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四大“追兵” 直面第三世界追赶者

发表:2005-01-0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伴随着火热的中国经济,中国外商投资和对外贸易一片热闹景象,中国“开拓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发展之路逐渐走上顶峰。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外的学习者们,尤其是和中国一样具有劳动力价格优势的第三世界国家,也逐渐学到了“中国经验”的精髓……

  中国的四大“追兵”

  2004年的中国因出现“民工荒”、“电荒”、基础资源涨价等问题,给人以“中国正变得不再‘廉价’”的印象。而廉价劳动力和良好投资环境并非中国独有,外资也并非“非中国不来”,众多第三世界国家正循“中国道路”前进。中国耳后,追兵的呐喊已急。

  印度工资低于中国沿海

  一位在中国辽宁营口做了十年生意的印度商人在2004“印度经济峰会”上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再过若干年,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就会输给印度。最近一年,他在中国的经营已经开始感到劳动力成本增加给工厂带来的压力。加上原材料涨价,房地产价格飙升等因素,外资可能会另外选择一个条件与中国类似的目的地。

  有调查表明,随着印度劳动力成本低廉等优势被挖掘和逐渐发挥之后,印度必将成为外国投资商继中国和美国之后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印度著名网站REDIFF副总裁迪瓦尼告诉记者,跨国公司在全世界范围比较劳动力的价格。劳动力费用低肯定会带来竞争优势。印度有3亿人口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如果对这些人稍加培训,他们将成为印度制造业庞大的劳动力储备大军。只要基础设施等外商关注的投资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外资肯定会大量涌入印度。

  当地一名经济学家说,由于印度具备劳动力低成本等因素,在某些地区和行业已经出现外国投资由中国转向印度的趋势。针对印度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维尔纳国际顾问公司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显示,2003年印度服装生产商向员工支付的工资为每小时0.57美元,大大低于中国沿海地区纺织工人每小时0.69美元的工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分析也指出,在纺织品后配额时期,印度与中国相比也占有非常大的优势:“取消配额后,劳动力越便宜,(服装)设计越好的国家越受益。”调查认为,印度的劳力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并且擅长设计。

  《印度时报》一位资深金融记者告诉记者,从长远角度看,中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像许多发达国家一样,将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印度并不存在。有统计表明,相比中国的逐渐老龄化,年轻人口的优势将在若干年后成为印度最大的优势。这对外资是有诱惑力的。

  越南外资增长率超中国

  外资企业生产出口商品的进口原料可缓交增值税;鼓励外商对边远山区、经济落后地区以及农业、生产出口商品和需要较多利用越南原材料的部门进行投资,对其实行免税等优惠政策……目前,越南政府在不断地优化本国低成本劳动力政策,支持外商对越进行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工业进行投资。一系列新规定为外商在越南进行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并收到良好的效果。2004年外商在越投资上升。

  越南政府相当重视本国劳动力素质与技能的提高。越南目前正在大力推行“农民进城”计划。根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有关部署,预计到今年末越南农业劳动力在农业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将下降至60%。越南各相关政府部门计划通过协作及借助国际投资,解决农村地区大量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外资对越南的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越南吸收外资项目达4370个,协议金额415.38亿美元。外国资金占到社会总投资的30%,解决就业人数40多万人。越南2004年前9个月利用外资增长率已经超过中国。

  越南的优势甚至已经引起中国资本的注意,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炽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中国在越南的正规贸易和直接投资将越来越多。在世界各国和地区对越投资排行榜中,中国列第15位,对越南投资项目共280个。为促进越南经济,特别是北部边境省份的经济发展,越南拟吸引更多的符合本国发展需求的中资项目。

  泰国重视蓝领人才

  近几年泰国政府不断放宽外资准入条件,从用地、劳动力、关税减免、国内税收负担等多方面为具有优势的投资者提供优惠。而在劳动力方面,泰国的成本相对中国并不便宜,但泰国政府非常重视劳动力的质量。2004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最吸引外资的国家排行中,泰国名列第四。

  以汽车业为例,尽管曾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遭到重创,泰国汽车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亚洲第五大汽车产地,其汽车出口也一跃成为泰国第三大出口商品。注重熟练工人的培养是泰国汽车业飞速成长的重要原因。2004年6 月,泰国政府就曾和当地汽车公司共同制定了一项培训汽车熟练工的计划。来自丰田、本田和日产的约4000名日本技术专家将参与到此项培训计划中。该项工程将持续10年,预计耗资3570万美元。丰田汽车泰国分公司总裁良一佐贵曾这样评价泰国:“泰国有很多吸引外资的优势。其中最重要的几点是巨大的工业潜能、高质量的劳动力和稳定的社会经济状况。”

  埃及学中国经验,引中国资本

  埃及是中东地区的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劳动力资源十分充裕的国家。据官方统计,埃及苋丝谖?000万,劳动力人口为2070万。但与此同时,失业比例居高不下的情况长期困扰着埃及政府。

  埃及政府正通过制订优惠的引资政策,加快经济特区建设,鼓励劳动密集型的外国企业到埃及投资设厂,大力吸引国外直接投资,来充分利用其便宜的劳动力资源。最近十年来,埃及的经济发展比较平稳,社会状况相对安定,使埃及成为中东非洲地区被国际社会看好的投资市场。每年流入埃及的外资都在4-7亿美元左右,埃及政府累计已批准了各类投资项目7000多个,近1/3的项目已经建成。

  目前,埃及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已先后建立了6个自由区,以及12个新城区和若干个工业区。1997年埃及政府借鉴中国的经验,开始开发建设苏伊士湾西北经济特区。中方投资的中国天津白玫瑰(埃及)针织服装厂,作为中国首家企业已于2004年8月18日入驻该特区。

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