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网站遭封内幕:原来是发表了官员腐败内参

发表:2004-10-12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气最旺的北大网站“一塌糊涂”,因发布了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名义发表关于官员腐败情况的文章而遭关站,引起贺卫方、俞江、杨玉圣等教授的强烈谴责。

北京大学素来具有忧国忧民、针砭时弊的传统。近期,继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讨伐中宣部”后,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就北大“一塌糊涂”网站被封杀致校长的公开信,谴责这起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粗暴行为,激起网络和境外媒体巨大反响。据悉,北大“一塌糊涂”网站被关闭,是因为这一网站发布了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名义发表的一份有关中共官员腐败的情况,引起中纪委高层震怒而下令关闭的。享有学术声誉的北京“学术批评网”因首发这封公开信,也遭关站厄运。目前,北京当局严控网络声音,在这股携带寒意的秋风下,一些展示学术自由、紧贴现实生活而颇具人气的学术网站,如“法学时评网”等,纷纷被下令关闭。国庆前夕,著名网络政论人士、曾任记者、编辑的黄金秋(网名“清水君”),被江苏省常州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十二年。

北大“一塌糊涂”是中国大陆人气最旺的论坛之一,是展示北大自由和宽容精神的平台。“一塌糊涂” BBS,最初是一九九九年九月由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lepton架设,主要面向北京大学学生的小型BBS,进站欢迎档后改为塔、湖、图的画面组合,这塌、糊、涂,是“塔(博雅塔)、湖(未名湖)、图(图书馆)”的谐音,是北大校园风景的概括。翌年三月正式启用现在的域名 ytht.net。五月, YTHT第一届民选站务上任,被视为中国大陆BBS站第一次民选产生的站长。

“一塌糊涂”拥有七百多个讨论区,用户数达三十万,最大同时在线人数超过两万人,是中国高校民间BBS的代表,师生透过它讨论学术,了解社会,内容兼容并包,秉承民主自由精神。由于网民人气快速凝聚,给网站带来巨大的政治压力,时时遭遇关站危机。

今年八月十九日,网站被有关部门要求整顿,所有涉及政治话题的版面都被设为只能读,仅讨论时事政治最集中的triangle(三角地)版依然开放。九月十三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下达通知,关闭“一塌糊涂” BBS,同日,大陆各大 BBS站点相继发布公告,禁止讨论“一塌糊涂” BBS事宜,删除论坛内所有有关“一塌糊涂” BBS的帖子,并将“ ytht”、“一塌糊涂”等设为过滤词。此外,大陆的百度等搜索引擎公司也屏蔽了“一塌糊涂” BBS等关键词搜索,“一塌糊涂”在中国互联网上的痕迹被抹除。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称赞“一塌糊涂”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场所”。他认为,此次关站“是一起严重的事件”。“一塌糊涂”已成为包括北京大学师生在内的全球数以万计网民的重要讯息泉源和言论媒介。在这里,人们可迅速了解发生在各地的事件的报道和评论,可看到被一些官方媒体遮蔽的事实真相;对一些蒙受冤情而在一般渠道无法让广泛社会知晓的人而言,这里又是一个申冤鸣屈的好途径。贺卫方还认为,这里是北大与外部社会沟通的重要渠道。世界各地的网友,透过阅览该网获得有关北大师生丰富的讯息,而那些批评北大的言论,也对北大检讨自身、改进规则大有裨益。

贺卫方对突如其来又毫无论证的封杀怒火中烧。九月十六日,他给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等校领导的一封公开信中,对这起粗暴的关站行为提出质疑。他认为,宪法明确保障公民享有言论出版自由,对包括国家政治事务在内的各种问题,坦率发表批评意见,是这一权利的核心内容。不必担心一些言论触犯法律,因为刑法有煽动颠覆政府的明确罪名,民法里有对于法人和自然人名誉权的严格保护。如果政府建立事先审查制度,因某些人言论违法,便关掉整个网站,是不折不扣的违宪。这与中共提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严重抵触,各种言论都可发表,经实践检验,真理与谬误才能判然区分,如交由某些官员审查决定哪些言论可发表,哪些须封杀,岂不成了“官员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了?

北大三法学博士,即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任教的俞江、许志永、滕彪,去年因“孙志刚事件”致函全国人大要求修改恶法而声名大噪。九月十六日,他们共同签署上书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认为关闭“一塌糊涂”属违法行政,要求中南海关注纠正。他们责问究竟是哪些部门,以何种理由或法律,作出关站决定? BBS作为舆论载体,诚如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是民众休闲娱乐、讨论学术之地,不能因为可能有违法者到来,就拆除公共场所。他们要求“一塌糊涂”备案重开,并透过海外网站发出呼吁书,征集签名。


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