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死人电邮 算不算偷看

发表:2004-12-25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纽约24日电, 随着一般人的私人生活愈来愈数位化,家属、财产律师及网路服务供应者正为了人死后所留下的数位资料该如何处置而大伤脑筋,例如仍存放在远端伺服器上的电子邮件,或存在受密码保护的电脑里的照片或财务纪录。

密西根州居民艾斯沃斯本周就对外公布他和雅虎公司之间,针对他能否开启亡子贾斯汀生前的电子信箱帐号所发生的争执内容。虽然雅虎公司的政策规定,一旦电子信箱所有人死亡,该信箱就会自动关闭,艾斯沃斯却认为,11月不幸在伊拉克阵亡的贾斯汀会希望让父亲打开他的信箱。

艾斯沃斯表示,贾斯汀生前曾表示,陌生人写来的电子邮件给了他很多鼓励,他们父子还曾讨论如何把这些邮件列印出来,放在个人剪贴簿里留做纪念。但雅虎公司指出,雅虎承诺每位申请信箱的用户会将其电子邮件视为私人通讯,并会将其信件内容保密。

雅虎公司坦承,类似贾斯汀的案例还是首度发生,所以雅虎愿继续与艾斯沃斯一家沟通,其中一种可行方案是由艾斯沃斯向法院提出申请,届时雅虎会遵照法院指示办事。

其他网路服务供应者如美国线上(AOL )、Earthlink、及Hotmail的营运者微软公司则都已订有相关条款,只要家人提出信箱所有者的死亡证明及最近亲关系证明,就会把死者的信箱转移给家人处理。美国线上公司就表示,该公司每天都会收到数十起类似申请案件,所以干脆另辟一支电话传真号码、电子信箱及全天候的客服人员负责处理。

但也有隐私权倡议学者认为,电子邮件中可能含有某些死者生前并不希望家人知道的秘密,雅虎的政策虽然严格,却不会侵犯到其他人的隐私。

到目前为止,类似的争议还不常见,而且多数案件都是家属希望设法取得死者电脑中的财务纪录。但哈佛大学法学院柏克曼网路暨社会研究中心教授齐特全指出,随着愈来愈多人使用网路和远端伺服器,大家确有必要开始仔细思考这些私人数位资料的处理方式。纽约州杜罗法学院网路学者艾泽则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告知家人遗嘱、保险箱钥匙等物品位置的同时,也一起写下电脑和电子信箱的密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