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国剖析--中国当代历史和文化断代现象

发表:2004-12-05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记者嵇伟)前不久作家马建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华人作家系列讲座上谈创作经历,提到他的小说《拉面者》中的一个自杀节目布告,原作中的表演日期是六月四日凌晨,但在中国大陆出版时被改为六月三日凌晨。

听众中一个二十多岁的中国女孩举手提问:为什么六月四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在座的英国人和三十岁以上的中国人先是哗然,但随即明白,这个提问的中国女孩的确不知道什么是“六四”。

我在中国问过许多十多岁、二十来岁的青少年:知不知道文革,知不知道毛泽东?回答无一例外:听说过。但除了隐隐约约听说过之外,对于这两个名词的定义和涵盖量却无可奉告。如果问到反右,差不多这一代年轻人都会瞪着我反问:什么反右?

中华民族的历史知识断代和文化断层现象,近的从五四开始,远的也许可以追溯到秦始皇时代的焚书坑儒。但象现在这样十年、十五年的时间就能使经历者恍若隔世,使未经历者茫然无知,的确可以算举世无双。

尽管历史是胜者的历史,王者的历史,古今中外无一例外,比如日本、朝鲜以及最近的台湾。但近代西方民主与自由的发展,已经使西方的"历史为胜者所用、为我所用"的现象出现巨大改观。

我所认识的二十、三十、四十岁的德国人,全都知道二战中的纳粹党卫军。普通英国家庭的祖孙两代也常常坐在一起,探讨第一次世界大战或者克里米亚战争。在许多欧美民主国家,八十多岁的一代和十八岁的一代肯定有代沟,也许有截然不同的观点和喜好,但谈到历史,至少有一种基于共识的了解。具备这种历史与文化延伸的最根本条件,是当政者不再掩盖、埋葬或改编历史,而是让后代从赤裸裸的历史真相中辨认美丽与邪恶。

文化断层

中国从五四文化断层开始,近代史上出现过多次历史知识的断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所有此前的历史,除了陈胜吴广之类能"为我所用"的,其余全部扫入封资修的垃圾箱。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几代人,因此对历史尤其是近代史要么无知,要么曲解。

前些天王超华告诉我,听说中国有关当局决定改写清史,理由是民国时写清史的历史观不对,所以包括吴三桂在内的许多人物事件要重新作评价。我连忙问王超华,那么再往上追溯,以前的抗金英雄岳飞,现在是不是也应该算拖历史后腿的顽固保守派了呢?王超华建议我回国好好看看现在每个电视台每天都播放的那些数以百计信口开河的清宫连续剧。

我也是喝狼奶长大的无知的一代,但至少知道,只有真正了解过去,才能防患于未然。剪辑历史的后果,很可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历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