿还是能够清楚地看出来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