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升息 百姓继续分担银行风险

发表:2004-11-01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宣布提高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分别至2..25%和5.58%。相对于高达5.2%的通货膨胀来说,人民银行这次升息幅度不大,商业银行几乎是零利息放贷款,居民储蓄存款负利息状况也并未改善,应由商业银行承担的银行风险,通过利率杠杆的作用,已经转嫁到由老百姓来分担。

*投资过热不衰 低利率也是诱因
  
从1996年中期到2002年,为抑制通货紧缩,人民银行连续8次降低存贷款利率,银行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从96年的10.98%下调到了1.98%,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也下调到了5.31%。此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到此次央行升息。
  
2003 年下半年,持续几年低迷的物价快速回升,今年已在5%的高位徘徊,使得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与通胀持平。这对地方政府和企业而言,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所需支付的贷款利息几乎为零。人民银行无疑为鼓励固定资产投资创造了极为宽松的环境。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采取多项行政手段进行调控,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最新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前三个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增长高达27.7%,只比上半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过低的贷款利率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此次升息难阻房地产黑洞投机行为
  
亚洲时报早在2003年12月报导指出,200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动荡不平,上海周正毅案、深圳香珠花园两亿元房贷诈骗案、广州广地花园开发商神秘失迹案等等案件,显示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陷入自身编织的黑洞中。
  
报导说,中国房地产等于暴力加腐败。该报引述北京一位资深地产策划人的话说:“一个号称总成本1亿元的楼盘,开发商实际总成本不超过1000万元,有背景的人连这1000万元都可以不用出,他们自有办法。”所谓的办法,无非是藉助于暴力和贿赂。北京高院的统计表明:北京市法院1992年以前受理房地产案件每年也就几百件,而在2001年已达到15000多件。
  
以暴力拆迁获取廉价土地,贿赂政府官员,疏通关节;办理假按揭,伪证,甚至已经抵押过的房子再次抵押或者再次出售等非法手段,已经成为中国许多房地产开发商赚得高额利润的途径,并已造成中国金融业受伤。
  
据统计,银行是中国房地产资金的主要来源,截至2002年10月,在中国银行未偿还的1.6万亿美元的贷款中约有十分之一陷在房地产行业,其中600亿美元是向开发商提供的贷款,另有900多亿美元是住房抵押贷款。统计还显示,到2002年,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亿多平方米,其中空置1年以上的达50%,占压资金居所有行业不良资产之首。房地产业的发展已经与金融业的命运息息相关。
  
随着中国投资过热,房地产市场近两年也异常火爆,房价飞涨,房地产泡沫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和争论,上海成为众矢之的。根据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2004年第三季度,中心城区商品房单价已经上升到12000元以上,比一年前的价格有6000元以上的涨幅。全市9月份商品房成交均价是每平方米8201元,比8月份上涨了8.28%。《纽约时报》最近也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尤其严峻。报导列举在上海、北京、深圳都有相当比例的高档住宅无人居住。
  
面对房地产黑洞和越来越大的泡沫,今年中央政府采取了限制对房地产业贷款的直接调控,但房价仍在上涨。此番央行仅提升利率0.27个百分点,仍将难以抑制地方政府、开发商等在利益驱动下形成的房地产黑洞的投机募利行为。
  
还有一批海外投机者,他们认定人民币和大陆房地产都会升值,因而不断将大把资金投入上海的地产市场。对此,摩根士丹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指出,随着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和美联储不断加息,中国房地产市场离“最后算账”的日子将是越来越近了。大多数下错赌注的投机者将会倾家荡产。

*低利率 百姓利益遭侵蚀
  
虽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宏观政策必须作出选择,但是加息政策迟至今才出台。其中的原因,就如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所说,货币政策的决定过程存在着博弈,加息与否既由经济形势决定,又是利益集团利益平衡的结果。
  
在8月份统计局发布消费价格指数的时候,周小川对外界表达的对物价的评价有些含糊。后来在7国财长会议期间,周小川表示,货币委员会不同意加息,明确了政策取向。
  
分析家指出,这个过程表明央行处于矛盾之中,对加息决策犹豫不决。从货币委员会构成看,国有商业银行行长的人数占有一定比例,这部份委员必然是反对加息的主流,因为国有银行有自己的利益驱动。
  
为维持币值稳定,人民银行早应提高利率,投资过热拉动的经济增长就势必降温。高增长掩盖下的国有企业拖累的银行坏账、房地产侵蚀的银行资金都将可能水落石出。银行能收回多少贷款利息不得而知。但是,银行必须支付居民储蓄更高的利息却是刚性的,银行可能大范围出现支付困难,危机将至。
  
在中国,除了股市,居民几乎不得不把钱存在银行。在利率杠杆的作用下,通过高物价低利率造成的实际负利息的情势,使得人们在未感知的情况下,本该由银行承担的金融风险,已经转嫁到由老百姓来分担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