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五宝仍被洪水围困 环境污染灾民健康堪虞

发表:2004-10-04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9月,中国四川省、重庆市遭遇特大水灾,其中,四川省达州五宝镇更是灾情警报至今未能解除,当地三万灾民依然备受洪水围困。情况更为恶劣的是,由于洪水至今未退,由于洪水中夹杂着一些农家化肥、家常垃圾、家禽尸体,如今整条河水变得浑浊不清,而长期浸泡在污水中的五宝镇灾民的健康堪虞。

2004年9月5日,四川省宣汉县天台乡突然发生巨型滑坡,将宽120米的宣汉前河拦腰截断,形成一座泥石巨坝,上游水位被抬升25米,倒流的河水将五宝镇整体淹没。据新华社报道,截至9月9日,全四川省在这场暴雨洪灾中的死亡人数已增加到106人,另有25人失踪,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5亿元人民币。

从9月5日至今,五宝镇一直为洪水所围困。由于洪水冲垮了部分公路,交通受阻从宣汉开出至樊哙乡的班车原本经过天台乡与五宝镇现在都已经被迫取消。

当地政府曾经试图爆破泄洪,五宝水位也曾一度略为下降,但后来当地官员恐怕爆破会造成更大的滑坡,不敢继续,现场只能单靠人手挖掘,所以进展极度缓慢。

另外,19日当地再遭暴雨袭击,五宝镇水位继续上涨,最高幅度达到1.36米,之前的淘挖泄洪顿时化为乌有,曾遭受洪峰没顶之灾的五宝镇重新跌回苦难深渊。

“五宝的水什么时候能退,现在还不知道呢”当地灾民忧心忡忡。

当地政府对于如何善后灾情,也是语焉不详。官方媒体的发布指出:五宝镇“连日暴雨烂泥淤积,为恐动摇两侧山体造成更大的滑坡,爆破已经不宜继续,现场挖掘难度增大,形势不容乐观。”

按照当地人的指引,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在宣汉县搭乘上往樊哙方向的班车,大概花费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抵达昆池乡,下车后转换摩托车向天台乡进发,这段路极为颠簸。据一长期在这一路段开车的摩托车司机介绍,“就昆池至天台这一段路就大概有大大小小八十几处的滑坡现象,而从天台去五宝的那段公路已经是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根本无法行车了。现在天台乡出入就只能靠我们这些摩托车了。五宝就更麻烦了,他们现在要出来只能先坐船,大概也得一个多小时才能出到天台,然后再换乘我们的摩托车。”


天台乡,是这次的滑坡地点,也是这次的重灾区之一。沿途不时就可以看到写着“救灾”字样的蓝色帐篷,据了解,天台乡有一万多人口,其中有两千多人受灾,有两百多户家的房子在滑坡中垮塌,他们有的去投靠邻近的亲友,有的就一家住进了这些救灾帐篷,靠着政府发下的救灾物资度日,“我们领了一斤菜油,一斤盐巴,30斤米。”

而提到邻近的五宝镇,天台乡的村民不无同情,“五宝(镇)是我们这边滑坡后造成水倒流把他们全给淹没了,现在水什么时候能退都还不知道,估计还要一段时间吧,今天五宝的学生都已经迁到昆池乡的陶成中学上课了。”

据村民介绍,五宝镇比天台乡更大,大概有三万多人口,在这次水灾中无一幸免。情况更为恶劣的是,由于洪水至今未退,由于洪水中夹杂着一些农家化肥、家常垃圾、家禽尸体,如今整条河水变得浑浊不清,而长期浸泡在污水中的五宝镇灾民的健康堪虞。当地有村民表示:“以前这河水是可以饮用的,现在是不可能的,五宝镇的水就更是又脏又臭的,人绝对不敢碰水,一碰皮肤就会起泡,溃烂呢。现在我们这边都停水断电的,好在我们这还有一些山泉水能喝,电,政府说是这几天能恢复的。”

至于灾后的生活,灾民是一脸的茫然,“以后怎么办,看政府怎么安排吧,我们不知道。”

据了解,当地政府计划按自愿的原则,让这次房子被冲垮的天台乡灾民搬迁到邻近的南坝镇和昆池乡上,而五宝呢,因为搬迁规模大所以至今未能决定去留,需要等洪水退后评估搬迁和重建的成本,对此,当地居民相当笃定“政府肯定看哪个成本低才能决定。”

在结束采访返城的路上,记者看见有工人正在匆忙地用石子铺平破损的公路,当地村民表示这是温家宝总理和四川省政府官员就要下来视察五宝灾情,所以政府派了人赶着要铺好这路。“温总理下来关心一下,事情也好办,洪水也退得快点吧?”村民不无希冀。

事后证实,9月26日至27日,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在达州灾区察看灾情和灾后重建工作,其中,张学忠一行抵达宣汉县天台乡、五宝镇查看灾情并看望受灾群众。

中国官方中新社9月29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29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会议认为,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关心城乡低收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可是,会议也指出,今年以来,还有部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存在不少实际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