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才:《破网论》

发表:2004-12-08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国际互联网的手段便利起来,米国倭国等发达社会利用现代科技发展网络,信息文明之风吹遍世界,所到之处,就连青草和空气也被此风所披靡。大致说来,虽说没有网络和今天的文明人没有多大不同,但他们的耳目在没有网络时较为迟钝,而今天而今天利用网络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人民也就变得活跃起来,这无非是利用网络便利的信息交流这个利器的缘故。对于要崛起东方古老大国的当务之急来说,此信息文明的东渐之势十分强劲,如果下定决心来阻止它的话,这样做倒也不是不行,但观察当今世界的现状,就会发现事实上是不可能的。莫不如与时俱进,共同信息会聚的网络之海中浮沉,共同掀起人类交流信息的波浪,共同品尝网络带来的苦乐,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网络就像SARS的流行一样。去年北京的SARS最初是从南方的广东地方向北传播,并随着人潮的北移逐渐在全国蔓延开来。此时即便是痛恨该流行病的危害,想要防御它的话,又有可行的手段吗?我确信没有这样的手段。纯粹有害的流行病,其势力的激烈程度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利害相伴、或利益往往更多的网络信息文明了。当前不但不应阻止信息文明,反而应尽力帮助信息文明的蔓延,让国民尽快沐浴信息文明的风气,这才是智者之所为。

改革开放之中国接受信息科技带来的网络可以说是和发明并完善网络的西洋同步,虽然现在中国超过9000万的网民渐渐明白应该利用信息科技发展的重要性,气氛也逐渐活跃起来,但在通往国际互联网这个打开世界窗口进步的大道上,却横卧着一个蛮横无理的网络栅栏(这里的栅栏指网络信息技术屏蔽和监控工程?D?D旺才注)。应该如何是好呢?保存栅栏的话,信息交流是绝对便利不起来的,因为信息自由与中国的意识形态陈规旧套势不两立。而要摆脱意识形态陈规旧套的话,官僚体制也同时不得不废灭。如果试图阻止信息文明的入侵,维系政权的既得利益集团也会土崩瓦解。因为世界民主文明的喧闹,不允许一个禁止人民自由交流言论的东方大国在此独睡。

对此,我们中国的有识之士,基于“国家为重”、“政府为轻”的大义,又幸运遇上了好的时代和好的新领导人(这里的新领导人指“温胡新政”?D?D旺才注),断然打破旧体制,建立新秩序。中国无论党内外,一切都采用自由的信息网络,不仅要脱去中国的意识形态陈规旧习,而且还要在整个文明世界中开创出一个新的格局。其关键所在,唯“破网”二字。

虽然我中华之国现在还是社会主义,但国民的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已经开始脱离专制专政的顽固守旧,向民主自由转移。然而不幸的是在还有两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实施独裁的国家,一个叫北韩,一个叫古巴。这两国的人民,大革命风暴以来受教条式的专制主义所熏陶,这与我新中国并无不同。也许是因为人种的由来有所不同,也许是尽管大家都处于同样的政教风俗之中,但在接受新事物的变革思维方面却有不尽相同之处。中、朝、古三国相对而言,与中国相比,古巴与朝鲜的相似之处更为接近。这两个国家一样,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都不思改进之道。

在当今信息通畅的世界中,对文明的事物不见不闻是不可能的。但仅仅能够自己使用互联网来满足声色犬马还不足以打动人心,因为留恋马列主义的陈规旧习之情是维系统治继续不变之理。如果在信息科技日新月异的交锋场上论及教育之事,就要谈到共产主义和儒教哲学。学校的教旨号称“共同富裕”“仁义礼智”,但民主文明程度远不如被痛骂的资本主义,这只不过是彻头彻尾的虚饰外表的东西。实际上岂止是没有真理原则的知识和见识,宛如一个连道德都到了毫无廉耻的地步,却还傲然不知自省的人。

以我来看,这两个国家在今日信息科技迅速发展的之际,依旧让互联网掌握在少数统治者手中,拒绝听取人民的声音,连它们自己的人民也看不下去了,更惶恐说继续维持他们的政权和统治。当然如果出现下述的情况的话,又另当别论。这就是:这两个国家出现有识志士,首先带头推进国事的进步,就像我国的改革开放变革一样,对其政府实行重大改革,筹划举国大计,率先进行体制变革,同时使人心焕然一新。如果不是这样的情况,那么毫无疑问,从现在开始不出数年他们将会亡国,同萨达姆独裁的伊拉克政权一样,他们的政权也将被自由世界的文明诸国所推翻。

在遭遇如同SARS那样流行的信息文明开化时,朝鲜、古巴两国违背传染的天然规律,为了躲避传染,硬是把自己关闭在一个房间里,闭塞空气的流通。虽说经常用“唇齿相依”来比喻这种“社会主义”国与国间的相互帮助,但现在的朝鲜、古巴对于我中国却没有丝毫的帮助。不仅如此,以全世界民主国家的眼光来看,由于三国体制相同,常常把这三国同样看待。因此对朝鲜、古巴的批评,也就等价于对我中国的批评。

假如古巴、朝鲜政府的陈旧专制体制无法律可依,自由世界的文明国家就怀疑中国也是这样因循守旧的无法制社会;假如古巴、朝鲜的掌权者自我沉溺不知信息科技带给社会进步的意义,自由世界的文明国家就认为中国也是同样的国家;假如北韩人卑屈不知廉耻,中国人的进步就会因此被掩盖;假如独裁的古巴对国人使用酷刑,中国人就会被推测也是同样的没有人性。如此事例,不胜枚举。

打个比方,屋院相邻的村庄内的一群人,在他们出现无法无天的愚行而且残酷无情的时候,即使这个村庄里偶尔有一家人注意品行的端正,也会被他人的丑行所淹没。和这个例子一样,朝鲜、古巴两国的人民被隔绝于网络之外的影响已成为既成的事实,间接地对我国外交和国际形象产生了障碍,这样的事情实际上并不少,可以说这是我中国的一大不幸。

既然如此,作为当今之策,我国不应犹豫,与其坐等一个个“社会主义”国家全给“和平演变”,被世界的进步和人类的和平纳入主流,不如脱离其行列,而与西方文明的自由国家共进退。对待古巴、朝鲜的方法,也不必因其同为马列主义的徒子徒孙而特别予以同情,只要模仿民主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态度方式对付即可。与坏朋友亲近的人也难免近墨者黑,我们要从内心谢绝专制独裁愚弄百姓的坏朋友。

100年多前,日本的福泽谕吉先生写下惊世骇俗的《脱亚论》,此后日本人傲然屹立世界先进民族之列久矣。如今改革开放20余载的中国,体制内的顽固势力制造网络封锁,劳民伤财重开闭关锁国的逆流之事,和世界发展潮流背道而驰。呜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