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长江生态可能10年内崩溃

发表:2004-11-2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保护长江万里行”10月11日在四川宜宾启动,沿途考察了长江沿岸8省21个市,10月22日到达终点站--上海。据报导考察结果令人怵目惊心。这次活动的发起、策划与全程见证人,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认为10年后长江生态可能崩溃。此次活动调研报告已经上报国务院。

武汉晨报对这次活动的发起、策划与全程见证人章琦进行了专访。当记者问到哪些事情最触目惊心,章琦表示,工厂边的小河大都变臭了,某些经济强市招商引资来的全是钢铁厂、化工厂、造纸厂、造船厂、拆船厂这样的重污染企业,沿几十公里长的江岸一字排开,排污几乎全是直排。

在重庆一家农药厂,同去的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司长亲自检查,发现他们的报表造假,产生的污水实际处理不了;有的工厂更缺德,他的污水处理出水有上下两根管道,上面的是装饰品,真正的排污管在下面,直排长江。

章琦称,长江现在好像患了早期癌症,如果我们不及时治理,很快就会发展成晚期癌症,但现在长江的流量还是很大,掩盖了一些问题。

他还表示,基于大量的调查数据、长江被污染的客观现实和水利专家们反复论证后得出结论:若不及时拯救,10年之内,长江水系生态将濒临崩溃,这个结论并没有任何哗众取宠的意思。

据参加此次活动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生态与水环境保护专家陆健健表示,长江干流有60%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达200多亿吨,占全国40%以上。

此次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表示, “现在长江面临六大危机: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长江断流日渐逼近;水质严重恶化,危及沿江许多城市的饮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乡;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渐灭绝;固体废物污染严重,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渐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渐丧失。”专家们指出,这些危机都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人为破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