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美国梦--- 再谈“五子登科”中的车子及其他

发表:2004-10-27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几年前,我还在国内时,开车的几乎都是开公家车的司机,开私家车的是凤毛麟角。我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到美国的第一件事,或至少是重要的事之一是搞一辆车开开,感觉一下开车的滋味,感受一下美国,因为在国内时就已知道美国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而且听说二手车很便宜。到了克里夫兰之后,问了几位"前辈"开车的情况。得知开车前先要考一个驾照,而考驾照还先要考笔试,通过笔试后考路试。二手车的确便宜,可是买了车后还要买保险,维修等等。听上去还挺烦的。于是就把这个念头先搁在一边。

一个月后的一天,室友小邓突然问我有没有兴趣和他合买一辆车?他说他班上的老顾有一辆车要卖,说是看在大家都是"穷同学"的份儿上,便宜点儿,二百五十元。"我们一人出一百二十五块。就当是玩玩儿,好吗?"我问他:"我们没有驾照,怎么开?"。他说:"没事儿!老顾会带我们几次。我们小心点儿。只要不出事儿,没人会查的。"我经不起"诱惑",出了一百二十五块。

第二天上午,我们都没课。门铃一响,赶紧开门。一看,老顾将那辆车开来了,美国车,77年的Oldsmobile,好像还行。我们坐上车,老顾说带我们去一个停车场,地方大,可以练一练。老顾将车一启动,我们听到了一阵轰鸣声,好似拖拉机的声音。老顾忙说:"刚启动时是这样的,开起来就好了。"真的,一开快,声音就渐渐地小了。坐在一半属于我的车上,心跳上了100/分钟!

不一会,我们来到一个空旷的停车场。老顾问我们:"你们哪个先来?"我忍了一下:"小邓,你先吧?"小邓坐上司机的座位。老顾讲了一下基本的操作方法。因这是辆自排档的车,容易极了。不到10分钟,小邓已开稳了。轮到我了。因已经知道了离合器,煞车等,我几乎一坐上就会开了。我们轮流练了一会,便已感到停车场太小了。于是我们便开上了高速公路。你们可以想象我激动兴奋的心情。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每天一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就上高速过把瘾。一天,车突然无法启动。请朋友一查,是引擎的一个线圈烧坏了。到外面修至少五百。我想算了,车不要了。就当化了一百五十(加上油费),过了把瘾。可小邓不甘心,到图书馆借了几本书。借了一些工具。买了一些材料,自己绕了一个线圈!一装上去,真没想到,汽车竟然又可以启动了。

接着下来,我们仍然每天上高速,可我渐渐地有些腻了。美国的怎么好像到处都差不多。又过了一周。一天车又不能启动了。小邓检查了一下,找不出原因。请老顾看了一下,也不行。只能推到一个修车的地方。我俩化了半个多小时,才把车推到老顾介绍的一个中国人开的修车行。那个师傅一查,口气好像医生宣布病人的病情一般,说十几个零件要换,否则就不能开了。一问价,美金一千五百!我和小邓面面相觑。我们不可能花一千五百的。我们商量了一下。算了,不要了。就当花了钱过了把瘾。知道开车是怎么回事了,也感受了一下美国。

我上前和那位修车师傅说:"算了,车,我们不要了。一百块卖给你吧。""一百块卖给我?!有没有搞错,谁要那破车?!你们赶快找拖车公司拖到废车场吧。"修车师傅说。"什么,找拖车公司?""你们是刚到美国的吧?汽车是不能乱扔的。警察查到的话要罚的。你们是学生吧?这样吧,拖车公司至少要charge一百五。你们给我五十块,我帮你们处理吧。"无奈,就这样结束了我的无照驾车史。

我搬到纽约后,在一家船运公司Kin-Bridge打工时,一天,洪老板问我会开车吗?我说会,不过没有驾照。洪老板说:"这样吧,你去考一个驾照,我送你一辆车,你以后可以帮着送单,我一个月加你三百。"我一想,行!又有车开,又可以多挣钱,why not?!不过考驾照可比一般开车难多了。好些新移民在母国时都会开车,但到了美国考三,四次都考不出。听朋友说最好请一个有经验的师傅辅导一下。于是我花了两百二十美金,请了一个专教考驾照的王师傅。一共十次,一次一个小时。我先去考了笔试,拿了一个"学生证",凭这个证,只要身边坐一个有驾照的就可以开车了。跟着王师傅学了三,四课的"U turn", "Parallel parking"及一些路考时的注意事项,他就说我行了。可学费一次性付了,后面几次就当再继续"过瘾"吧。

一个月后,路试一次通过。第二天便去一家保险公司买了半年的"liability"(出车祸时只保对方不保自己的保险),四百六十美元。

记得1992年2月4日,洪老板真的送了我一辆车!那原是他儿子Frank开的,是一辆10年旧的日本Honda。那天是个特别的日子:1。正好是春节;2。我攻读电脑硕士的第一天;3。第一天开上了自己的车。没想到"美国梦"中的"汽车梦"那么容易就实现了。记得第一堂课是晚上六点十分。五点一过,我便开上了那辆车往学校开去。一路上的感觉非常好,那是我到美国的一年半以来第二次心情那么好。第一次是90年12月7日小玲来美国团圆。

