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15万vs共军一个师?

发表:2004-11-09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官民冲突最近愈演愈烈。

四川雅安市汉源县政府兴建水坝厂导致大批居民搬迁,民众因搬迁安置费用不合理而群起抗议的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汉源县的大渡河新水坝征用耕地达四万多亩,迫使10万农民离开土地,根据规划将于2010年完工,建成后是中国大陆第五大水电站。

法新社引述当地目击者的话说,为了阻止抗议群众防碍汉源县瀑布沟水电站的施工,汉源政府日前加派了众多警力固守,而为反制增加的警力,当地群众也自发集会,总数超过三万人,双方于11月5日当天再次爆发冲突。

路透社则引用香港苹果日报的消息说,在数千抗议民众包围了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张学忠之后,上万名军队被派往汉源县瀑布沟附近地区对付可能发生的骚乱。张学忠被农民扣留一天后为政府救走。

《联合晚报》说,抗议群众人数最多时达到15万。

汉源当地电视台称这起大规模群众暴动事件,是极少数犯罪分子带头引起。电视台要求这些极少数犯罪分子自首,并呼吁抗议群众回家。面对香港媒体的电话访问,汉源县公安局拒绝表达意见,而汉源县宣传部坚称,暴动中没人死亡,只有少数人受伤,至于人员死亡,是因为交通事故,肇事者已逃逸。汉源县医院则表示,受伤民众都已出院,人数不详。

没有证实的消息来源说,11月5日到6日,汉源县城进驻了约6000人的武警,武警对抗议的百姓施放了催泪弹和烟雾弹,造成二到三人死亡,多人受伤。11月6日下午,全副武装的700多名军警进入汉源县一村庄,与村庄抗议示威的农民发生了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军警向手无寸铁的示威人群开枪射击,至6日深夜12时止,已有17名农民被打死,40多人受伤。

据悉,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5日也乘专机飞抵成都督办此次事件。

法新社、美联社6日还报道了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附近乡镇近三日发生的警民冲突事件。当地农民因为未收到政府征收土地的补偿款项,愤怒地将九辆警车推倒。图为一名老农妇站在被推翻的警车前方。

近一段时期来,中国接二连三发生官民严重流血冲突事件,反映出人民对社会现状严重不满,也暴露了中国社会潜藏着极大危机。

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11月6日表示,“中国内部乱,台湾要很小心”。吴钊燮说,大陆近来屡传内部大规模暴动,凸显其社会情势不稳定因素蠢蠢欲动,为转移对内部情势的注意力,北京当局可能诉诸民族主义作为宣泄手段,将情绪发泄在台海问题上,台湾必须提高警觉。


中国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