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在加拿大遭遇歧视

发表:2005-01-04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位刚移民来加拿大不久的中国母亲写的。这位母亲因为儿子交了钱,而学校老师却没有让儿子吃早餐和与圣诞老人照相,就责问老师原因。

老师知道也许是自己弄错了之后,同意退钱和向小孩道歉。但是这位中国母亲认为事情并不能就这么算了,孩子受了很大的伤害,一个早上也没有吃东西,不能就退钱和道个歉了事。一定要学校说出为什么,进而给校长写信,要求给个说法。但是校长也只说这种事只是道歉足已。这位母亲认为自己是受了歧视,于是写了封信让同胞给自己评评理。文章的题目也就是 〔受歧视的经历说声对不起就足够了?〕

看了这篇文章,觉得学校老师出现这样的错误实在太不应该了。孩子受到伤害,做母亲的这种气愤心情也很理解。但是这件事我不认为是歧视。这样的事情在哪里都有可能发生,试想,如果此事发生在中国我想这位母亲就不会认为是歧视,而只是认为是老师不负责任。

“歧视”是什么?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看不起”。过去口头语很少用“歧视”,只是说看不起。被看不起的一方通常是弱势群体。以前在中国通常听到的是北京人看不起地方人,上海人看不起不说上海话的人,城市人看不起农村人。出国以后,到了国外,不管你是北京人也好,上海人也好,城市来的也好,农村来的也好,都变成了中国人,于是就变成了外国人歧视中国人。

当然这外国人不是指所有的外国人,这里的外国人不包括比我们差的国家的人。例如,我们基本上没听说什么越南人,古巴人,巴基斯坦人等歧视中国人。就算在加拿大人多势众印度人对我们再不好,我们也不认为他们是歧视我们,我们只认为他们是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认为他们不比我们先进富裕到那里,他们没有歧视我们的资格,也不可能歧视我们。由此可见,认为受了“歧视”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被歧视人把自己摆在了弱者的位置。

刚移民来到一个更进步的国家,很容易把自己当成这个社会的弱势人群。没有工作,没有朋友,语言不通,生活环境不一样,自然而然受到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就想着是别人歧视了自己。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这样想。能移民来加拿大,说明你还是有能力的,我们不要认为自己比当地人差到哪里去了,他们也就是英语比我们好一些而已。我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很好的专业背景,除了英语我们还会说中国话。只要自己不看低自己,不卑不亢,调整好心态,我想看问题时也许你就会有不同的结论。

再回到上面的问题。其实,如果在中国发生这件事,如果这位母亲不是从农村到城市里,而且桓鲆话愕脑诖顺鞘谐ご蟮娜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