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邹文波谈鲁德成被捕现状

发表:2004-12-21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民主人士鲁德成于12月12日被泰国警方抓捕,随时都有可能被遣返回中国。大纪元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直积极营救鲁德成的“关注中国中心(CCC)”主席徐文立先生和曾经在泰国有过类似经历的邹文波先生。

据徐文立介绍,目前鲁德成仍被关押在“泰国移民监”,手机被没收,通讯完全中断。鲁德成被泰国警方抓捕后,已经公开表示,如果泰国警方执意违背国际难民法规将他遣返,他将以死抗议。

鲁德成,湖南人,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时,向毛泽东像投掷鸡蛋,后被判处十五年徒刑。今年刚刚出狱。89年在天安门投掷鸡蛋还有另外两人,喻东岳和余志坚,目前喻东岳仍然在狱中,但是已经被折磨至精神失常。鲁德成在逃出中国后,披露了他和余子坚、喻东岳在狱中受到的迫害。

“关注中国中心” (CCC)一直在积极努力地营救鲁德成。徐文立介绍说,CCC是在美国注册的非盈利机构,为在人口众多的古老大国--中国实现“人权第一”的目的而设立。 CCC的目的是通过一系列的活动逐步联合中国的反对力量和关注中国人权的国际社会的支持力量,为实现中国社会的民主转型和宪政发展做贡献。本月3日,刚刚又成立了“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总部”。本月14日,民主人士袁斌被成功营救到美国。

* 鲁德成被捕受高度关注

徐文立介绍鲁德成时说最令他感动的是:鲁德成在天安门投掷鸡蛋时,是被当时北京的学生扭送公安局的。他出来后并没有怨恨学生,而是对学生当时的行动表示谅解。

12 月12日,徐文立一听到鲁德成被捕的消息,马上通知有关方面进行营救。他认为中国政府没有任何道理再把鲁德成抓回去。当时的消息是说可能第二天就会被遣返回中国,所以情况非常紧急。他感到泰国政府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处于两难的境地。后来没有立即被遣返,而是采取了罚款等形式。

徐文立表示,这件事情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包括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在关注并且介入此事。鲁德成已经在联合国难民署注册过,按照国际人权公约条款,他应该享有难民保护的权力。只要各方努力,鲁德成不被遣返而是转向第三国成为难民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过程中有很多法律程序,整个营救过程非常复杂。

* “移民居留中心”象监狱

邹文波介绍了他在泰国的类似经历。他于2002年4月27日到达泰国后,申请了联合国难民身份,三个月内便被批准。

但是,由于中国驻泰国领事馆向泰国政府施压,邹文波三次被泰国警方抓捕调查,后被释放。2003年1月,泰国警察找了个理由将邹文波的签证注销。当时邹文波已持有联合国难民证。10月,警察破门而入,将邹文波从住所逮捕,关进“移民居留中心”。直到2004年3月11日,在联合国难民署及朋友们的帮助下,离开泰国来到加拿大。

邹文波介绍说,“移民居留中心”就象监狱,里面的环境非常恶劣,全封闭终年不见阳光。最多的时候关了10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60-70人。传染病、皮肤病司空见惯。有的人受不了自杀了,还有人精神失常。他曾经被关的2号房,就有3个人自杀身亡,10多个人得了精神病。

* 中国最大的威胁是中共政权

徐文立谈到最近中国政府抓捕刘晓波、余杰一事时说,这是中国政府试探性地在投石问路。国际社会明显、强烈的呼声,使中国政府有所顾忌。

徐文立说,最近中国政府不仅没有改革,相反却在倒退,有很大规模的倒退。从一些事实可以看出:胡锦涛到古巴与其独裁者会面;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对古巴、北韩残酷侵犯人权的高压行为表示赞扬;还有最近对“三君子”(刘晓波、余杰、张祖桦)短期拘禁、传讯等。

徐先生表示,给文人扣上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罪名,实在可笑。如果几个有良心的知识分子用笔表达想法就可以使中国政府摇摇欲坠,那只能说明中国政府太脆弱、恐慌。

徐文立表示,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其实中国最大的危险是中共政权---中共领导人及其政治利益集团。中共政权的腐败、社会不公、黑暗等等,这才是对中国国家安全最具威胁性的。

(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