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才塌还是“豆腐渣”?

发表:2004-10-22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7日下午,位于平遥古城正南门的一段古城墙突然坍塌。平遥文物局工作人员认为,倒塌的墙体可以说是古代的“豆腐渣工程”(见10月20日《大河报》)。
  据这位文物工作者说,
这段古城墙修建于明清时期,即使是明末清初,距今也将近400年了。400年才塌的工程,还能说人家是“豆腐渣”?

  如果说是,那也是古代版“豆腐渣”,与现代版“豆腐渣”的“渣度”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自从1999年1月4日,重庆綦江彩虹桥那一声巨响,建成仅为3年的桥突然整体坍塌,40人死于非命之后,全国“豆腐渣工程”塌声四起,而且坍塌的速度也不断被刷新:云南省投资3.8亿元修建的云南省昆禄公路,正式通车才18天,就出现路基沉陷、路面开裂;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十字路出口至东山湖野生动植物园的旅游专线通车11天出现破损;投资760多万元的江苏省徐州市济众桥改建工程,原定于今年6月28日举行剪彩仪式,却在27日坍塌,连多等一天都不行。

  这些工程命虽短,毕竟还是修好几天再塌,有些“豆腐渣工程”竟然连面世的机会都没有,就胎死腹中:1998年2月20日上午,正在施工中的湖北巴东县焦家湾大桥突然坍塌,11人当场死亡;去年3月,主体工程刚完工的广东信宜市石岗嘴大桥突然坍塌,连装修都来不及;……

  400年前,国家积贫积弱,平遥的先人们只能用“掺杂杂质特别多”、“不适合用来砌城墙”的砖来修平遥城墙,即使这样,它还活了数百年;今天,我们的工程不缺钱,用钢筋、水泥、实心红砖,却造出用不了数年,甚至数天的工程来。400年前,先民们用目测,用肩扛,用手砌,造出历经数百年风雨的工程来;今天我们用高科技,用先进机械,却修得快也塌得快……

  平遥古城墙还留了400年,让我们有幸目睹它的巍峨,我们今天有什么工程“活”上400年,留给我们的子孙?

  在古代,谁要敢在国防、水利、赈灾工程上打主意,下手脚,要是被发现了,那是不赦的“十恶”之一,肯定是要受到严惩的。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破获了一起清朝最大的贪污案:甘肃布政使王望侵吞赈灾银两案,1000多万两银子全部被蛀虫侵吞,结果先后有56人被正法,46人被流放,甘肃省的官员几乎为之一空。

  今天的“豆腐渣工程”,贪了就贪了,烂了就烂了,塌了就塌了,只要不出人命,主事者就什么事也没有,即使不幸被媒体捅了出去,顶多也就挨个处分什么的。如此轻饶,焉有不滥之理?!

  “豆腐渣工程”之古今比较,令人感慨系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