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少年在康巴的传奇经历(26)

作者:作者:康人嘎子 发表:2004-09-2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生羊

早晨醒来,有什么东西重重地压在身上。我掀了掀被子,沉甸甸的掀不动。我伸出脑袋,便听见了陈达吉粗声咒骂外面的雪风,把帐篷杆都吹断了。

充翁说:“别管它,睡我们的觉。雪被窝内比火膛边还暖和。”

陈达吉还是要起来,他披上军皮大衣从垮塌的帐篷角钻了出去,可能在雪风里太寒冷了,我听见他呼呼地哈气,橐橐地跺脚。过了一会儿,他又钻了进来,肩膀上满了雪粉。他说:“我看见猎物了,肯定是只獐子,要不是就是头野驴,就在靠近山脚的雪地上晃动。我去毙了它,谁跟我去?”

没人理他,都缩在热被窝内一动不动。

他拍了拍我的被窝,说:“小洛,起来,我教你怎么打猎。”

他的话很诱人,我真想去体验一下打猎的滋味。我撑起身子,一股寒气贯进被窝,冷得我脖子一缩,又钻进暖烘烘的被窝。我说太冷了,等太阳出来了,再跟他去。

他便厌恶地呸了一口什么,说:“你们又懒又蠢,等会儿吃獐子肉时,谁也别来和我争。”

他骂骂咧咧地在帐篷下翻找自己的猎枪。我又蒙上了头,不想听他骂些什么。那时,为苗二的事,我们知青都有些恨陈达吉,假如能寻个机会揍他一顿,我肯定会在 他的胖脸上踹上两脚的。被子蒙上了,他的骂声小了,可还是能听见他的猎枪是让倒下的帐篷杆压住了,他使劲拖不出,便愤恨得想把整个帐篷烧了。

他没烧帐篷,我却听见了很脆的一声枪响。过了好一阵,我才听见他喘着粗气说:

“遭了,遭了,我中枪子了。”

我与充翁、甲瓦同时掀开压在身上的帐篷,爬了起来。四周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我们看见陈达吉一手扶着桌子,一手捂住腹部,脸色像阴暗处的雪地。那支灌满铁砂的猎枪倒在地上,半截枪身还压在帐篷杆下。枪口处飘散着有些呛人的火药味。

充翁扶起他,问了几句话,便冷着脸对我们说,快扎个担架,叫人抬下山去。

听说出了事,我们的帐篷边围满了人。他们都很担心陈达吉的生死。陈达吉抬起沾满血的手,擦拭着脸上的泥土,若无其事地又说又笑。那支惹祸的枪仍压在帐篷杆下,没人去动。

陈达吉躺在担架上,脸色非常难看,那种冷冰冰的青色,早早地让人瞧出了死亡的临近。他用吃力的笑掩饰难受的伤痛,看了最后一眼雪原,有些伤心地闭上眼睛。在下山时,他把我叫了过来,他要我一定好好听他说几句话,他可能是最后给我说话了。

他的手想拉我,我没让他拉,扶着担架说:“你讲吧,我听得见。”

他还是抓紧了我的手,雪团一般的冰冷。他看着我说:“我知道你们知青都恨我,是不是?我蛮横无理,我夺人之爱,我欺压善良的人?是不是?我心里也 知道,我不该这样做,你们会恨我,村民们会恨我,菩萨也会恨我。”他冷笑一声,眼内涌出一片红色。“你不清楚,我有权就得像个有权人的样子。老虎威风,是 因为它有利害的爪子。我有枪有权就该享受,不然就低人一等。那时,我就是这么想的。我清醒时那么想,喝醉了酒也那么想。想着想着,就觉得自己不是人,就痛 恨自己。我真的很恨自己,像你们一样的恨。你们都以为我想找苗二的麻烦吧?我早就不想找了,不就是一个女人嘛,我陈达吉还缺少女人吗?他不该东躲西藏,大 大方方地回来,开个热热闹闹的结婚宴,我陈达吉还要来喝两口喜酒说两句吉祥话呢。”

