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韦:多维篡改事小,何频失节事大

发表:2004-11-17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世纪》上读到常麟、何弼、海壁、以及多维编辑关于多维主编何频篡改一次会议录音的讨论。

我整理过多次会议记录,也了解“修辞噱头”(多维编辑用语)确实是可以而且应该去掉的。但是,我看了何弼做的细节对比,凭心而论,多维的改动之处应该是超出了多维编辑所说的“修辞噱头”。读者自己可以看何弼的点评。

照我过去整理录音的经验,如果有改动,至少要把整理的稿子给当事人过过目,通常也不以新闻的形式发;何频擅自对会议内容作了较大的整理,哪怕是善意的(你不敢肯定你的意思就是别人的意思),如果未同与会者沟通,并作为新闻发表(我看来象新闻稿),我个人觉得的确有不妥之处。

如果大家没意见,事情也就过去了;如果有人有意见,作为多维或者何频,于情于理,出面给当事人道个歉,事情应该也就摆平了。可惜事情的发展未能如此,特别是多维编辑还要用“修辞噱头”之类来作进一步的辩解,还称整理录音全文的人反而是在曲解何频的讲话,这就奇怪了。你没有征求人家同意,改一个字也是改啊,改了就要敢作敢当。

其实,整理录音时,作些改动,润润色,抬高抬高自己,贬贬别人,本来小事一桩。事情啊,主要是因为多维同中共的关系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人的猜疑。本来就很敏感的话题,捅出了漏子,大家就借题发挥,想进一步抖一抖多维同中共到底是什么关系。

何频自己也承认,正常环境下的媒体都可以尽量体现自己的倾向性,但是何频认为多维在海外生存的环境不正常(我还不太理解为什么不正常),多维没有倾向性,出发点和目标都是让中国不同势力的观点在多维这个平台上得到表现,所以,转载新华社的文章都是这种“公平”精神的体现。

多维和中共媒体合作后 少了法轮功的正面报导

可是,问题马上出来了。既然号称“中立”“公正”,要包容各种势力,如果转发了很多新华社攻击法轮功的甚至很下流的文章,为什么不转载法轮功方面的报道呢?要知道多维早期是大量报道法轮功正面消息的,恰恰是多维同中共的媒体合作以后,多维的这些正面报道反而越来越少了。照说这时更应该加强对法轮功正面报道来平衡新华社对法轮功的攻击呀。多维的转向,同中共的压力有没有关系?外界当然会作联想。

咱们跳出来想,从江泽民当时镇压法轮功的态势看,江泽民和中共一定不会容忍多维成为法轮功说话的巨大舞台,所以,江和中共一定会给予多维巨大的压力,就如同江泽民给美国国务院巨大压力要求芝加哥法庭撤销诉江案一样。如果多维出来辩解说它的转向并没有来自江泽民和中共的压力,人们反而要质疑多维面对无辜百姓被迫害时的立场了。

何频在会议中给出了两个减少正面报道法轮功的原因(基本不转载法轮功方面的文章)。

第一个原因是,法轮功有了自己的媒体、网站,影响很大。

这是站不住脚的。中共的媒体力量显然大过法轮功的媒体,照此逻辑,多维就更不应该转载新华社、中新社的消息了。大家要是细心的话会发现,法轮功之所以创办自己的媒体,正是由于中共无处不在的打压、收买那些敢于为法轮功说话的媒体,法轮功才不得不白手起家,搞起自己的媒体。

何频说的第二个原因是怕(正面)报道法轮功而惹上麻烦,陷入被法轮功起诉的法律诉讼。这就更不成立了。基于常识,读者想一想,是大量转载新华社诽谤法轮功的文章更有可能被法轮功起诉呢,还是公平转载法轮功自己的说法(比如明慧网文章)反而有可能被法轮功起诉呢?总不成法轮功自己诉自己吧?

何频还解释多维为什么不报道全球诉江,他说这样的话题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是政治人物,本来就可以被起诉嘛。我到要问一句,如果美国总统在北京被起诉,多维报不报?照此理,应该不报,美国总统更是政治人物嘛。

受到江泽民和中共的压力 何频不敢正面报导法轮功

何频的苦衷,我也知道,只是要给出几个理由来作开脱。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好。在法轮功问题上受到江泽民和中共的压力,这并不是什么秘密。做了就做了,要阳光一点。不要把自己标榜成一个什么“公平”的平台。不管平时如何表现“公正”,那都是假的,一到关键时刻,比如,什么配合江泽民宣传自焚案,杀人案,把法轮功打成恐怖组织的时候,到底是不是“公平”,就难说了。这么说吧,如果要表现“公正”,你可以不感兴趣,好坏都不说,但不能单方面的落井下石。

北京成立反恐局,新华社的报道都没有提到法轮功,多维居然以“北京市公安局“610”办公室加入反恐”为大标题报道 (“610”办公室就是专门迫害法轮功的机构),在文章中声称“据悉……重点打击疆独组织、法轮功及在北京活动的国际恐怖组织等。”

中共媒体的造谣战术一直在“与时俱进”,这一点海壁在回复常麟的文章中说得很清楚。随着人民辨别能力的提高,中共的谎言宣传也走向了所谓“基于事实”的“精致化”“专业化”的道路,更具迷惑性。

从中共自身出发,特别是六四以后,中共更注意统战海外媒体。在海外办媒体,资金上本来就困难重重。有没有被成功渗透的媒体呢?这都是大家在观察的事情。

被中共统战的媒体,会以反民主的面目出现吗?很可能不会。反而会天天不忘反共,但是,在中共的重大策略面前,这些被统战的媒体就会以平时捞来的“公正”面目从第三者的角度,以所谓“客观”的姿态,为中共作“传声筒”。这是中共走“精致化”媒体操纵的“骄人成果”。细心的读者可以去研究研究这些媒体在中共重大策略上的态度,把结果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多维网背景

多维网(多维新闻网)开通于1999年1月,由旅居美国的何频创办,过去转载大量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社等两岸官方媒体消息,也有很多对民运、法轮功以及各种异见人士的报道。全球各地人士会主动投稿,丰富多维的评论内容。

2009年9月,香港商人于品海的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收购了多维新闻网部分股权。此后,多维新闻网陷入混乱,何频不再积极管理,老员工纷纷离职。易主之后的美国多维网,不但编採内容和编辑方针有了重大改变,连"编辑大本营"目前都已经转到了北京。有人质疑这一收购行动是中共"大外宣"的产物,背后有中共雄厚的外宣资金的强力支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