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通报:今年第三季度重大食物中毒情况

发表:2004-11-04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第三季度,卫生部共收到食物中毒事故报告133起,中毒5737人,死亡94人,涉及100人以上的中毒14起。与本年第二季度相比,报告起数基本持平,中毒人数增加22.1%,死亡人数下降3.1%;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中毒起数下降14.7%、中毒人数增加16%、死亡人数减少35.2%。本季度报告中毒人数最多的一起事件为有机磷中毒,中毒人数达487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事件为肉毒梭菌中毒,死亡人数达7人。
  
  据介绍,本季度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的是微生物性中毒,分别占报告总起数和中毒总人数的47.4%和75.7%;死亡人数最多的是有毒动植物中毒,占死亡总人数的43.6%,有毒动植物中毒病死率最高,达8.2%,其次是化学性食物中毒。与本年第二季度相比,有毒动植物中毒大幅度增加,事件数增加90%,中毒人数增加4.6%,死亡人数增加127.8%,主要是毒蕈中毒。与去年同期相比,化学性中毒报告起数减少47.1%,中毒人数减少24.1%,死亡人数减少46.3%;微生物性中毒起数上升28.6%,中毒人数上升47.9%,死亡人数上升5%。本季度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及死亡人数均以发生在家庭的最多,分别占总数的62.4%、47.9%、90.4%;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分别增加6.4%、146.5%,但死亡人数减少35.6%,发生在集体食堂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分别下降48.9%、34.9%。与既往情况一样,家庭和集体食堂仍然是食物中毒的主要场所。
  
  据分析,第三季度有毒动植物中毒的报告起数、死亡人数较上一季度大幅度增加,以毒蕈中毒为主,共发生24起,102人中毒,31人死亡,病死率高达30.4%。毒蕈中毒主要由于家庭采食引起。受季节原因影响,本季度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报告总起数和中毒总人数的47.4%和75.7%,但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微生物性中毒主要发生在家庭、集体食堂等场所,多是由于食用保存不善发生变质的食物而造成集体中毒,此类食物中毒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更为常见。学校食物中毒发生时间集中在8月底至9月初,与开学时间密切相关。
  
  卫生部要求,继续加强食物中毒报告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于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及原因尚未查明的事件要及时进行续报,保证报告的完整性,确保数据统计的科学性、时效性;结合当地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及季节等特点,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宣传画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食品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并适时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从业人员开展卫生知识培训;继续制定、完善食物中毒应急预案,落实食物中毒解毒药物的储备。


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