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福海干涸 河蚌及成群小鱼干死

发表:2004-12-13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圆明园中的福海突然变得一滴水也没有了,现在简直变成了‘耕地’。没有来得及捞出来的河蚌和成群的小鱼都干死了,干涸的泥地上全是死去的河蚌和被挖去肉的空壳,看着真可惜!”昨天,读者郭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说了她在福海看到的景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圆明园,进门后,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不用上福海去了,园子里的水都被抽到了后湖,福海要进行“维修”。往福海一路走去,记者发现沿途所有大小湖泊的水都已被抽干,露出的泥地上出现了一道道深深的裂纹,许多干死的河蚌静静地“躺”在上面,有的已经被人“撬开了嘴”。湖底的泥面上不时有人走过,捡起直径足有20厘米的大河蚌看了又看,有些人连连说着“可惜!可惜”!

  记者来到福海看到,美丽的福海现在已经变成了“耕地”,平整的湖底横七竖八地挖了十几条沟,不远处靠近岸边的地方还有一台挖掘机在刨着地。两名游人下到湖底正拿着长棍在刚挖出的湿土中找着什么,不一会儿就从土里“刨”出了一个闭着口的活河蚌。还有一位小朋友拿着自己刚挖出的河蚌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我从泥里挖出来的,都是活的,还有一个刚刚已经被我撬开了。”

  采访中,很多游客都向记者表示,看着湖底这些干死的小鱼、河蚌觉得挺可惜,要是在抽干湖水前给它们找个归宿,等湖改造好了再放回来就好了。

  福海被抽干是为了做湖底防渗。昨天,记者从圆明园有关部门了解到,因为北京连年干旱,已经影响到了圆明园遗址公园的水环境,所以,此次抽干不多的湖水是为做防渗工程。福海已经有三四年因为缺水而不时陷入干涸的困境了。

  记者了解到,干旱使福海在春、夏、秋三季常遭遇断水,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因为补水困难,在春季和夏季,过去百舸争流的场面时不时被水浅船难行所代替。不能行船倒是其次,夏季高温中,福海中蒸发量和渗透量加大,但又没有“援水”补充,在往年还发生过水质富营养化,水草疯长,水中氧气缺乏,甚至出现过鱼儿缺氧窒息现象。

  水环境的恶化使圆明园不得不考虑留住宝贵的水资源的方案,在经过多方论证后,在今年枯水季后,圆明园开始实施湖底防渗。在工程实施中,工程方已经考虑到了鱼、蚌的生存问题,但因为福海中多年生长着大量水生动物,有些就没有照顾到。据了解,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在明年春季前完工。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