快开到学校了。在过一个街口时,突然绿灯转红灯,我赶紧刹车,但好像感觉撞上了前面的车。停下一看,果然,把前面那辆车的车门擦了一条痕。(后来才知道这车的煞车不是很好)。那辆车上跳下一个白人,我心定了一下。因为听说如果是黑人的话就麻烦了。可那白人是一脸的怒气冲下车,气呼呼地问抄下了我的驾照号码和车牌号。还要打电话找警察来。我忙向他解释说我是第一天开车,而且是第一天上课。他看了我的驾照,果然是刚拿到不久。又得知我是皇后学院的学生。他平静了下来。他告诉我,那辆车是他妈妈的遗物,所以他特别在意。不过他也是皇后学院毕业的,因此也算校友吧。他说这样吧,我去修一下车,不管多少,就算你一百吧,届时我把修车的单据寄给你,你付我支票就行了。这样我继续去学校。因为这事一耽误,我到学校是已经6点15分了。赶紧找了一个停车的地方停了车。下课后却看到了车上一张罚单,说我停错了地方。我仔细一看电线杆上的停车告示牌,果然写到晚上七点到十点不能停车。四十元的罚单。过了一周,又接到了那个白人的修车单据,上面是二百五十元。我寄了一百元去。这样开车的第一周一百四十块就没了。

以后的日子里,平均每周一张罚单,不是违反这条就是违反那条,罚款金额从四十到七十五元不等。这样一算,在纽约养一辆车,平均下来至少七,八百一个月,(保险,汽油,罚单,维修,停车费等等),看来我多挣那三百元是远远不够的。和小玲商量了一下,是不是还要继续开车。小玲说,"再看看吧,说不定再过些日子等你开熟了就不会吃罚单了,毕竟有车的感觉好像不错。"听小玲的没错。于是我仍继续开车。好像是罚单渐渐的少了,从一周一张降到了两周一张。可二个月后的一天,我在下班后去学校的路上,经过一家比萨店,我在那个街口下车。进去吃了一片比萨,喝了一杯可乐。10分钟出来一看,车不见了!再一看,另外也有三,四个人象我一样在焦急的东张西望。我上去一问,他们的车也不见了。不一会儿一个交通警走了过来。递给我们每人一张单子。他告诉我们因我们的车停了不该停的地方,已经被拖走了!那单子上有地址电话。自己去联系吧。第二天,我仍去洪老板那里上班,并将车被拖走的事告诉了Frank。Frank一听,立刻说:"那你还不马上去搞回来,每一天要收停车费三百五的!"啊!我大吃一惊!赶紧打电话联络,得知我的车停在Long Island City,皇后区靠近曼哈顿的地方。我请了半天假赶到那里。我的车果然在那里。那里一个工作人员拿出一份文件,在计算器上打了一会儿,"七百八十五。""什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向我很耐心地解释了每一笔费用,什么拖车费,管理费,停车费......我说我是穷学生,能不能便宜一些,他说,对不起,还说这价格是政府定的,你开不起车就别开吗,纽约交通那么方便,何苦呢。我说:"车我不要了,能不能不罚了。""不行,两码事儿,罚归罚,车不要的话,再交150,我帮你送到废车场去"。没辙,开了一张支票,把车开回家。看来这车是怎么样也养不起了。第二天,我就把它还给了洪老板,结束了我的"汽车梦"。

还了汽车,回到每天坐地铁,公车的日子,心里反倒踏实了。

一天去学校的公车上,看到了绿色和平组织的一则大幅张贴:"Riding bike, saving the earth!"(请骑单车,拯救地球!)我一愣,骑单车和拯救地球有什么关系?后来了解到,空气污染对地球造成了极大伤害。而70%的空气污染是私人汽车造成的。美国在30年代"城市化",当时纽约全力发展公共交通,结果纽约的地铁象蜘蛛网一般。各种其他的交通工具,长岛,新州铁路,去上州的Metro North。公共汽车,Express Bus等等,应有尽有。居住在纽约的人根本不用开车。曼哈顿99%的人不养车。每天早上,四面八方驶向华尔街的地铁(1,2,3,4,5,6,7,9,A,B,C,D,E,F,J,M,N,Q,R,W,Z等等,数不清的线路),不论是年薪不到二万的勤杂工,还是年收入超过百万的高级白领,都在你的身边。你身边可能有Jack Grubman, Salomon Smith Barney的头牌分析师;有Mary Meeker, Morgan Stanley的"Queen of the Net"(网络皇后);有Robert De Niro,著名影星。连银行家、现任纽约市长Bloomberg也是坐地铁上班的。他住纽约上东城,每天坐6号地铁到CityHall。我曾遇到过他一次,看到他正和其他乘客谈笑风生......

后来,美国的汽车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利益,游说政府,阻挠开发公共交通,以至美国其他的地方没有车便象没有腿一般。像Cleveland的公车是每半小时一班。由于公共交通太差,车便成"necessity"(必需品)。不开车和没有腿一样。可私人汽车是非常浪费资源的!当你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几乎每辆能坐五人以上的车,只坐一人时,你就可以感觉到了。有一份调查统计,美国人口只占全球3%,但却消耗了全球一半的资源......

还了洪老板的车后,我就再也没有拥有过自己的车。我们在纽约和多伦多都选择了Down Town的生活。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怪圈"。我周围90%的中国同学养车;而周围90%的白人同事却不养车,他们大都住在曼哈顿或多伦多的Down Town。我最早发现 "有钱的老外"不养车的是Juan。一次我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