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聚焦经贸自由化 恐难挽救中国经济

发表:2004-12-10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十一月二十、廿一日出席智利圣地牙哥举行的亚太经合会非正式高峰会,并于其后访问中南美洲诸国。胡锦涛在亚太经合会上的表现及中南美洲访问的行动,显示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高度危险期。  

胡锦涛在访问中南美洲期间,将晤谈焦点放在经贸自由化的问题上,与美国总统布希全力推进反恐议程明显有别。胡锦涛重视经济议题的原因很简单:他必须继续保持中国的经济成长并防止失业问题的恶化。对亚太经合会一些国家而言,和中国建立更开放的自由贸易关系,意味着本国的就业机会将会有更多会被中国抢走,因而对中国形成一种无形的抵抗与阻碍。胡锦涛的任务,即是要设法消除这层抵抗并排除自由贸易的障碍。事实上,胡锦涛在结束中南美洲之行后,准备兼程赶往越南参加东协高峰会,目的即是希望与东协诸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  

胡锦涛当局积极推进自由贸易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国内的经济局势正日渐恶化。尽管自今年四月廿六日以来,北京当局导入“宏观调控”,但各省领导干部争取业绩与各国营企业、国有银行高层官员保护自己的作法,使中国过去半年来的银行放贷与经济成长率仍持续攀高,贪腐问题也继续恶化,显示北京当局根本难以控制局势。在此一趋势中,国有资产持续被盗卖,而失业问题则越来越严重。事实上,近期在国际社会引起注目的中国河南省汉回冲突与四川省农民大暴动,即显示问题的严重性。这些事件的根本意义在于,中国社会的动荡,已经超出共党政府的镇压与封锁范围,事态的严重性终于引起国际媒体的注意,反映出党国当局无法再对外封锁消息。  

中国经济问题的严重性已超乎外界的想像,中国政府所追求的“软着陆”(soft landing)已无可能,未来中国经济的前途只有两条路:系统性地崩溃,或是像日本那样的长期瘫痪。然而,由于中国仍旧抱持着“去马(克思)存列(宁)”的党国专制体制,因而中国的政治体系并无法承受系统性的经济崩溃或是日本式的长期瘫痪。这个战略趋势意味着,胡锦涛任内(二○○二年至二○一二年)必将面临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政治体系的课题。胡锦涛在亚太经合会上对美国总统布希说,“未来四年是两国合作的重要年代”,别具深意。

《TAIWAN NEWS财经文化周刊 》16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