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罢球引来中国足坛大地震 假球,黑哨到处是,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发表:2004-10-06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日在沈阳举行的中超足球联赛,沈阳金德队主场迎战北京现代队的比赛下半场,北京现代队球员因对主裁判一个点球判罚强烈不满而集体罢赛。十年甲A,一年中超,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虽然始终都处在混乱喧闹的质疑中,但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因罢赛而被判输球的情况,这也开了职业联赛历史上的先河!

屈辱逼北京现代队走出险招

在上半场第40分钟沈阳金德率先攻入一球。在下半场开始至第29分钟时,金德队防守队员在禁区内推倒了现代队的杨璞,在沈阳金德队队员没有任何异议的情况下,裁判判罚点球,现代队将比分扳为1比1平。

4分钟过后,沈阳队15号张杨带球突入禁区,在与北京队3号张帅的争抢过程中摔倒。从赛后电视反覆重播的镜头上看,张扬禁区右路突进,张帅上前拦截,两人几乎没有多大的拉扯动作,张扬就顺势倒地。按理来说,张扬绝对是假摔,应该被判罚黄牌警告。但周伟新却出人意料冲向禁区点球罚球区域,此时,就连沈阳金德的球员也没有太大的反应。场上现代队的队员们跑到了主裁判面前和其据理力争,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现代队员们共同走到了场边。

为了印证场上发生的情况是否为主裁判错判,现代队的一名官员特地打电话到北京,在听到北京电视台一遍一遍重复播出的慢镜头回放再次证明是裁判错判时,现代队的官员与本场比赛的裁判监督和主裁判再次交涉。在交涉没有结果的情况下,现代队的教练和队员全体离场回到休息室。

此时,场上响起一片“退票”之声。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比赛一方中断比赛,并拒绝在5分钟内恢复比赛的,按照弃权论处,判弃权一方0-3输球。对于裁判在比赛中找平衡的问题,向场外走着的观众个个议论纷纷,沈阳金德队的球迷也不认可,一名沈阳观众气愤地说,照裁判这样执法,不仅毁了一场球,早晚毁了整个中超。

董事会决定“退场”和“罢赛”

10月3日上午9点50分,以罢赛来对抗球场不公的北京现代队回到了北京机场,70多名球迷打着还我清白、净化赛场的横幅,敲着鼓到场迎接自己的英雄,他们不断地喊:“现代好样的!现代有骨气!”为自己的英雄鼓掌。

现代队的总经理杨祖武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我们已经没法打了,打也是输,激化的矛盾对球员和赛场可能造成的影响更恶劣。我们做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为了净化足球,我想应该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么发展下去我想足球肯定下跌。现代队该做的事情已经做了。”

国安俱乐部董事长李建一。这位国安最高层的代表明确表示,将会直面即将到来的一切,而对罢赛本身,国安决不后悔。“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退场和罢赛是我们董事会作出的决定,教练组乃至全体球员都只是执行者而已。”

李建一表示,”俱乐部是我们集团投资组建的,我们追求的是一种体育精神以及公平的比赛环境,当恶劣的环境让我们难以忍受时,我们有权利退出这样的比赛。作为国安俱乐部的董事长,我并非不知道退出比赛意味着甚么,失败甚至被扣分这些规则我都清楚,从组织上我愿意来承担各种责任。”

李建一还说道,“任何一位俱乐部的管理者都不愿意看到这种罢赛的事件发生,但我别无选择,仅仅是在一周前的四川,我们刚刚遭遇了被裁判改判而导致失败的冤屈,上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黑幕下的冤案在沈阳再次降临到我们头上,我们不能再沉默下去。”实德总经理指周伟新是“官哨”

连续两轮联赛中实德队都遭遇裁判问题,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教练组组长林乐丰更是两度冲入场内向裁判抗议。他公开宣称,近两年来实德队一直都受到某些人的敌视,有些人就是不希望大连夺冠。几年来,实德从未就裁判问题向足协提出申诉,但现在他们确实忍无可忍,尤其是对周伟新。

林乐丰毫不避讳地宣称,中国足坛确实存在官哨。在他眼里,周伟新就是一个最典型的官哨。“中国足坛就是有官哨,而且官哨比黑哨更可怕。如果裁判拿了黑钱,在比赛中胡吹乱吹,他可能还会有所顾忌。因为这一场你出了事,以后你的饭碗就砸了。但官哨不同,他们不管怎么吹,饭碗都是稳当的。”

这已经不是周伟新的第一次制造混乱事件了,上次是在陕西西安。2002年的3月24日,他在陕西西安点燃了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球迷骚乱事件,当场西安公安部门和路边多辆汽车被砸,两辆公安的大巴车被烧。为此,陕西国力很长时间地失去了陕西西安的主场,曾经红极一时的陕西金牌球市从此消失,陕西球迷从此甚至被冠以“中国足球流氓”的称谓。

周伟新在西安除了他的哨声以外,最让人难忘的还是曾经有一名陕西咸阳的球迷,从看台上跳下来,跑到场地里面,给了周伟新一个耳光,随后球迷还冲破警察的重重阻截,先跳上赛场内的救护车,随后跳上看台。

如何处罚北京队足协进退两难

北京现代一怒罢赛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的头件大事,引起中国足协和总局高层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已开始着手进行调查,并广泛收集材料证据,有关人士表示,对此事要进行严肃处理,不能姑息迁就。

一位足协人士表示,专家们对周伟新判罚点球的比赛画面反覆观看十几遍,最后负责裁判工作的专职足协副主席薛立仍不放心,又要求看了几遍后,在他说出周伟新判罚没有问题的话后,专家们才结束审查。

在足协裁委会评议小组专家们做出周伟新判罚没有问题的结论后,如何处罚足协有点进退两难。

有不少人表示要对北京现代队严惩的意见,“中国足球本来名声就不好,现在又公然地进行罢赛,这种事情绝对不能迁就,否则会后患无穷。”

但也有人表示,虽然事情的性质较恶劣,可北京现代队特殊的身份,他们涉及的关系又非常复杂,足协在处理上应当谨慎,本来现在的足球环境就不好,很多俱乐部的经济形势难以为继,包括上海国际、深圳健力宝等俱乐部都有要退出足球的意向,弄不好就会引起连锁反应。

靠“重典”不能恢复秩序

中国职业化进入第11个年头,平心而论,好东西留给大家的并不多。只有假球、黑哨让人刻骨铭心。职业联赛近3年来,北京国安俱乐部似乎一直被裁判问题所困扰。但足协每次都是和稀泥,除了给裁判内部停赛外,似乎没有任何解决办法。国安此前曾有过一次退出中国足球的意思,后来也是在各方压力之下依然挺到现在。

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北京现代队教练组组长杨祖武在同京城各媒体的座谈会上表示,面对中国足球如此恶劣的环境,国安会用“革命”的精神,哪怕用牺牲国安的方式来换来中国足球的新天地。杨祖武还表示,地震有个酝酿的过程,不能赛果都跟着盘口走。现在的一些球假到老百姓赛前都知道比分,假到都没人来看球了!现在从球员到教练,再到俱乐部,就像要崩盘一样,大家都在抢钱。

有些人讲,“治乱当用重典”。其实无论乱世之重典还是盛世之大赦,重典不是乱典,大赦不是乱赦,那些不能维护公正的“重典”说到底是一篇恶法,恶法不是法,正如伪善不是善。重典没有用,“国有道,虽加刑,无刑也;国无道,虽杀之,不可胜也。”恢复秩序不是靠甚么重典,而是要靠人心道德的提升!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