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外交手腕给北京上课 "泰纳线"中国并非全输

发表:2005-01-07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纳线”方案看似与日本主张的“安纳线”相仿,其实是俄罗斯维护本国利益的结果,而且8000万吨的年运油量为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打下伏笔。

俄罗斯政府在拖延几次后,终于在元旦期间选择了远东石油管道的大致走向--由西伯利亚的泰舍特通往太平洋沿岸的纳霍德卡。部分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和日本围绕 “安大线”(安加尔斯克--大庆)和“安纳线”(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进行的所谓能源博弈和平衡的结果,对日本有利。日本政府也对俄罗斯的决定“表示欢迎”。

但是,一些资深的俄罗斯能源问题专家却表达了不同看法。

“泰纳线”方案给中国留有机会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能源问题专家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从直观看,“泰纳线”与日方主张的“安纳线”的终点是一样的,但仔细分析一下可以发现,年运油量由“安纳线”方案中的5000万吨变成了8000万吨。

“5000万吨对中国不是利好,8000万吨就不一样了,”专家表示,多出的3000万吨正好是“安大线”规划的年输油能力,这为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埋下了伏笔。

李福川说,虽然目前俄方没有明确指出在何处留支线口,“但这并不意味着中俄管道就没有了”。“如果哪位中国朋友去问俄罗斯人为什么不修支线,会很外行,因为俄罗斯2020年能源战略中早已明确了有支线。俄方没有必要再公开对中国表态”。

他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没有公布管线具体走向是希望在与中、日谈判时留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和现在公布的效应不一样”。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说;“我个人认为,支线肯定会有的,中俄之间只剩下技术问题了。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俄参加卫国战争纪念活动后有可能把这个礼物带回来。”

俄外交手腕值得中国学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能源问题专家冯玉军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他不赞同一些媒体所谓“泰纳线”方案是中日能源博弈结果的说法。“俄罗斯在管道问题上一直有它自己固定的思路,出发点就是要符合自身利益”。

李福川表示,“泰纳线”的主要目标一是振兴俄罗斯远东经济,一是实现石油出口多元化,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而实现这一步同时,俄方在中日方案之间争取利益最大化,不经意间在趋向紧张的中日关系上打了个楔子。俄罗斯的手腕显示了一个成熟大国的气质,把副牌打成了主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冯玉军说:“有俄罗斯是在中日之间找平衡的说法,是以假设俄罗斯是弱者(为前提),(靠能源因素)达到弥补实力的不足。但普京的出发点是国际石油局势朝着对俄有利的方向发展,俄罗斯希望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从而调动中日与其合作。”

此外专家表示,“泰纳线”方案的公布不会对俄日解决北方四岛的领土争端产生实质影响,“因为两者性质不同,最多是缓和气氛而已”。


中俄能源问题结局圆满?

在评论“泰纳线”方案出台同时,专家也注意到了俄罗斯政府表示可能将日前被拍卖的尤科斯公司核心资产--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20%的股份转让给中石油。专家称,“如果算上修建支线的话,中国将进入俄罗斯能源上游和运营两个领域,是重大利好”。

“如果两件事有圆满结果,那么过去担忧中俄能源合作前景的人士多多少少过于敏感,而敏感是由于自己能源安全感脆弱引起的。现在看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有一定互信的,”李福川说。

他表示,俄罗斯在管道问题上久拖不决的原因除了权衡自身利益外,“主要是希望先要安排好内务,也就是解决尤科斯问题。而‘安大线’是尤科斯挑的头。现在俄罗斯政府控制资源了,就好谈了”。

专家认为,中俄关系总体来说达到了比较高的程度,但经济方面存在一定脆弱因素,“各界人士应该小心呵护。跟俄罗斯人打交道需要更多耐心”。

中国应力争多拿尤甘斯克股份

在谈到尤甘斯克部分股份转让的问题时,分析人士称,这符合普京总统的战略意图,即一方面实现了国家掌控能源,另一方面吸引外资流入俄罗斯经济。

李福川说,俄罗斯宣布的时机对它非常有利--虽然尤甘斯克拍卖的分量不足以撬动俄美关系向坏的方面发展,但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而宣布中石油可能获得部分股份则将中国拉进了混水”。

专家认为中方对此不作评论是站得住脚的,因为对这种非常敏感的交易需讲究披露时机。专家表示,中方应等待尤甘斯克问题比较明了后,具体说是在今年初普京与布什会晤后,再作表态。

分析人士同时建议中石油应争取多拿部分尤甘斯克股份。“中国应该尽最大努力,哪怕付出更多代价也要争取多拿5%+1股。因为按照俄罗斯法律规定,25%+1股是拥有否决权的最低门槛,”李福川说,“争取这个目标非常难,但应该努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