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风:大选最后时刻 美国人民在犹豫啥

作者:作者:华风 发表:2004-10-27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总统选举,会像美国总统大选这样,引起巨大的震动和关注,除了美国人民的全面投入之外,几乎每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在紧盯着这场大选。对于这个经历过几次大战的世界来说,不管你愿不愿承认,美国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两位总统候选人布希和凯瑞,分别代表着美国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他们的主张与治国方针在经过了三次辩论后,在美国人民的心目中已经有了定论,但竞选双方至今旗鼓相当,布希的支持率仅领先凯瑞5个百分点,究竟投谁的票,到了最后的冲刺时刻,一部分选民还在犹豫不决,而从各地的民调可见,能否争取到他们的支持,将是布希和凯瑞谁能胜出的关键。

那么,美国人民的最后犹豫是什么?

在竞选辩论中,伊战问题一直是一个焦点,布希号召各界人士为反恐战争多尽责任,认为萨达姆政权是威胁全球安全的必须摧毁的邪恶轴心,把伊拉克从恐怖暴力中解救出来,归还给伊拉克人民,是出于美国的立国之本。

确实,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反恐正义性质,布希在阿富汗旗开得胜后乘势进军,一举推翻了萨达姆独裁政权,在民意支持上一度达到高峰。但随着在伊拉克美军伤亡的上升,战争开支膨胀,油价上扬,布希的民望受到冲击。但凯瑞同样因对伊拉克问题的反复不定,及过多的施政许诺而遭到攻击。所以有人说,既便不喜欢布希,“但为什么要是凯瑞呢?”

其实,尽管选民对大选辩论意见不一,对候选人各有看法,但真正难以决定的是:谁才能使他们对美国有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靠一时的精彩主张和承诺所建立的,而是须由历史来验证的。

回溯历史,人们自然会忆起美国第一届总统乔治华盛顿,他领导人民打败了强大的英国军队,赢得了北美独立战争。功成名就的华盛顿理所当然会成为这个新生国家的君王,但华盛顿却在胜利之后交出了权力。当战争结束以后,面对美国的复杂局面,一些部下曾纷纷怂恿他凭藉手中的兵权和赢得的声誉,把美国建成一个专制帝国,而他将被拥戴为国王,但这个建议遭到华盛顿的严辞驳斥。1787年5月,在华盛顿、杰弗逊等人主持下,北美大陆通过了世界上第一部宪法草案,美利坚合众国正式宣告成立。在连任了两届总统后,华盛顿拒绝了第三任任期,在《告别演说》中,他忠告美国人民,在建设国家的路途中,要保持宗教和道德作为“人类幸福之重要支柱”。1797年3月4日,华盛顿出席了新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就职典礼,当他出现在众议院大厅时,几乎所有的人都挥手脱帽发出由衷的欢呼。在美国人心中,华盛顿是一个被仰望的伟人,他奠定了一个自由民主的美国之基,他的道德力量永远激励着子孙后代。

另一位得到美国人普遍尊敬的总统是罗纳德.雷根。在1980年雷根当选第40任总统时,美国的信心已因越战、水门事件、石油危机、苏联的扩张、伊朗人质事件、经济停滞等而跌入了谷底,人们对于联邦政府的信心正在崩溃。是雷根着手重建美国社会的信心,重新使美国人相信自由、民主制度有更大的优越性。他敢于向全世界讲真话,以巨大道德勇气宣布苏联是“邪恶帝国”,任期内坚定反共,导致了苏联的全面崩溃以及整个东欧共产政权的垮台,他的笑声与乐观驱除了70年代美国的阴霾,成为美国的化身和一名挽救美国信心危机的总统,赢得了人民的深深怀念。

而今天的美国,同样也处于一个历史的转捩点。在世界已经变成一个地球村,民主自由正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不同国家、不同种族和人与人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和平共荣、相互尊重。而除了来自中东的恐怖主义,另一个更为可怕的国家恐怖主义中共政权,却在以暴力血腥,以整部国家机器,镇压国内人民的不同声音,野蛮的摧毁着人的基本生存权力和生命的尊严,摧毁着世界文明秩序和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而让人不能不感到遗憾的是,在美国呼吁的反恐声浪中,无论是布希政府还是凯瑞所在的参议院,对中共迫害人权的暴行至今都没有发出强烈的反对声音。

面对恐怖活动和共产政权的攻击性、危害性,面对日益滑落的道德,在美国大选的最后关键时刻,美国人民同样需要知道,谁是值得信赖的声音,谁能给这个国家以信心,给每一个美国人带来免于恐怖威胁的更多的力量,带来美好生活和将来,使永远为自由而战的美国,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内继续承担起文明世界的领袖责任?

不论是布希或凯瑞,在这个关键时刻,能以全体美国人民而不是政党政权的利益为重,能以巨大的道义勇气、发出坚定的铲除世界邪恶轴心的强有力声音者,无疑将会获取最后的选民之心。美国人民希望有一个英明的总统,民主世界希望有一个强大的美国,而只有敢于肩担道义责任,始终维护民主人权的普世准则,才能开创新的格局,才能走进新的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