由于痛苦,他说话很吃力,大颗大颗的汗水从额角滚下。充翁说:“有话以后再说吧,你们快点下山去,别耽误了,命要紧。”

陈达吉闭上了眼睛,一股浊泪滚了下来。那一刻,我心里难受极了。我扶着他的担架,送了好远,充翁书记才叫住了我。他说:“小洛,你还得陪我去掠热人的营地看一下。”

我才想起尼玛给充翁的那封信,今天是他与那位在掠热当区委书记的老战友相会的日子。我担心地看着走进茫茫雪雾中的担架,说:“陈达吉不会出什么事吧?”

充翁脸色是青的,他难看地一笑,说:“菩萨会保佑他的。”

我们没骑马,也没叫上甲瓦或生龙泽仁,就我和充翁两人,背一支半自动步枪就走了。雪地很滑,我们爬了大半天,才到与掠热人交界的河岸。对面早早地扎了顶黄色军用帐篷,随着几声狗叫,帐篷边出现了几个人影,牵着马等候在那里。

充翁朝对岸挥挥手,有个人跳上马背,牵着两匹马哗啦啦踩水过来了。走近了,我看清那厚厚的狐皮帽压着的赤红的脸,那双我熟悉的刀刃般逼人的黑眼睛。充翁先向他伸出了手,笑着说:“哦哦,小尼玛,你还是老样子。”

“老排长,嘿嘿,你的变化也不大。”

在茫茫的雪原上,两个老战友的手紧紧握住了,又亲热地拥抱在一起。

尼玛朝牵马的小伙子招招手,小伙子捆紧了鞍垫,朝我们走来。尼玛手抚胸前恭恭敬敬地对我们做了个“请”,充翁拍着我的背,说:“上马吧,主人要款待我们啦。”

尼玛对我说:“小伙子,你真不简单啦,独自到我们那里画画,还把我的老排长请来了。”他低声对充翁说:“老排长,这小伙子在我们那里画画时,有好几支枪瞄着他的屁股啦!”

充翁哈地一笑,说:“不过,都是没上了弹的空枪,对不对?”

尼玛也笑了,说:“这小伙子有魔力。他那张娃娃脸对着人家一笑,人家就手脚瘫软,连抠扳机的力气也没有了。”

马蹄在欢笑声中,哗啦哗啦踩碎了河里的薄冰,我们过了河。

尼玛的帐篷里生了一大堆火,暖烘烘的。火上的茶锅飘荡着新鲜奶子的甜香味。一大盆刚煮熟的手抓牛肉冒着热气,一大瓶白酒墩在地上还没开盖。尼玛说,天刚亮他就扎好帐篷等在这里了。

那时,我们还压在垮塌的帐篷下。陈达吉还没有起来,那致命的一枪还没有响起。

在跳动的灯光下,两个老战友互相抚着肩,仔细地打量着,脸上透出柔和的红光。充翁眯着眼,说:“你还是老样子。”尼玛说:“你也没有变,老排长。”

他俩哈哈大笑后,又仔细地看。

尼玛在充翁的鬃角扯下一根银白的头发,在火苗上一晃,头发便成了一缕灰烟。他感慨地说:“有白发了。”

充翁叹口气,摇摇头说:“当兵三年,你都没长这么多的胡须。”

尼玛说:“我们还是老了。”

充翁说:“那时,你身体很壮,单杠是翻一百个回环也不喘口气。你的枪法年年都是全团第一。”

尼玛脸红了,说:“老排长枪法也不错。”

充翁说:“那一次,我们训练用的坦克没油了。我们三个人一条绳子,硬把笨重的铁家伙拉回到了连队。那时,我们的力气背一座山都不成问题。”

尼玛叹口气,点上一支烟,喷着烟雾说:“十年过去了,我们还是老了。”

我坐在火边,默默地吞茶吃肉,听他们含着眼泪讲部队的往事,打听战友的下落。牛粪喷吐着蓝焰焰的火苗,暖烘烘的气氛是那么地和谐,没一点纠纷和仇恨,连一丝一毫剑拔弩张的紧迫感都没有。我希望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亚麻书与掠热从此再无纠纷。

