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北韩大卖导弹似乎未卖核武

发表:2005-01-02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是全球的首要导弹技术提供者,但是专家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平壤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它被怀疑拥有的核材料或者生化武器。 *出售导弹知多少*

国际武器专家说,北韩军队长期以来一直配备有生化武器,而且是导弹的最大交易者之一。

美国和韩国的研究人员说,北韩过去20年中向其它国家出售了导弹技术和数百枚导弹。大部份导弹技术来自一度是北韩共产主义盟友的前苏联。

*卖给谁*

独立研究机构,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门研究武器扩散的泰勒说,平壤和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等其它所谓被国际社会遗弃的国家进行导弹交易。

泰勒说,“北韩向哪些国家提供导弹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国家可能处在部份或者完全的武器禁运状态下,所以,对这些不容易从其它渠道获得导弹技术的国家来说,北韩就成了技术来源。”

*无证据显示出售生化武器*

此外,北韩还被怀疑是为数极少的拥有沙林毒气和芥子气这类随时可以投入使用的化学武器的国家之一。据信,平壤正在开发能够散布炭疽和伤寒等病毒的生物武器。

但是专家们说,没有证据显示,北韩试图从这些武器中获利。

独立研究机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防止核扩散专家沃夫茨奥尔说,这类武器的国际市场相当有限。

他说,“你得出口好多这类武器才能获利。这会非常惹眼,而且不少国家能够发展这种武器,他们不必依赖北韩。”

国际社会更担心的是北韩的核武器项目。美国情报机构说,平壤目前拥有至少两枚初级核武器,而且平壤声称已经加工了可以生产八枚核导弹的金属钸。

*北韩核武威胁大*

平壤的核技术至少有部份来自巴基斯坦。北韩核武器被认为具有威胁性,不仅因为平壤可能在冲突中使用核武器,而且因为他们有可能把核武器出售给恐怖组织或者是美国的敌国。

2002年以来,美国、韩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同北韩举行了三轮谈判,试图达成新的消除核武器协议,但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平壤已经违背了好几个国际核不扩散协议。平壤说北韩受到美国的威胁,要求用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作为冻结核项目的交换条件。

*多国围堵防扩散*

为了制止象北韩这样的国家扩散武器技术,十几个国家加入了华盛顿2003年防扩散安全倡议,合作追踪和拦截被怀疑运送非法武器的船只。

但是一些专家认为这个倡议有问题,主要缺陷是可能无法侦察到小量武器运输,比如说用于制造一枚初级核导弹所需要的8公斤可裂变材料,或者是有关导弹制导系统的材料。

这就是为什么目前的六方会谈被看作是让北韩消除核项目,结束核扩散威胁的最大希望。

但是,有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