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轮中美纺织品秘密谈判无果

发表:2005-01-03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11月3日表示,在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的新一轮磋商中,双方代表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过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短期内可望再次开会讨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日宣布,中美第七轮纺织品谈判在华盛顿结束,美方称在许多方面都有进展,但仍然没有达成最终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谈判代表斯伯纳指出,双方在许多议题上仍然有分歧无法化解,因此期待下一轮到北京继续谈。

稍早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也指出,中美双方在那几类纺织品该设配额以及每年进口增幅这两个重要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磋商。美国今年以来对中国输美的九类纺织品设暂时性配额,并持续调查另外十多类中国纺织品是否也扰乱美国市场。

BBC报导,为期三天的中美纺织品秘密谈判是在华盛顿举行的,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据报道,北京方面在谈判后同意限制中国产袜子输往美国,但双方没有达成协议,限制日益增长的涌入美国的其它中国造纺织品。

由于不满在年初全球取消配额制度以后的中国纺织品出口急升,美国自今年五月以来对中国输美的九类纺织品设立了暂时性配额制度。美国纺织品协议委员会表示,该委员会已将女士梭织衬衫、女裙、睡衣和泳衣等四类中国输美纺织品是否需要施加配额的裁决日期延后至11月8日。

斯普纳表示,中国已在星期二与美方签署协议,同意限制中国输美的袜子配额为一千万双多一点。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早些时候表示,两国逐步接近达成协议,但谈判过程艰巨,讨论范畴包括协议涵盖的纺织品种类和进口增幅等方面。

与前几轮谈判相比,本次中美纺织品磋商进行得颇为隐秘。往次谈判双方多在各自网站或通过其他渠道公布谈判时间、地点和谈判代表名单。但此次,中国方面无任何信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办称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谈判的消息。

而美国方面也一反常态,仅仅是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一位人士透露“双方正就几项重大分歧进行讨论”。在本次谈判中,美国继续使用“边谈判边设限”的战术。

据了解,美国纺织品协议委员会原定11月1日(北京时间11月2日)决定是否对中国输美的裙子、睡衣、泳衣、女式梭织衬衫、袜子等五种纺织品施加配额。由于谈判在当日没有达成协议,该委员会又宣布将裁决宣布时间延后一日。

据悉,目前中美之间关于纺织品问题的重大分歧仍然集中在三个方面:设限期限、基准期和增长幅度。

斯里兰卡贸易商务部部长费尔南多普勒表示,斯里兰卡的纺织品在价格方面竞争不过中国,所以也很关注正在美国进行的纺织品谈判,“斯里兰卡有上百万人的生活有赖于纺织行业,希望谈判的结果能够使我们有机会进入美国市场。”

孟加拉国商务部部长乔杜里随即表示,对于小国家的纺织品竞争不过中国的问题,“我的态度是──竞争不过就合作”!此言引来一阵笑声和掌声。

“中美纺织品谈判进行到现在这个局势,双方的公众、媒体和相关企业都应该理性些。尤其是中方纺织企业,不要太多渲染自己在外受限,而是应该用全球化的眼光来看待这次纺织品争端。”昨日,一位国际贸易专家表示。

根据美国海关统计的数据,今年1~8月份,中国对美出口纺织品达到17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的出口总额为178亿美元。上述专家分析,虽然去年是在配额限制之下的数据,中国企业也应该充分考虑到其他纺织品出口国家的生存环境,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出口行为。

据了解,今年1~8月美国纺织品进口增加幅度不到9个百分点,但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增加了50%以上,其中服装的增长幅度达到72%。此前曾有观点称,美国或许会在11月中旬布什来华访问之前与中国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

上述专家认为,这不是美国人的风格。他预测,美国在纺织品问题可能不会作出大的让步,“这一轮谈判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