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访俄空手而归 安大线油管遥遥无期

发表:2004-09-28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 ─ 为确保中国从俄罗斯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解决日益紧迫的石油需求,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莫斯科期间保证到2020年将在俄罗斯的基建和能源部门投资120亿美元。尽管如此,北京似乎没有获得莫斯科对造价25亿美元的安大线方案(从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到中国东北的石油基地大庆)的明确承诺。

在温家宝与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都保证促进双边贸易。今年头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达到1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2004年全年的贸易额有望突破200亿美元。两国都承诺到2010年把双边贸易增至600亿美元。

这是温家宝上任以来首次正式出访俄罗斯,他对推动中俄双边贸易提了6点建议:改善贸易结构;促进相互投资;促进能源合作;加强高科技联系;鼓励边境贸易以及促进人道援助。不过所有这些都是次要的,温此行似乎实际上是冲着能源而来,旨在保证俄罗斯对中国的稳定石油供应。

温家宝在为期3日(上周四-周六)的访问期间还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谢尔盖· 米罗诺夫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会面。从所有正式会议以及后来发表的公告来看,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显然是北京最关心的事情。

北京一直敦促俄政府插手干预,保证让该国石油巨头尤科斯继续向中国供应石油。尤科斯因长年拖欠巨额税款陷入困境,中国因此大受打击。尤科斯与中国两家最大炼油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CNPC)和中国石化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今年上半年从该公司进口的石油占中国进口总量的8%。

从本周二起,尤科斯威胁停止对中国的原油供应,理由是它负担不起运输费用。但它与CNPC签订的合同到年底才到期。然而,尤科斯官员说,该公司将保证向中国石化供应所承诺的75万吨石油。中国今年已通过铁路从俄罗斯进口了370万吨石油(预计全年进口总量为650万吨),这些几乎全部来自尤科斯。

尤科斯此举被视为旨在向俄罗斯政府施压以缓和该公司欠税问题。俄罗斯当局已经冻结尤科斯的银行帐户,把该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投入大牢,让该公司补交拖欠的70亿美元税款。因此,据说尤科斯瞅准时机在温家宝来访时发表中断石油供应的声明。CNPC官员抱怨说尤科斯试图给中国施压,让北京帮助它解决与俄罗斯政府的纷争。

然而,尤科斯一名高级官员声称,中断石油供应的原因是纯金融性质而没有任何政治动机,是因为它付不起俄罗斯国营铁路公司(RZD)的运油费用。但RZD总裁法德耶夫说CNPC主动提出负担10月的运输费用,到时再从付给尤科斯的款项中扣除这笔费用。身陷困境的尤科斯目前每月向中国出口65万吨(其中40万吨出口给CNPC,剩下的25万吨给中国石化),每吨的运输费用和出口关税合计160美元。

上周,RZD说在今后6年里投资10亿美元用于中俄铁路的升级改造,目的是使中俄铁路运输能力比现有水平提高一倍。法德耶夫说,“中俄两国当前的铁路运输能力为每年300万吨,我们计划到2010年时,把现有运输能力提高一倍。”据他透露,RZD计划在2008年前投资140亿卢比(折合4.8亿美元)用于升级改造从西伯利亚腹地城市卡里莫斯卡亚至中俄边境城市后贝加尔斯克之间的铁道。另外,还将在2010年前投资160亿卢比用于修建一条与该线平行的辅助线路。

然而莫斯科的这种大话并没有完全消除中国的忧虑。莫斯科甚至还反复重申2005年它将向中国出口1000万吨石油,2006年将输出1500万吨。但俄罗斯官员没有讲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或将由哪间公司代替尤科斯向中国供油。

温家宝还承诺中国政府支援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WTO)。他上周五发表讲话说,中俄已就俄罗斯加入WTO双边谈判草签协定,下月普京访华时将正式签署协定。在与弗拉德科夫会晤之后,他告诉记者双方在俄罗斯加入WTO的条件上达成一致是“我们是次会晤最重要的成果”。

《俄新社》援引温家宝的话说,莫斯科承诺修建一条通往中国的石油管线作为通向太平洋管线的支线。但俄方没有说明期限或其他细节。温家宝提出了保证俄罗斯对中国的稳定石油供应的几条线路。联合声明说,“中俄将采取措施完成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工程,包括修建中俄之间的石油管线。”但具体详情没有阐明。

两国就修建中俄之间的石油管线已讨论了10多年。北京一直游说莫斯科修建安大线,而克里姆林宫支援日本提出的通向太平洋海岸的安纳线(安加尔斯克连接日本海的纳霍德卡)方案,尤科斯的安大线计划难产。即使在温出访莫斯科之后,俄罗斯油管走向的最终方案还是没有确定。

但尽管俄罗斯态度含糊,温家宝的访问表明莫斯科乐意做中国的能源供应商。温家宝提到中国可能计划在俄罗斯能源部门投资120亿美元,但俄罗斯没有做出在中国投资的保证,这表明中国投资是为交换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但俄罗斯将石油管线走向问题一拖再拖可能最终破坏了中俄的能源伙伴关系。中国的12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很可能是有条件的,它得取决于大庆石油管线的进程。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