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流出8个癌症高发村

发表:2004-12-09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西平县吕店乡位于淮河的二级支流--洪河流域,大约从十几年前开始,该乡洪村铺等8个坐落于洪河畔的村庄逐渐开始被癌症的阴影所笼罩。灾难来自何方?

癌症

  11月23日上午,记者刚一走进洪河岸边的邵庄村,就听见一阵送葬的鞭炮声,村民说是邵富德去世了,准备去火化。邵富德,60多岁,生前患有喉癌。村民们反映,前些年村里谁家有人去世,大家都会赶着去帮忙尽尽心意,这些年实在死人太多,帮衬不过来了,光这两年就死了20多个,基本都是癌症。村民邵元如数着手指头说:“这几年村里有4个人得了和邵富德同样的病,都死了。”“都是喉癌?”记者问。“是。其他得肺癌、肝癌的也不少,像邵合雨一家,两年死了4口,他儿子邵海成才30岁,这一门绝户了。另外,死绝户的还有邵道群一家。这两家都是得了肝癌。”邵元如回答说。

  在洪河岸边,李寨村村主任孙国成告诉记者:“村里总共2000余口人,去年死了18口,今年还没到头,已经死了23口,几乎全是癌症(患者)。”

  然而,李寨村的死亡数字仅是冰山一角。根据吕店乡民政部门对1994年至2004年11月底沿河八村死亡情况的不完全统计,11年中死亡1838人,年平均死亡率达到了9.7‰,远高于5‰的正常死亡率。这份统计显示,年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今年前11个月沿河8村的死亡人数为209人,死亡率更是高达12.2‰。死亡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45-70岁之间。死亡原因主要是患肺癌、肝癌、消化系统癌症等。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沿河8村的残疾和其他疑难杂症也比较多。陈青芝是邵庄小学的教师,三四年前患上了“大脖子病”,出现脖子周围疼痛不止、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看了几家医院,仍无好转。而在该村,患“大脖子病”的有20余人。李寨村的张磊,刚过18岁生日,却有14年是在轮椅上度过的。他患的是骨纤维异常增殖病,全身畸形,医学界目前尚不能确定其病因。村主任孙国成告诉记者,村里一共有3人得这种病,目前已经死了一个。据吕店乡有关部门的统计,沿河8村新生儿死亡、残疾达1.5%。

  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癌症又来自何处?

  顺着村民们手指的方向,记者将目光投向村边的洪河。

  害河

  洪河发源于舞钢市(县级市,属平顶山市管辖)南熬山,流经舞钢市、舞阳县(属漯河市管辖)和驻马店市西平县、上蔡县、新蔡县,全长254公里。

  洪河在西平县吕店乡境内长约11公里,也称小洪河。村民们多是世代居住在这里,承袭了祖先“择水而居,临水而栖”的习惯。祖先的选择确实曾经为他们带来过福泽,但那是在洪河未被污染前。后赵村村民邵军德等人形容说:“以前,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岸边还种了许多树木、芦苇、荻子,好看着哩。”吕店乡宋副乡长补充说:“每年秋天,光芦苇、荻子就能收8万多公斤,群众编成席子卖掉,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现在啥都没了。”

  11月23日,记者在洪河吕店桥下看到,水面上白色的泡沫堆了一尺多厚,河水呈棕褐色,站在数十米外依然怪味刺鼻。据当地的群众介绍,这还是几天前刚下过一场雨,把泡沫冲去了不少,在下雨前堆得更厚。虽然时值初冬,岸上依旧青草茵茵,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被河水直接冲刷浸泡到的地方寸草不生。

  宋副乡长指着桥下河北岸的一处废弃建筑告诉记者,当年吕店乡政府共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兴建了四处机灌站用以引水灌溉农田,这便是其中的一座,后来由于河水被污染,无奈常年闲置相继被毁。

  被殃及的不仅仅是几座机灌站,据吕店乡干部们反映,有一年天气干旱,沿河村民无奈之下用河水灌溉农田,造成烟叶、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大面积枯死。邵湾村村民邵元生至今还念叨“俺家那年用河水浇灌的红薯都不扎根”。据吕店乡的相关统计,每年该乡因水污染受害农作物达5万余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

  也不仅仅是农作物缺水,沿河村民吃水也成了困难。在河水被污染前,村民们吃水用的压水井都只有十余米,水也都是甜水。在河边居住的村民甚至都不用打井,直接吃河水。现在,“打了30米深的井,水都没法吃,咸不咸、甜不甜,还有臭腥泥味。”邵元如说。杨桥村会计张本令告诉记者:“就是烧开水,上面也是一层白沫,像肥皂泡一样,所以开水要澄清过滤后再烧开才能喝。”吕店乡党委书记赵德山介绍,为解决沿河两岸人畜吃水问题,每个村需打一眼深井,加上建造配套设施,给群众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达200多万元。

  正是以上种种原因,如今当地群众把这条河称为“害河”,在他们的眼中,正是洪河给他们带来了癌症,带来了死亡。记者从西平县环保局了解到,驻马店市监测站去年底在位于吕店乡下游的谭店乡大武庄,对8家农户的地下饮用水进行取样化验,亚硝酸盐氮的超标倍数都在54.5倍以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国际上有很多的研究报告发现,过量地摄入高硝酸盐氮的水或者食物会诱发一些消化道癌症,比如像食道癌,像胃癌,甚至肝癌。而当地环保部门认定,吕店乡所受污染要比谭店乡严重得多。

  吕店乡卫生院副院长袁文叙,从1983年至今一直在该院工作,见证了洪河两岸的变迁。11月23日,袁文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癌症诒镜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