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对抗事件频频 中国社会危机四伏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04-11-17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星期我在评论四川重庆事件时说,这一事件告诉人们,官民对抗的状况具有普遍性。到处都是恨的火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只要有导火线都会爆发这样的事件。事实正是如此。

10月下旬,南京分析仪器厂数百名工人在工厂门口静坐,抗议厂方以改革为名损害工人利 益。10月22日,安徽省蚌埠市成千上万名退休工人占据道路,阻断交通,要求增加退休 工资。陕西咸阳6000工人罢工40天,政府各部门都不理不睬,直到10月24日,工人们忍无可忍,开始涌上陇海铁路。30日,6000多工人全体出动,封堵陇海铁路达3个多小时,触动了政府。大批的警察和防暴警察把工人驱赶回厂,包围工厂,强行管制。依然 没有积极解决问题的消息。

10月29日河南中牟县爆发了一场回,汉冲突,造成了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死亡。当局不得不调派上万名军警实施军事封锁,颁布戒严令。至今还没有结束。当局说,这是村民械斗的孤立事件,不应夸大为民族问题。但评论家认为,中国本身就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失衡,贫富悬殊的现象。而大部分回民都生活在贫困线下。回民和其他55个少数民族的感受大同小异,在他们眼里,共产党的绝对统治等同于汉人的经济霸权和政治威权,在这一点上,中牟县的回汉冲突和重庆事件没有本质区别。

四川汉源县建设四川最大的电站-瀑布沟电站,由于贪官污吏的层层盘剥终于官逼民 反, 10月27日引发了汉源10万农民的暴动,冲击县政府机关.当局调动了上万民武警平息了事态,但11月3日,上万名农民再次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省委书记张学忠被上万名农民围困了1个多小时。6日,罗干到了成都,但是没有给农民带来希望,而是动用军队进行血腥镇压。据报道,军警开枪打死了17人,打伤了40多人,并逮捕了100多人。

以上这些是媒体突破中国官方的新闻封锁,公开报道的一些事件。而大量的类似事件都没 能曝光,据估计,每天都有上百件类似事件发生。10年来,积极参与维护农民利益的民 间知识分子张耀洁说,中国社会矛盾进入了一个爆发期,中国已经面对农民揭竿而起的危险局面。张耀洁说,他之所以要搞维权活动,是为了帮助政府来化解民众的怒火,预防可能发生的大规模集体抗争。他认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明智的做法是放宽言论,让官方和民间双方建立起更加宽松的对话机制,才能化解危机。而根本途径就是搞宪政民主,才能避免暴动。

有理性的中国人都不愿中国发生混乱和暴动,但如果社会矛盾得不到缓和,社会不能维持公正和正义,抗争便不可免。正如张耀洁所说,民间的抗争不是维权,就是暴动了。

我不赞成也不会参加暴动,但是别人暴动我也没有办法。是积极地面对危机,以民主与法制走上长治久安的道路,还是消极回避,掩盖矛盾,拖到揭竿而起总爆发呢?主动权看来还是在共产党当局的手里。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