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生子女画像:自我 早熟 不把离婚当回事

发表:2004-12-28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家庭观,正在遭受现代思想、特别是自我中心主义的冲击,而数百万第一代“独生子女”,是造成目前中国社会这一普遍现象的部分原因。
  
  25年前,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600万婴儿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代独生子女。随着时代的变化,独生子女出现了一些性格方面的问题:过于自我,依赖性强。
  
  南开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袁欣(音译)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多数独生子女非常自我,不懂得顾及他人,在生活上往往不会照顾自己,更谈不上照顾别人。这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家庭观极为抵触。”
  
  晚婚和性早熟
  
  当今中国青年大多选择自由恋爱,并习惯晚婚。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然而有关专家也认为,自由结合的婚姻给社会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25岁的女青年李琪铭(音译)坦言自己并不急于同男友结婚:“我和男友在一起大约有一年了,由于缺乏生活经验,我们两人都认为还不到结婚的最佳时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将稳定的事业和良好的经济收入看作是通过婚姻构筑家庭的基本前提,有些年轻人甚至要等到不得不要孩子的时候,才步入婚姻的殿堂。
  
  另外,随着社会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性”视为极其平常的事。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年不再将婚前“守节”当回事。同居在当今中国社会相当普遍,很多中国人不希望用一纸婚约束缚自己,他们甚至不希望要孩子。因为一旦成家,独生子女夫妇就必须面对日常生活中烦琐家务的挑战。此外,这些独生子女还将因为婚姻失去父母的娇宠和溺爱。在接受采访时,与一名记者结婚不到一年的张小姐说:“结婚后,每天晚上都要为全家准备晚餐,这对我来说简直苦不堪言。”
  
  不爱尽家庭义务
  
  笔者在天津市对百余对独生子女夫妻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20%的已婚夫妻在家中从事“义务劳动”;80%的夫妇为避免在自家“起火”,常到双方父母家就餐;另有30%的夫妻甚至将脏衣物拿给自己的母亲“料理”。
  
  与此同时,缺乏照顾小孩和老人的经验,也是如今中国年轻夫妇处理家庭生活能力方面的一大缺憾。为了赚钱,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依赖幼儿园或父辈去完成孩子的哺乳期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教授潘云勘(音译)告诉笔者:“缺乏传统道德理念,没有过去大家庭血亲相连,中国年轻人的婚姻相对而言稳定性较弱。在某种程度上,新生代家庭可以说是‘好聚好散’。”
  
  离婚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