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出乱子了: 广东东莞五万人暴乱特警开枪

发表:2004-12-26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东莞大朗镇12月25日5万多人卷入一场大骚乱。事件起因有两个版本,香港文汇报说是由一场赔偿纠纷引起,而苹果日报说,由一宗简单的盗窃案引起,最后酿成逾万村民及民工暴动,当局从东莞市紧急调动几百名防暴警察及特警到场镇压,并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事件中至少有数名村民死亡,近百人受伤, 4辆警车被烧毁,10多名治安队员被打伤。

香港苹果日报26日报导说,据悉,一名 15岁湖南籍小童, 24日在大朗镇求富路村盗窃村民一辆单车时,被几名该村的治安人员当场逮住,并活生生将他打死。 25日下午2时许,几十名死者家属及乡亲到该村商讨赔偿时,又与治安员发生激烈冲突,治安员并报警,要求公安到场协助。此时,一辆军卡车载 20名身穿武警制服、相信是声援死者家属的男子突然到场,将十多名治安员打伤。

当地派出所接报,派出多名民警到场调查时,亦被人打伤。此时,当地突然谣言四起,有人向途人散播谣言,指公安与武警因利益而发生打斗,同一时间镇又传出有一班人见人就打,见商铺就抢,亦有人传言集体上访告贪官,结果不到半小时,大朗镇中心所有商铺纷纷拉闸关门,村民纷纷出走相告,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亦趁乱抢劫。

报导说,大朗镇政府向上级的东莞市政府求助,几百多名全副装备的防暴警察及特警到场增援,由于不法分子混在村民中,而村民又以为警察是来镇压他们,于是双方发生纠缠,同时引来逾万民工,几辆警车被推翻及焚烧,有人向防暴警抛掷石头及砖块,防暴警察立即向人群发射催泪弹,村民及民工争相走避场面异常混乱。据一名姓张村民表示:“我肯定话你知,已经有几个村民死,成百个村民受伤,两部警车俾人放火烧 。”

防暴警察用了近3小时才控制到局面,防暴队随即分多个小组进行搜捕滋事分子;据悉,到了晚上 8时许,一共拘捕了 10多人。据初步统计,事件中10多间商铺遭到不法分子趁乱抢劫,几十间商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封锁线直到晚上 9时许才解封。报导说,至25日晚深夜,大朗镇富华大道仍有数万打工仔聚集,地上则满布玻璃碎、碎石、砖头,大批军警车在场戒备。打工仔表示,事件是该镇治安队长期来欺压打工仔造成的,以致大家积怨日深,平时他们对治安员忍气吞声,结果一有机会就出现这种可怕场面。

香港文汇报报导说,东莞大朗镇因为一起纠纷引发约5万人聚集冲突的当地恶性事件。事件前后导致一名内地学生家长被打死,4辆警车被烧毁,10几名治安队员被打伤。

据悉,12月23日,一个学生搭乘一位大朗本地的摩托车搭客佬的车的途中,从车上摔下来。为此,该学生的家长与这名摩托车搭客佬商讨赔偿事宜。12月24 日,该学生的一名湖南籍男性亲戚(据说未满18岁)找该名摩托车搭客佬理论,结果被摩托车搭客佬说成是抢劫,因而引来当地治安员将该男子抓获,并殴打成重伤,当日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12月25日,被殴打致死的湖南籍男子的家属及同乡约七八十人,前往大朗求富村治安队解决此事,结果双方发生严重冲突。据目击者称,当日下午2时,有十余名治安员被打伤。“今天往外抬的伤员有十几个,有好几个看起来伤得非常严重。”在事发附近经营旅馆的一位女子如是说。

据称,约数百名警察到场维持秩序,结果被引发而来的近5万当地打工者烧毁4辆警车。当地的打工者称,之所以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跟该镇治安队一贯欺负外来打工者造成深深积怨有关。有打工者称,在此事件发生之前,该地的治安员横行霸道,殴打外来打工者已经习以为常,因为身处异乡,所以大都敢怒不敢言,而此次恶性事件则成为导火线。

报导说,至当晚8时在东莞大朗镇富华大道仍然有2万多外来打工者聚集在此,不时有人扔石块等东西到警察处理的现场。在长约3公里的富华大道上,散落着大小的石块、砖块以及玻璃碎片。长达三公里的富华大道两边的店铺全部关门,路两边的房屋上站满了观看的人。

据目击者称,在当晚8时左右在现场看到,有防暴清障车1辆、巡警防爆车3辆,特警装甲车7辆,武警军用车3辆,公安治安车近20辆。


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