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数万民众到区政府抗议

发表:2004-10-20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万州区数万民众星期一不满一位社会底层市民被自称为公务员的男子殴打,到区政府前抗议,最后酿成大规模骚乱事件。有分析认为,这个事件反映中国民众民怨沸腾,社会矛盾尖锐。

海彦 香港报导 (MP3)

据报道,重庆万州区10月18日警民冲突骚乱的导火线是发生在当日下午一个看似一般的殴打事件。当时,一位搬运工肩上的扁担碰到一位女子,该女子上前打了搬运工一个耳光,而姓胡的该女子的丈夫则夺过扁担殴打搬运工。

胡姓男子对围观民众自称是公务员,即使打死人也可以花钱摆平。还有报道说,在110报警,警察来到现场后竟然与胡姓男子握手。

胡姓男子的蛮横引起民众的公愤。很快,消息传开,数以千计民众聚集到现场,致使交通堵塞。万州区政府启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并派官员到场解释,但不获民众接受。随后,公安武警在驱散人群过程中引发警民冲突。

当晚,部分民众在街头放火泄愤,场面不断失控,更有数万人包围区政府大楼。虽然政府官员承诺要查明真相、严惩肇事者,但一些示威者开始推翻并烧毁警车,并用石头瓦块砸政府建筑。

到晚间8时,当局开始镇压,上千防暴警察强行驱散民众,双方激烈冲突。警方最后使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至19号星期二凌晨,示威者逐渐被驱散。在骚乱中,有些警、民受伤,警方至少拘捕了数十人。

万州区政府官员星期二出面说明,肇事打人的胡姓男子并非官员,警方还特意召开记者会,让事件中的三人说明身份。胡姓男子说是当地一水果批发市场临时工,妻子则无固定职业。

不过,许多民众不相信胡姓男子身份是临时工。中国网上消息说,胡姓男子是一名局长,而110警察偏袒局长。

重庆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对本台记者表示,引发骚乱是一个普通的案件,而他也不清楚打人男子是否自称是公务员。这位官员说:“他究竟怎么称呼的因为我也不知道,可能你了解的情况比我的还多一些。它就是一个普通的,好像就是街头的一个纠纷。可能是他们,因为,嗯,可能看热闹的比较多吧。当然,它将按照治安处理,或者是进行调查。它怎么处理,可能会处理。就是聚集了很多人,就是这样。”

这位官员不愿向记者证实到底有没有或者有多少民众在骚乱中被逮捕。他说:“应该没有吧,我想它可能是,不是,它因为涉及了纠纷,它比如说,警察也好,该怎么处理,它就,警察就协助调查之类的吧。我没听说,我不能对你这个得来的消息进行,进行肯定和这个,发表评论。”

*社会矛盾尖锐,民怨积重*

四川省关心社会底层状况的作家廖亦武对本台表示,这个事件不是偶然的,反映了整个社会矛盾尖锐,民怨积重。他说:“一个小事然后引发这么大的事,这个已经不是偶然的。但是,它这个社会根本矛盾现在还是就是说,它大大小小从上到下都在形成一个利益集团,利益集团和这个老百姓之间,和这个无权无势的老百姓之间的这么一个矛盾。实际上,这个社会的真相就是现在真是到处都是干柴烈火,只要有那么一 点火星,它就可能燃成那么一种无序的群众的骚乱。”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对本台表示,这个事件表明,目前中国社会官、民之间的对立情绪严重。他说:“这反映了由于这个社会,因为它是一党专政,官大压死人的这么一个制度。从这个事情看,中国这个局势会不会一触即发。那么现在看来,的确,中国的民怨真是象这个火山一样,没有爆发,然而是被压抑着。在民间,在表面的繁荣、繁华的下面,掩盖着非常激烈、非常尖锐的一些社会矛盾。这种矛盾已经从北京到各个省市地方,大大地超过了1989年北京学潮当时的状况。当时,我们都记得,那个时候北京的大学生们只不过提出要反官倒。那么现在的问题何止是官倒,比当时的,就是十五年前的状况严重得多。”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