可是,说起他们坐着的这片草场,两个亲热的老战友脸色变了,愤怒与仇恨使他们的脸膛与眼光中都罩着层寒霜。尼玛咬开酒瓶盖,灌了一大口,把酒瓶重重地墩在地上。充翁也抓起酒瓶,狠狠灌了一口,红着眼睛看着尼玛,一副谁也不怕谁的样子。

他们互相恨着,谁也没说话,可从他们吓人的目光里,可感觉出他们的争斗。用腰刀用拳头是争斗,用大串辱骂人的话语互相攻击是争斗。他们用的是冷如针刺的眼光。

狗受不了这满含杀气的寂静,呼地窜起来,打翻了地上的一碗正在冷却的茶水后,冲进屋外的风雪里。

我站起来,想出门去通通空气。屋内太闷了,我感觉出了爆炸的气息。屋外雪我怒号,但屋外有新鲜的空气。

“小洛,”充翁喊我,用长辈的那种命令的口气:“过来,坐到火堂边来。”

我没出门,又回到了火堂边。

充翁的喊声似乎淡化了刚才那种压缩成一团,快要炸成碎片的火药味,尼玛叹口气,默默地吞着碗中的热茶。充翁把瓶中的酒倒进一只空碗内,抿了一口,很友好地端给尼玛。尼玛笑笑,接过来,看着碗中的酒,说:“我们不能斗,我们要克制住自己。”

充翁从随身带的军用挎包中,取出一张地图,摊开来,又把油灯移过来,让尼玛看得清楚。他指着图上红笔画了圈的地方,说:“这一块,就是我们坐着的 草地。看看县界,从达曲河那边穿过,沿郭尔达日巴与吉姆日巴边沿。那边,属于你们掠热,这边属于我们亚麻书。”充翁又掏出我画的那幅画,画中两座雪山罩在 一片蓝色暮蔼中,掠热人的帐篷一字排在山脚下。

尼玛冷笑了一声,说:“那是你们自己画的圈。我们也有图,边界在达霍沟底下,不仅这里,连你们的冬季牧场也是我们的。”

充翁又有些怒了,脖子上隆起了青色筋条。他说:“我们的边界还在老辈人的心里,他们都可以讲一段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故事。”

尼玛哈哈一笑,说:“我们老人也有在这里放牧的故事,那时,他们就把你亚麻书人叫作强占土地的强盗。”

充翁愤恨得牙齿都咬出了血,把酒碗砰地砸在地上,抱着头呼呼地喘气。空气中呛人的火药味又浓烈起来。

尼玛眯着眼睛,点燃了一支烟,在辛辣的烟雾中,他很诚恳地说:“老排长,这不怪谁。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遗憾。说不清的事,争起来也没用处。打架流 血,更不是我们共产党人愿意干的。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地谈,好好地商量,让边界牧民消除历史遗留下来的仇恨,像兄弟姐妹一般的友爱。”

充翁喘口气,摇摇头说:“对不起,我太不冷静了。”

尼玛说:“我们不能处理的问题,可以打报告给州里、省里和中央。我相信,政府可以处理好边界纠纷,给我们划定双方都满意的边界的。”

充翁说:“我也是这么想的。可眼下该怎么办?你们掠热人不退回你们的山沟中去,我不好向乡亲们交待。”

尼玛的脸色沉重起来,咬着烟蒂吸了两口,扔进了火堂内。一股甜甜的烟丝味在屋内蔓延开来。尼玛说:“我们那边两条山沟中的草场遭受到了鼠灾。该死 的老鼠、野兔和旱獭在草地繁殖得太快,到处打满了空洞,草地已没有多少草了。不然,我们也不会把牲畜赶到这里来了。”尼玛怕充翁不相信,靠近他的脸,火苗 在他的眼内燃烧,“老排长啦,你可以派人去那边看看,我们掠热人真的活不下去了。”

