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5年美国经济

发表:2005-01-06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开始的头几天出台的一些美国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将会保持较好的表现。专家们的看法虽然不尽相同,但多数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服务业强力增长*

新年伊始是经济预测最热闹的日子。从最近几天公布的主要经济资料来看,2005年美国经济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

星期三,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非制造业指数,也就是服务业指数在去年最后一个月呈现有力增长,从11月份的61.3增长到63.1。这项指数在50以上就表示这个行业处于增长状态。2004年,这个指数平均为62.5,是供应管理学会1997年设立这项指数以来最高的。

*多诺霍:美经济很健康*

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星期三指出,美国经济的现状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非常健康的。

他说:“事实上,美国经济的确很强劲。事实上,美国经济的表现比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都要好。美国正在创造出数量很多的新的工作机会,失业率低,通货膨胀低,美国工人的收入在增加。经济强劲增长的势头将会在2005年保持下去。在正常情况下,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会达到3.7%,或者更高。”

*制造、零售业表现强劲*

服务业占美国总体经济的三分之二,制造业所占的比重是13%。服务业表现好,具有11万亿美元庞大规模的美国经济就算有了保障。

制造业的情况现在看来也不错。美国商务部报告说,去年11月,美国工厂定单增加了1.2%。这是最近4个月来最大的单月增幅,显示制造业在新年开始之际已经处于之一个坚实的基础上。

在零售业方面,从去年年底的情况来看,整体表现也超出专家们的预料。圣诞节后的一个星期,零售额猛增了4.6%,增长幅度是六个月来最大的。网上零售活动也出人意外地活跃。高盛集团等三家公司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去年年底节日采购期间,网上采购金额高达232亿美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25%。

*就业市场不明朗*

就业市场是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比较复杂。根据美国权威的就业研究机构CGC公司公布的最新资料,去年12月,美国公司宣布的裁员数量再次超过了专家关注的10万人的关口,为10万零9千人。这是2002年以来第一次连续4个月公司裁员人数超过10万人。

不过,CGC公司执行长约翰﹒查兰杰认为,年底裁员数字上升并不表示经济突然转向疲软。查兰杰说,裁员是公司成本管理的一部份,正像金融行业的情况一样,整个行业表现强劲,但裁员人数却高达10万人。

*多诺霍:企业投资支撑就业改善*

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指出,支撑就业市场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投资在稳步增长。

他说:“总体来说,美国企业界对经济的感觉很好。我们商会也持同样的看法。企业投资的增长幅度将保持在8.5%左右,每个月新增工作机会平均将保持在12万5千到15万之间。”

去年美国增加了大约220万个工作机会,是1999年以来最多的一年。这个星期五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2月份的就业数据。专家估计,新增工作将为17万5千个,这将是美国就业市场连续第16个月出现增长。专家们对2005年就业市场会持续改善大都抱积极态度。

*专家对经济前景有信心*

美国著名的民间经济研究机构“大企业联合会”发表的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消费者信心随着经济的改善而大幅度提高。12月这项指数从11月份的92.6点增加到102.3。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专家们判断经济增长前景的一个主要参考。

面对各种经济数据,经济学家们表示,他们对2005年的经济增长感到有较大的信心。《华尔街日报》刚刚公布了对56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结果。这些专家认为,2005年经济增长的复苏会达到3.6%。这虽然不如2004年的4%,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3.6%是美国经济最理想的增长速度。

*多诺霍:政府与企业界进入蜜月*

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认为,今年经济增长保持强劲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大选结束后,美国政府的府会双方和企业界的关系正在进入一个历史上少有的蜜月期。

多诺霍说:“漫长的总统选举终于结束了,政治不确定性消失了,至少现在看是这样。从政治上讲,商会在2004年的工作是成功的。我们在参众两院都获得了很大的支持,绝大多数议员都是支持企业的。我们虽然和民主党议员在某些问题上看法不同,但在企业发展和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却是相当的一致。行政部门对企业界的态度更加积极。企业界和政府之间的关系难得如此紧密。”

*斯蒂格里茨态度悲观*

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里茨却对今年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他在星期一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虽然企业界、金融业和政府官员都在竭力描绘一幅乐观的经济画面,但他认为,2005年的经济增长将不如2004年。在新的一年里,美国经济要为美国过去的失误付出代价。斯蒂格里茨所说的代价包括油价高企、家庭债务巨增和美元疲软等。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