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泽谈他被报社解聘

发表:2004-11-25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近日突然以“考核不合格”解聘的该报记者王光泽表示,他认为,该报同他本人一样,是中国现形体制下政治压力和迫害的受害者,并对该报的处境表示理解和同情。而该报的上级部门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则不愿置评王光泽一事。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北京新闻中心的记者王光泽,在11月初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一个有关中国媒体和网络研讨会,并于11月22日返回中国后,被该报突然以这两个月“考核不合格”为由解聘。美国之音星期二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导。

*报社同样是牺牲品*

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记者和编辑、但因受种种政治压力而频频落聘的王光泽,星期四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尽管他认为自己是在遭受他人生历史上第二次“政治迫害”,但是,他并不认为《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是政治帮凶,相反,同样是中国现形体制下的牺牲品。

王光泽说:“我觉得,报社在中共的体制管辖下,它是一个非常被动地接受一个命令的一个机构,它不可能有太多主动的东西。它现在这么做,我觉得我是非常理解、非常同情,我不认为他们是帮凶,因为他们可能跟我一样,也是受害者。所以,我感到非常抱歉和难过,因为现在像国内的人,他大部分是要在这种现行体制下生活、工作,如果是遭受这种政治恐吓之后,他们心理上也会有蛮大的压力。我没有做任何争辩,因为这个事心知肚明了,说太多也没什么太大意义。”

王光泽在他的声明和采访中都对《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赞誉有加,表现出很大的宽容性。王光泽说:“当然,《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本身是一个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的财经类媒体,在国内的影响力也是蛮大的。它被称为是China's Wall Street Journal, 中国的《华尔街日报》。就我本人来讲,也是很喜欢这个报纸。我在那服务了不到一年时间,我觉得我做的业务呢,做得还是可以的,但是量可能有点不够。”

*解聘理令人感到奇怪*

王光泽表示,他不愿看到《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的同仁因他本人遭受“政治惊吓”,因此会尽快办理辞职,但是,以“考核不合格”的理由解聘他还是令人感到有点奇怪。他说:“考核的事情是这样。根据报社的规定,两个月假如说没有任何稿件的话,可以认定为考核不合格。那这两个月,我上个月实际上还完成了一篇稿子。去美国这个月是一篇稿子没有完成。但是,在这之前,我都提前跟他们说过,而且我这次去美国也不算是请假,算是出公差,因为我答应过,可以考虑在美国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可以给他们写些稿子。他们现在在我回国的时候,突然给我提出这个一个考核的事,而且在没有跟我做任何协商的情况下,给我予以辞退,我觉得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望媒体关注焦国标等人处境*

王光泽还希望海内外媒体关注其他几位参加中国媒体与网络研讨会的大陆人士的未来处境,尤其是北大新闻和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先生。他说:“因为我觉得这次大家总体的言论是很温和的,但是呢就议题来讲呢,焦国标谈到的议题比较多,涉足的面比较广。我觉得他回来以后可能会有些麻烦。所以呢,我觉得海内外更多地关注焦国标先生。”

美国之音记者就王光泽之事电话询问《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的上属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的李先生。李先生表示,他们不便评论这件事或者接受采访。他说:“是这样的。刚才我请示过我们领导之后,因为,我们这边的话对这件事情确实不方便发表任何的评论。”

记者打电话到《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北京新闻中心询问有关情况,一位女士说:“这是我们内部的事情,我觉得我们没必要跟您这边来去解释,您说呢?”

不过,另外一位负责的女士则否认报社是受到任何压力,并且说对于王光泽的考核是根据9、10月份的结果。她说:“没有受到任何方面的影响,因为他呢,因为我们报社有这个考评制度,确实如此。是在他去美国期间,因为他出国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这个,我们是根据10月份,也就是10月底的时候我们那个考评结果出来以后,发现他连续两个月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他在业务上没有完成我们规定的稿件数,他就要被转为见习记者或者是申请离开我们报社。是这样的,我们是有这方面规定的。至于别的方面,我也不是很清楚,我这块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们这只是北京新闻中心,因为我这儿也是接到总部的通知来做的。总部给我下达是哪个,然后我就是按照哪个来执行。”

由于王光泽认为报社告诉他“这两个月”考核不合格,他理解是指10月和11月,因此,记者再次联系王光泽,试图澄清是哪两个月的考核。王光泽说:“我还没有百分之百地搞清楚,但是如果要是9月份跟10月份,那就更不对了。9月份的时候,我的工作量还是比较多的,虽然没有百分之地完成,但我工作还是比较大。我9月份时是在社论部,我10月份时就调到这个法制组,本来说是要负责那个法制组,9月份的社论,我们是没有明确规定写多少。但一般的说法是要求写六篇,我那个月写了四篇社论。但如果它是9、10月份的话,我觉得更不对。10月份是写了一篇稿子。而且10月份还有一个长假吗。10月份很多人就写了一篇稿子。”


(美国之音记者海彦香港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