充翁沉思了一会儿,说:“是那样的话,你们可以暂时在这里放牧,可你们掠热人不许过这条河,更不要到下边去骚扰我们的牧场。”

尼玛说:“我也这么想。看看,我们老战友之间的感情还在嘛,几句话就解决了大问题。”

充翁说:“这不是长久之计。我们还得靠政府。”

尼玛说:“我马上就向政府打报告,州里、省里、中央都打。”

充翁拍着他的背,像他的老领导,说:“小尼玛啦,你进步不小嘛!头脑比我灵活,也比我冷静。”

尼玛哈哈笑起来,他看看我,说:“嘿,你这个小娃娃,怎么不吃肉?手抓牛肉不好吃?来来来,割一块尝尝。”他把腰刀递给我。

我切了一小块肉,蘸着盐巴细细地嚼着。尼玛要过充翁的枪,哗啦哗啦拉着扳机,说:“这枪比我当兵那会儿的枪好使。”

充翁说:“想不想试试枪法?”

尼玛眼红了,兴奋得浑身都在颤,说:“我们出去找个东西来打。”

充翁说:“最好是头野物,獐子、野山羊都行。”

他们打开门,雪早停了,铺满积雪的原野很静,罩着层薄冰的达曲河也无声的流淌着。达霍神山藏在浓浓的白雾后,偶尔露一下威武的英姿,又躲进了雾幛。

尼玛眼尖,在雪山脚下发现了有东西在晃动。他举枪瞄着。充翁举起望过镜看,突然,他手一抬挡住了尼玛的枪口,说:“别打!”

尼玛惊奇地看着充翁,说:“我们的牛羊绝不会跑到那里去。”

充翁把望远镜递给他看。他看了一下,也没打了,脸上一片失望。我要过望远镜,朝那地方望去。

满眼的白雾,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随风飘荡。白雾凝结成了团,便成了黑暗的阴云。撕裂开一条缝,便看见了山的铸铁似的筋骨。我在雾气茫茫的山脚下 寻找。充翁对我说:“你朝河的尽头望。”我看见了,不是一头,有两头、三头,像是羊。最大的那头有小牛犊那么大,皮毛是姜黄色的,角很大,盘成团绕在头两 边。另两头要小些,角像山羊似的扭转,皮毛是红色的。它们显眼的是角上捆扎的红绸,特别是那头姜黄色的大羊,脖子上还绕了一圈红色绿色白色的彩绸,清秀的 脸看起来像个高贵的王子。充翁说,那是好多年前大金寺喇嘛放生在这里的羊,是献给山神的祭品,人是不能伤害的。谁伤害了它们,山神都会发怒,不葬身雪崩, 都会生一种不能医治的疮,折磨死你。我说:“书记,你也信这个?”充翁笑笑,没回答我。他又举起望远镜朝那边望了一下,说:“枪口对准一只无辜的生灵,手 会发抖的。在我们这里,射杀神山脚下任何生灵,都是魔鬼附体的怪物,人人都怕沾了你的晦气,远远地躲开你。”

尼玛摸出了纸烟盒,把里面仅有的几支烟掏出来。他把空烟盒放在一个小雪堆的尖上,对充翁说:“我们就射它吧。”

我们跟着他后退了一百步,然后停步转身。他一抬手,砰地一枪,红色纸烟盒在空中炸成了碎片。

充翁在为老战友喝彩时,我又举起了望远镜,看着那几头悠闲地在河边喝水的放生羊。我回头对充翁说:

“陈达吉看见的野物,会不会就是这几头放生羊呢?”

