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布希連任的十大理由

發表:2004-10-26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日,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它不僅被二億九千萬美國人重視,也被世界關注。各種跡象顯示,布希將連任,主要由於:

第一,反恐需要強勢領袖。《華盛頓郵報》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最關心的仍是伊戰和反恐,兩項佔47%;居次的失業、健保和教育等三項加起來才39%。而只要反恐是主軸,布希就佔優勢,因共和黨一向重視軍事,且人們普遍認為這是布希的強項:54%美國人認為布希具領導力(克里得39%);56%認為布希是強勢反恐領袖(克里得36%)。即使在誠實和信賴度上,布希也以48%佔優勢(克里39%)。克里反越戰,反首次海灣戰爭,反對美國增加軍費(上百次記錄),以及政治上出爾反爾等,都給人不可信賴,不具領袖氣質的印象。

第二,退稅政策受歡迎。布希的大幅減稅政策已使美國經濟穩步復甦,因為它使人民手裡有錢而增加消費(大眾消費佔美國經濟的三分之二!);同時企業有節余稅款來擴大投資,由此增加就業機會。目前美國失業率已降至5.4%(法德均9.3%,歐盟原15國平均失業率7.9%)。而克里在19年參議員期間,98次投票增稅。由於增稅不受歡迎,現在克里也提出減稅,但他的增稅記錄使他的「承諾」不具信譽。

第三,強調道德贏得支持。在大選投票時,美國將有11州就同性婚姻問題附公投。因美國有60%以上民眾反對同性婚姻,並有30多州已立法禁止,國會已通過「婚姻保護法」,確定婚姻是在男女之間,因此這種大選附公投,將有利於清晰反對同性婚姻的布希總統,而不利對此立場模糊的克里。

第四,重視信仰獲得認同。據哈佛教授亨廷頓最近的論文,92%美國人相信有上帝,基督徒佔人口的84%。耶穌的信徒布希,獲得多數基督徒支持。據最新民調,在每週去一次教堂的基督徒中,布希獲57%支持,克里獲39%。

第 五,左傾記錄削弱對手。民主黨籍的克林頓當了兩屆總統,英國工黨布萊爾執政,都是靠「第三條道路」,即用溫和路線贏得多數。而克里目前是美國排頭號極端左 傾的參議員(他的搭擋排名第四),國會的左派議案,幾乎都有克里參與。連民主黨的宣傳片,都不願提他的國會記錄,因多是反對強大國防,主張增稅的左傾記 錄。

第六,大男孩形象獲女性青睞。首場候選人電視辯論,克里被普遍認為是贏家。但據當晚美國ABC電視臺的民調,有46%女性選民認為贏家是布希,36%認為是克里(男性則相反)。布希的大孩子般率真、笑呵呵的表情等,和克里的呆板、枯燥形象形成對比。女性一向是民主黨票源,但上期《紐約時報週刊》說,現在很多女性喜歡布希,這對民主黨是個威脅。

第七,黑人和猶太人選票倒流。上次總統大選,90%黑人,81%猶太人,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但由於布希提出「有同情心的保守主義」,向非洲提供150億美元愛滋病捐款,尤其強調信仰等,得到黑人牧師支持,黑人選票有向共和黨倒流趨勢。而布希政府堅定支持以色列,譴責阿拉法特,打擊極端伊斯蘭勢力的政策,使一向支持民主黨的猶太人表示「再次思考」(second thought),不少人轉向支持布希。去年底加州選州長,共和黨的阿諾,獲得40%猶太人選票,比以往增加一倍。雖然這次克里仍會得到多數黑人和猶太人支持,但兩黨差距趨向縮小。

第八,副手是「校長對中學生」。布希的副手切尼做過多年聯邦議員,是首次海灣戰爭時的國防部長,屬政壇老將。而克里的副手愛德華茲,僅當過四年參議員,以前是律師。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後,評論家多認為切尼是贏家,連堅決支持克里的NBC主播布羅考(Tom Brokaw)都認為愛德華茲根本不是切尼對手,像中學生見到校長,「答案都在校長手裡」。

第 九,第一夫人是秘密武器。布希夫人勞拉的民眾支持率超過總統本人,因她向來說話得體,落落大方。而克里夫人泰瑞莎可能由於當慣了富婆(十億美元身價),不僅言行古怪,且時常跋扈,曾當眾訓斥記者。連民主黨陣營都要求她低調、少說話。尤其兩位「夫人」同臺時,人們立辨高低:布希增色,克里減分。

第十,內德攪局搶民主黨選票。當年老布希敗給克林頓,主因是大富豪裴洛以獨立候選人參選,獲一成九選票,搶了票源(因裴洛也是保守派)。這次保守派無重量級人士出來獨立競選,但極左派的內德再次出馬,已有30州同意選票上印他名字,另有11州他在爭取。上次大選內德拿到3.5%選票,這次在兩黨比分接近的幾個州,內德可獲4%選票,可想而知他對克里的威脅。

僅上述這10個因素就意味著,這次美國大選,不是布希是否贏,而是贏多少。一週前澳大利亞大選,左派媒體也是事先渲染左派工黨會勝,但結果是「澳洲的布希」霍華德不僅連任,而且大贏,其中很多原因和美國類似,因主要議題也是反恐。澳洲的選情可以說是美國的序幕,那就是人們用「常識」(commonsense)判斷和投票,而不聽左派媒體的瘋言瘋語。(caochangqing.com)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2004年10月20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