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投资回美国 中国将面临前所未有寒流

发表:2004-12-15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税务委员会日前通过的《本土投资法》,将针对美国公司海外收益的所得税税率由35%下调为5.25%,期限为一年,条件是将这些收益投资于美国。据摩根大通测算,这将为美国带来超过4000亿美元的回流。

随着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这一美国经济的“暖流”很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新“寒流”。

如果从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减压的角度来看,美元回流美国,将给疲软的美元带来一定的支撑,进而使得中国的美元外汇储备升值,美国的这一政策可以说正中中国央行的下怀。

似乎两相情愿的背后却不那么简单,这里潜伏着一个对中国宏观经济前所未见的新挑战。当然这个隐患并不是因为央行的政策造成的,但它很可能会在2005年,出乎人们意料地跳出来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

中美之间的资本流动,在过去十几年中,它一直主要扮演着帮助中国扩大投资和消费增长的正面形象,今天,它的角色可能会发生逆转。

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坚挺,主要得益于内外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化改革不断逼迫微观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二是不断增加的外商投资和外贸出口。尤其是后者更被很多地方政府看成是发展的捷径。

尽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一些颇具忧患意识的学者警告,外贸依存度和外资依存度过高对一个大国经济是柄双刃剑,因为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增长率不可能永远向上,它在达到高峰后总会回落,大热之后可能是寒冬。

这种警告是建立在一个常识上的,那就是,企业投资不是慈善事业,它的目的是赚取利润,在不会降低企业在投资国竞争力的情况下,经营者会将利润回报股东。就投资中国的制造业跨国公司而言,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是它们的投资高峰,如今,它们中相当部分已经在中国赢得很难撼动的市场地位。

对于那些在中国已获成功的美国跨国公司而言,现在是它们可以索取回报、衣锦还乡的时候了。何况,美国表现了超乎寻常的慈父情怀,将回国所得税率降低85%;而中国央行鼓励美元离境的政策也将使它们回家的路更加顺利。

平心而论,一个公司将投资利润拿回家是天经地义的,但问题是,中国经济对此准备好了吗?如果中国真的出现外商投资和对外贸易增长率降低,甚至出现负增长,中国靠什么来保持过去一贯的经济高增长呢?

或许是必须逐步告别外资和外贸依赖的时候了,中国能够做的主要有两条,一是扭转国内的低效的外延扩张式的投资模式,这要求建立更彻底的自我负责的市场主体,而不是越搞越大的国有企业;二是降低国家宏观管理成本,提高政府效率,降低行政开支占GDP的比例。换言之,政府必须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自我革命”。

由此看来,小平同志所言的“自我革命”,并不是因为“以开放促改革”就可以逃避的,否则,最终结果很可能是被别人操控了命运。

在摩根大通估算未来一年全球会有4000亿美元回流美国的同时,它的另一个预测是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出现多年来首次逆差,逆差额为117亿美元。或许,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