充翁脸色沉重起来。

第二天,我们下山后才听说,陈达吉死在公社卫生院里。那支走火猎枪里灌满了铁砂,全射进了他的肝脏里。医生打开他的腑部时,他的肝已成了千创百孔 的漏斗。他没留任何遗言,还在半山腰时,他就昏迷不醒了。他的灵堂内冷冷清清,只几个县里区里扎的花圈。他身旁蹲着他的前妻玉珍,独自抱着火炉,谁也不理 谁也不看,眼睛紧闭,手掌内捏着一串油光光的佛珠。

据说,周围喇嘛都怕他,不敢来给他念段度亡经。


第十一章

新鲜血液

快秋收了。

那几天,空气中飘荡着成熟青稞穗的香味,从田野走过的牛马的眼睛中,都是一片金黄色。早晨,鸟儿还没叫,那哗啦哗啦的响声便从田野上滚了过来,那是成熟青 稞坚硬的麦芒相撞的声音。风很小,像躲在麦丛偷情的人的私语。风大时,原野上一片轰轰隆隆的声响,金黄色的波涛也如海浪似地向你压来。

成熟麦芒碰撞出的声音,是世上最让人激动的声音。

那几天,我们都在打扫晒场,腾空库房,磨快镰刀,检修农机具。粮食还没进场,晒场里的麻雀却多了起来,站满了屋顶和树枝。竹竿一挥,哗地飞满了天空,像罩了一片阴云。

队长多吉眯眼看着满空飞起的麻雀,嘴角笑弯了,说:“麻雀越多,粮食就越多。今年没灾没害,我们都可以分很多粮食,吃都吃不完。小洛,你福气真好呀,往年可不像这样。”

我发现,当地人是不伤害麻雀的,哪怕它们黑压压铺天盖地飞来,落在晒场金灿灿的麦粒上,也没有谁去赶。多吉队长很大方地说:“那么小的东西,吃不了多少麦粒的。”不像我的家乡,麻雀定为四害,是要毫不留情地除掉的。

吃午饭时,公社武装中队长甲瓦和队长多吉,到了我们知青屋,还没进门就嚷:“喂,小伙子们,今天你们可要准备好热茶和糌粑,款待我和多吉老头哟!”

我把他们让进屋子,甲瓦忙去倒茶。

甲瓦缩了下脖子,说:“你们这里很冷。不过,今天晚上可要热闹了。”

我和甲嘎都不知道他说的热闹是什么。

队长多吉却在屋内转来转去,比划着说:“你们今天下午就把床挪一挪,还有茶桌和火炉,挪到墙边上去,屋子腾空一点。”

我看看甲嘎,他也是一脸的茫然。我说:“腾那么空干什么?我们喜欢睡在火炉边上,晚上才睡得暖和。”

甲瓦吃惊地说:“你们还不知道?”

我说:“我们知道什么?”

甲瓦嗨了一声,说:“你们今天晚上要补充新鲜血液了。从州府达渚一下来了好几个知青,你们亚书分了三个男知青,住你们这里。还有三女的,和格桑拉姆她们一起住。”

多吉说:“公社泽旺书记和支书曲珍去县上接他们。我们负责把他们睡觉的床安好,吃饭的锅碗放好。你们下午就做这些,别去出工了。”

新知青是天黑尽时,才来的。我们都在公路边上等,达瓦拉姆来了,和她的嘉措格。她长胖了,脸又圆又白,可想她活得很愉快。她给我打招呼,说听说过我独闯掠热营业员的事。她说,看不出我比他们康巴人胆子还大。我笑笑,没回答她。我心里很疼,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格桑拉姆神秘地说:“我们为新知青准备了样东西。”甲嘎说:“什么东西,拿出来看看?”她们不拿,说:“现在看了,就没什么意思了。”

甲嘎一抬头,感叹说:“好美的天空哟!”

夜空真的很美,蓝得像玻璃瓷器。明明暗暗的星星悬在天空,很有层次。好像空中下了场金色的暴雨,又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凝固在半空,形成了内容非常丰富的星星世界。风有些冷,穿着厚厚的绒线衣还不住地往内透,我们都缩紧脖子,使劲跺脚。

汽车的声音响了。来了一辆,不是接知青的车,像个陌生人似的从我们身边擦过。又来了一辆,我们都伸长脖子看。那司机故意鸣着很响的喇叭,从我们眼前飞也似地冲了过去。甲嘎气愤地跺脚吼叫:“去你妈的,滚下岩去吧!”

