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地震海啸过后的奇闻、轶闻、丑闻

发表:2005-01-04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震海啸席卷了南亚和东南亚的十几个国家,数千名外国游客客死异乡,也震汤了全球。而海啸过后的奇闻、轶闻、丑闻,更是发人深省。

泰300死者认错遗体葬错人

综合法新社及美联社报导,世纪大海啸重创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数千名外国游客客死异乡。专家指出,确认当地外国游客的身份是近年最艰巨的法医行动。因为尸体太多,工作人员日前搞错了300具尸体的身份,并已下葬。法医专家现开始重新掘出这批尸体,再次确认死者身份,受影响的全是泰国和其他亚裔人士。

泰国顶尖法医专家Porntip表示:“死者家属前来认尸时,才发现身份有误。当地官员并无妥当为尸体贴上正确的标签,所以我们要重新监证尸体。”

其中一个泰国家庭承认曾错误认领一具由布吉运往曼谷的尸体,这具尸体原来是23岁菲律宾籍女子。菲律宾官员指灾难规模前所未有,也许菲律宾人与泰国人外貌相似,所以这种错误是难以避免的。

圣诞期间,泰国南部沿岸的旅游区聚集了万多名享受阳光与海滩的外国游客,经海啸蹂躏过后,近5,000人证实死亡,泰国总理他信担忧死亡人数会增至最多8,000人,其中半数是外国游客。

凯尼恩全球灾难管理公司的公关主任伯富特表示:“这次监证工作之浩大,属史无前例。业界相信这次监证工作比近年任何一种造成大量人命伤亡的灾难都要严峻。”这次监证工作比2002年有202人死亡的印尼□里大爆炸,甚至比有3,000人丧生的“9.11”恐袭更严峻。

澳洲政府委托伯富特的公司确认海啸死难者的尸体。伯富特又称:“按现时情况判断,监定尸体身份的工作需时数月。”

泰国当局的行动会专注收集尸体的基因样本,让失踪人士亲人能用自己的基因配对,给予家属一个唯一的凭证。

伯富特表示,19国300多名专家以布吉为大本营,在南部沿岸地点进行法医工作,当中包括重灾区攀牙府一间改为临时停尸间的庙宇。蔻立北部塔奎发区的Yan Yao庙迫满1,500多具尸体,因为当地天气炎热,法医仪器不足,令辨认尸体工作难度增加。

Porntip已在该庙工作数天,她指出专家正面对严峻问题。她向当地报章表示:“基因检验本身已相当复杂,现时要检验的尸体有万多具。”

庙内工作人员正为尸体进行漫长的检定工作。他们移去尸体的牙齿,并与遇难者的X光牙齿记录比较,另外亦会取出一小块股骨作基因测试。如果尸体并无严重腐烂,工作人员会记录尸体的指模,并会将电子晶片植入尸体方便处理。

救人英雄返国被捕

德新社报导说,澳洲游客康奈尔在印度洋海啸中不仅逃过一劫,更在巴东滩拯救了10多人的性命,成为当地英雄,但英雄返国不只没有英雄式欢迎,相反甫踏足机场便被恭候多时的警方拘捕。澳洲警方指当康奈尔在电视上诉说救人经过时,便被认出是通缉两年的疑犯。

许多人在海啸发生时,自己慌忙逃命还来不及,更别说拯救他人。可是,澳洲通讯社AAP报道,在布吉岛旅游的昆士兰男子康奈尔,在海啸发生时没有只顾自己逃命,相反更救回很多人的性命,因而获当地人起了“在巴东海滩拯救人于危难的大好人”美誉。

可是,澳洲警方说,当康奈尔在电视接受访问侃侃而谈他的救人英雄事时,顿时认出他就是警方通缉了两年的疑犯。警方周一在布里斯班机场“迎接”康奈尔,以他涉嫌前年一宗入屋爆窃案和伤害他人身体罪将他拘捕。

可是,康奈尔大呼无辜,坚称警方认错人:“我担当了救生员,救了20个人,然后返回自己国家,但我的回报却是要直接往那可恶的监狱囚室?是有人认错了身份。”

与30尸体同眠3日

据苹果日报报导,印尼逃难灾民大军、居住在亚齐省重灾区的万名华人有半数已逃亡到棉兰市,这5000多名华人每人背后都有不同的惨痛际遇,其中一对年老夫妇与子媳被洪水冲散,两人在亚齐首府班达亚齐一处灾区与30多具尸体同眠3日,饱受尸臭与饥饿之苦,夫妇因为“唔想等死”一句信念,互相扶持离开险境。逃来棉兰市的除华人外亦有印尼人,灾民获有关团体安排于各临时收容中心,粮食及物资尚可以应付一个月。苹果记者印尼直击

