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街,廿载风华今作古

发表:2005-01-05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著名的“秀水市场”主办方和管理方--北京市朝阳区建外社区经济管理中心正式发布了秀水市场的闭市通知。12月21日至明年1月5日,市场开始进入甩货阶段,明年1月6日至10日清理市场。与此同时,秀水市场旁即将建起“秀水街”商厦。

  民间感伤和专家陈情终于没能挽回北京秀水街的撤市命运。这幅用改革开放剪刀裁出的“二十一世纪的清明上河图”,这条被美国驻华使馆发难的“仿冒一条街”,在今日闭市甩货的硝烟狼藉中,与对它爱恨交加的各方诀别。

  这方只有千余平方米的沸腾天地,一九八二年时,还只是条流动商贩云集的无名小街。三年后,政府在这里批准成立了秀水市场,并很快以“中国丝绸一条街”走红,嗅觉灵敏的商贩又引入大量外贸服饰,甚得海外客人欢心。

  九十年代中后期,江浙一带的南方人开始进驻秀水街,专卖各种名牌服饰、手表、眼镜等仿冒产品,雅虎网站上对这些商品进行了极为详尽地介绍。四百余户摊位的秀水街,年营业额以亿元计。

  有学者把秀水视为一个超越商业意义的文化符号:向世界展示中国最生动活泼的社会状态和实实在在的公众生活。此外,这里有丰富的货物,有原始露天市场中,一手交钱一手易货的购物快感。更重要的是,这里特有的商业文化现象已经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独一无二的品牌。

  然而,现实中作为商业场所的秀水街早已蜕变。这株昔日一枝独秀的商业奇葩,近年已渐渐湮没在北京商业的多元文化之中。至少对北京年轻的消费群体来说,秀水不再是“理想购物场所”的代名词。从网络舆论看,对秀水“货伪价高”的诟病已成趋势。

  即使不考虑撤市风波,北京商业文化后起之秀们的毕露锋芒也在消减秀水的魅力:论时尚新锐,秀水不及西单的华威;论货全价优,秀水不及北京官园和动物园的天乐、东鼎;论精品折扣,秀水不及时代广场和燕莎特卖。

  即便如此,秀水街盛名不坠,因为还有二十年的人气积聚,还有外国使馆区的地利人和,还有民间原汁原味的购物情趣。然而这些优势,一墙之隔的“新秀水”大厦还能否承传?

  如同此前簋街、潘家园等北京民间特色市场的改造,这很可能又是一次南橘北枳式的尝试。据知,“新秀水街”大厦一个摊位就拍出三百九十五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堪比纽约曼哈顿的单位地价。当然,这个成本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失去了价格优势、民间情趣优势的“新秀水”,除了克隆一个名字以外,是否还能延续下这个声名背后的传奇呢?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