又来了几辆,都不是。我们都有些气泄气了,抱着脚坐在潮湿的路边,说话都没有精神了。

达瓦拉姆悄悄塞给我一颗糖,我接到手里时,她又回头与嘉措格亲热地又说又笑了。我把糖塞进嘴里,有股苦味。

一股强烈的灯光扫在我仍然灰白的脸上,汽笛不停地叫。我们抬起头,一辆军用大卡车停在面前。

泽旺书记跳下车,在司机鸣响的汽笛声中,使劲拍打车厢,边拍边喊:“到了,到了,下车了!”

车厢后一个又一个背包扔了下来,几个脑袋朝外望,满脸的哈欠说:“到了?”

看样子,他们一路上都在瞌睡,下车都是懒洋洋的。刚抢到自己的背包,泽旺一声吼:“立正!”

下车的人排成一行,他们肯定在甘改县城里就受过训练,高高矮矮,排得秀有顺序。高的比苗二还细长,一张黑瘦的细长脸,一堆杂草似的乱发。矮的胖呼呼,扳寸头,鼻子与脸一样平,很像刚出笼的蒸馒头。三个男生三个女生,分得很均匀。

“向右看齐!”泽旺军人般高亢中略带嘶哑的嗓门,朝新来的吼。看着新来的傻呼呼的样子,我们忍不住捂着肚子笑起来。

泽旺恨了我们一眼,没理睬,继续过他的喊操瘾:“向左看齐!向--右转!向左转!向后转……”

在他带着队伍朝寨子走去时,我们都去抢新来的背包与行李来提。泽旺愤怒了,大喝一声:“不准帮他们提!”把我们都吓住了。

泽旺说:“他们有骼膊有腿,来这里是干活的,用不着谁来帮他们!”

新来的背着背包,提着沉重的木箱子走得很吃力。有个瘦小的女孩子,得的东西没捆好,书呀、纸片呀满地掉。我去帮她收拾,还把她的背包扛在肩上。泽旺脸色变得难看极了,夺过我扛的包扔到那女孩子的脚下,说:“让她自己扛。连一个背包都扛不动,就不要来这里干农活。”

那女孩子含着泪,把包提起来,咬着牙跟上了队伍。

格桑拉姆悄悄对我说:“泽旺今天真狠,肯定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青年,什么事把他得罪了。”

进了寨子,六个人分给了两个生产队,亚书三个男生,麻书三个女生。泽旺当着他们的面说:“你们听好,这里就是你们的家。到了这里,就该按这里的方式生活了。我丑话说在前面,来这里不是享受的,没有自由散漫。这里很苦,劳动苦,日子也过得苦。谁受不了苦,就趁早滚回家去!”

没有谁吱声,都是一脸的严肃。

我和甲嘎把新来的三个知青领回了家,点上煤油灯,帮他们把床铺好,三个人睡风吹不到里面,我与甲嘎靠着门边,苗二的铺移到另一个屋角。他们三个人望着我,说:“肚子饿了,吃什么呢?”

甲嘎才想起该生火熬茶了。

茶熬好了,撒上盐,又给他们一人添了一碗糌粑面。甲嘎教他们,把碗中的糌粑面压平,再把茶倒进碗里,喝干茶后,再把茶泡过的那一层糌粑舔来吃掉。 甲嘎说,这叫舔卡梯。他们学着甲嘎的样子,又喝又舔,开始吃得很新鲜很开心,后来便难受地皱着眉头,说没有油气,再也吃不下去子。

我说,酥油要秋后才能从牧场带些来分,我们天天都是这样过的。

甲嘎把碗一扔,说他也吃不下去了。他跳上床,盖上被子生闷气。我劝他时,他说:“新朋友来了,我们拿这些招待他们,我太没面子了。”

我说:“泽旺书记说,他们是来这里吃苦的。让他们尝点苦滋味,他们才明白什么叫生活了。”

甲嘎一脸的阴云,说:“ 我们藏族不习惯这样待客。”

他歪过身子,脸靠墙再也不理我了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