李乐春(63岁)与妻子钟玉凤(57岁)这对患难夫妻可说是“死过翻生”,他们在发生地震及海啸当日被洪水冲走,事后的命运是与30多具尸体同处3天。脚部伤势已经腐烂的李乐春说,他与妻子及一对子媳住在重灾区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那约有一万名华人居住,地震发生后半小时,他与家人走出门查看,目睹近海边有一米高巨浪追多人卷过来,屋后亦有4米高的洪水汹涌而至,逃命的人如蚂蚁般奔走大呼:“快走、快走”,但没有说明发生什么事。

李乐春与家人不知所措间已被大浪冲走,最要命是洪水夹杂大批木板难以抵抗,他与妻子先抓住屋边围墙挣扎,继后有一部汽车冲过来,两人抓车边随巨浪漂浮,当发现一间屋马上爬上屋顶逃避洪,在洪水减退后才发现身边多了三十多具尸体。李乐春续说,他与妻子的双脚严重受伤,无法行走被迫留在原地,与多具尸体共处了 4日。

由于当时已无生还者,两人对尸体饥寒交迫,任由尸臭扑鼻亦惟有强忍。其间,钟妻不停呼喊:“唔可以等死”,两人才互相扶持,半爬半跪式而行,直至出到路面遇上1名印尼人,协助两人到亲友家中留宿1日后,再步行2日到机场离开亚齐省。当两人抵达棉兰市一间医院时,才与失散的一对子媳重逢,恍如隔世。逃难华人捡罹难者干粮充饥

路透社及东森新闻网报导,成千上万的印尼华人,从地震和海啸重灾区、尸体堆积如山的亚齐省仓皇逃生。逃难日子是苦的,有的华人3天没东西吃没水喝,部份人更迫于无奈要捡起留在罹难者遗体上的干粮充饥。等待救援之际,印尼政府官僚式打慢拍救灾,令许多华人都不禁破口大骂。

印尼华人灾民吴福愤怒地说,华人平时已是二等公民,灾后住在亚齐的华人几乎每家都遭打劫,人人一无所有,根本活不下去,有办法的都逃到棉兰。另一名华侨说,亚齐省有很多尸体,生很差,八成华人都撤离到附近的棉兰。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发言人指,使馆已派员到棉兰协助救援。但发言人特别强调,印尼华人没受到抢掠潮影响,那不是针对华人的。除了中国,台湾国家级灾难医疗救护队抵达亚齐机场后,直接前往距离班达亚齐十二公里的村落隆嘎一名华人提供的废弃工厂,在那儿设立临时医疗据点,即时为当地灾民提供医疗服务。

另外在华人难民聚集的棉兰,10多个华人社团提供各种生活用品,派出义工协助赈灾。台湾基督教救助协会表示,有70多名由亚齐逃离至棉兰的华人灾民,有人在灾难中被困树上4天,遍体鳞伤,无法举起双手,很多人都出现了严重的灾后创伤症候群。

目前班达亚齐只有部份灾区有电力供应,但考虑到生状况、补给困难及叛军和难民抢劫等安全问题,现救助协会与印尼华人教会服务中心只能在棉兰设立三个灾民服务中心,协助向难民营提供食物、食水和衣物,以及提供医疗服务和协助亚齐华人疏散到安全地区。

在苏门答腊群岛西岸大部份交通中断、水灾和叛军阻挠下,救援物资运送到灾区的工作进行得相当缓慢,所以在灾后第七天才有第一批物资由美军空投送到亚齐省。但另一些救援物资必须经陆路运到巴东港口,然后再以船只从海路运到棉兰和亚齐省,联合国联合后勤中心说,船运救援物资“面对西面沿岸的海盗威胁。”

睹母冲走吓至不敢开眼

在亚齐省逃亡到棉兰市的两个华人青年,虽然在灾难中可以生还,但两人同时失去至亲,他们的母亲及3名兄长分别都是遭洪水卷走,至今下落不明,估计四人已葬身大海。目睹母亲被巨浪冲走的青年,因为经历惨痛的一幕,入院6日来都不敢张开眼睛,怕当日的伤痛情景重现眼前。

目前仍在棉兰市日理医院留医的29岁青年Deneil,在12月29日入院后,一直没有张开眼睛,一句说话亦没有开腔,其情绪相当不稳定。据医院的医生透露,Deneil与母亲在亚齐省重灾区遇上海啸时,他目睹盖妆惶咸斓暮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