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布什连任的十大理由

发表:2004-10-26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日,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它不仅被二亿九千万美国人重视,也被世界关注。各种迹象显示,布什将连任,主要由于:

第一,反恐需要强势领袖。《华盛顿邮报》最新民调显示,美国人最关心的仍是伊战和反恐,两项占47%;居次的失业、健保和教育等三项加起来才39%。而只要反恐是主轴,布什就占优势,因共和党一向重视军事,且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布什的强项:54%美国人认为布什具领导力(克里得39%);56%认为布什是强势反恐领袖(克里得36%)。即使在诚实和信赖度上,布什也以48%占优势(克里39%)。克里反越战,反首次海湾战争,反对美国增加军费(上百次记录),以及政治上出尔反尔等,都给人不可信赖,不具领袖气质的印象。

第二,退税政策受欢迎。布什的大幅减税政策已使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因为它使人民手里有钱而增加消费(大众消费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同时企业有节余税款来扩大投资,由此增加就业机会。目前美国失业率已降至5.4%(法德均9.3%,欧盟原15国平均失业率7.9%)。而克里在19年参议员期间,98次投票增税。由于增税不受欢迎,现在克里也提出减税,但他的增税记录使他的“承诺”不具信誉。

第三,强调道德赢得支持。在大选投票时,美国将有11州就同性婚姻问题附公投。因美国有60%以上民众反对同性婚姻,并有30多州已立法禁止,国会已通过“婚姻保护法”,确定婚姻是在男女之间,因此这种大选附公投,将有利于清晰反对同性婚姻的布什总统,而不利对此立场模糊的克里。

第四,重视信仰获得认同。据哈佛教授亨廷顿最近的论文,92%美国人相信有上帝,基督徒占人口的84%。耶稣的信徒布什,获得多数基督徒支持。据最新民调,在每周去一次教堂的基督徒中,布什获57%支持,克里获39%。

第 五,左倾记录削弱对手。民主党籍的克林顿当了两届总统,英国工党布莱尔执政,都是靠“第三条道路”,即用温和路线赢得多数。而克里目前是美国排头号极端左 倾的参议员(他的搭挡排名第四),国会的左派议案,几乎都有克里参与。连民主党的宣传片,都不愿提他的国会记录,因多是反对强大国防,主张增税的左倾记 录。

第六,大男孩形象获女性青睐。首场候选人电视辩论,克里被普遍认为是赢家。但据当晚美国ABC电视台的民调,有46%女性选民认为赢家是布希,36%认为是克里(男性则相反)。布什的大孩子般率真、笑呵呵的表情等,和克里的呆板、枯燥形象形成对比。女性一向是民主党票源,但上期《纽约时报周刊》说,现在很多女性喜欢布什,这对民主党是个威胁。

第七,黑人和犹太人选票倒流。上次总统大选,90%黑人,81%犹太人,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但由于布什提出“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向非洲提供150亿美元艾滋病捐款,尤其强调信仰等,得到黑人牧师支持,黑人选票有向共和党倒流趋势。而布什政府坚定支持以色列,谴责阿拉法特,打击极端伊斯兰势力的政策,使一向支持民主党的犹太人表示“再次思考”(second thought),不少人转向支持布什。去年底加州选州长,共和党的阿诺,获得40%犹太人选票,比以往增加一倍。虽然这次克里仍会得到多数黑人和犹太人支持,但两党差距趋向缩小。

第八,副手是“校长对中学生”。布什的副手切尼做过多年联邦议员,是首次海湾战争时的国防部长,属政坛老将。而克里的副手爱德华兹,仅当过四年参议员,以前是律师。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后,评论家多认为切尼是赢家,连坚决支持克里的NBC主播布罗考(Tom Brokaw)都认为爱德华兹根本不是切尼对手,像中学生见到校长,“答案都在校长手里”。

第 九,第一夫人是秘密武器。布什夫人劳拉的民众支持率超过总统本人,因她向来说话得体,落落大方。而克里夫人泰瑞莎可能由于当惯了富婆(十亿美元身价),不仅言行古怪,且时常跋扈,曾当众训斥记者。连民主党阵营都要求她低调、少说话。尤其两位“夫人”同台时,人们立辨高低:布什增色,克里减分。

第十,内德搅局抢民主党选票。当年老布什败给克林顿,主因是大富豪裴洛以独立候选人参选,获一成九选票,抢了票源(因裴洛也是保守派)。这次保守派无重量级人士出来独立竞选,但极左派的内德再次出马,已有30州同意选票上印他名字,另有11州他在争取。上次大选内德拿到3.5%选票,这次在两党比分接近的几个州,内德可获4%选票,可想而知他对克里的威胁。

仅上述这10个因素就意味着,这次美国大选,不是布什是否赢,而是赢多少。一周前澳大利亚大选,左派媒体也是事先渲染左派工党会胜,但结果是“澳洲的布什”霍华德不仅连任,而且大赢,其中很多原因和美国类似,因主要议题也是反恐。澳洲的选情可以说是美国的序幕,那就是人们用“常识”(commonsense)判断和投票,而不听左派媒体的疯言疯语。(caochangqing.com)

(原载香港《苹果日报》2004年10月20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