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认为需为中国军事现代化担忧

发表:2005-01-03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周一回应中国公布的2004年国防白皮书指出,美国密切关注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但不认为眼前需要立即为中国军事现代化担忧。而台湾国防部则指白皮书提及的解放军所有战备整备“都是针对台湾而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天公布《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当天,鲍威尔为南亚震灾亲自召开记者会,表示美国全力投入协助救灾。有记者问到中国发表新的国防白皮书,提及可能在台海动武,而中国也正在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他会不会担心台海情势出现负面走向。鲍威尔回答说:“我知道中国军队正在推动现代化,我们密切注意情势发展,我们也跟中国官员有所讨论。我看不出来目前有值得立即担心的理由。我想每个人都了解,现在不是升高海峡紧张情势的时候。我们希望情况持续如此。”

  鲍威尔上周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提到中国崛起并未对美国构成威胁。对于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提到,美国继续卖武器给台湾是不利台海局势稳定,鲍威尔重申了美国的政策说,美国仍信守“一个中国”政策,这项政策的基础是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而“我们一直都鼓励双方找出方法互动”。

  针对大陆前天公布的《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台湾国防部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从白皮书中的解放军海军、空军、二炮部队(导弹部队)建设的内容来看,“中国大陆所有的战备整备都是针对台湾而来”,而中国大陆的崛起是亚太地区安全威胁的主要来源,两岸应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确保台海安全。

  国防部情报次长室情研中心副主任汪士监针对中国大陆公布的国防白皮书表示,中国大陆这次公布的白皮书篇幅较以往增加,但内容大致相同。

  其中海军部分,白皮书强调扩大近海作战空间与防御纵深,突显海上作战兵力,特别是两栖兵力建设;空军则由国土防空转为攻防兼备;第二炮兵也加强快速反应和精确打击能力,汪士监说,从内容上看得出“所有战备整备都针对我们而来”。

  汪士监说,这次白皮书依惯例公布一般公开预算,并与美、英、日等国国防经费比较,主要目的是为消弭国际间对“中国威胁论”的忧虑,以符合其倡导的“和平崛起”目标,但中国大陆实际上的国防预算应为公布数字的3至4倍。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