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高中女生眼里的中美教育差异

发表:2005-01-08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孩张弛先在北京读完了小学,在美国完成了初中3年的学习后又回国读高中。

  “跟在美国相比,在中国读书实在是太苦了。”张弛说。

  张弛是一个15岁的北京少女,今年上高一。与其他同龄人不同,张弛先在北京读完了小学,初一时,由于爸爸工作的关系到了美国,在美国完成了初中3年的学习后又随爸爸回到北京读高中。

  终于盼到元旦放假,紧张了4个月的张弛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美国每天下午2∶45上完课 在中国3个星期才休息一次

  在张弛心中,中国和美国教育的不同最直接的反映,是从两国学生一天的时间表看出来的。

  在美国,张弛每天早上7:20在家门口坐校车,10分钟后就到学校了,7:45开始上课,11:50中午放学,午饭时间是半个小时,紧接着上下午的课,2:45下课、放学。

  虽然放学了,但是大部分学生还会留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小组:天文、篮球、棒球、垒球……“这些活动对我们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每年学校所在的区都要举行各种学校间的比赛,学生们要利用这段时间抓紧准备。”张弛介绍,大概4:30,校车会准时把学生拉回家。“回家后,当然也要花1个多小时完成家庭作业”,但是作业很好完成。

  在中国,张弛可没有这么轻松了。

  由于要回国参加高考,张弛被送到了一所北京附近河北境内的“高考能校”(封闭学习,高考升学率非常高的学校),从北京出发上了京沈高速还要50多公里。这么远的路程,张弛不可能每天回家,学校为了保证学生能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规定3个星期回家一次。

  平时,张弛每天要6:00起床,6:45就要上早自习,一天上12节课:上午4节、下午4节,再加上晚自习4节,所有课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30 了。一天下来,一点儿玩的时间都没有,在美国每天都在坚持的画画现在也挤不出时间了。这样的生活,张弛惟一的感觉就是:累。

  在美国每个同学都像个“人物”;在中国的同学每个人被训练出了固定的解题模式

  除了学习的时间有极大差别外,张弛觉得两种教育的另一个重大区别表现在课堂上。

  “我们每节课都有自己动手或参与的机会。”张弛介绍,在美国,老师最重视的是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参与,每节课由学生来参与的时间通常都要超过一半。除了课堂互动外,每门课程经过一个小单元后,都会要求同学进行演讲。每个同学都要自己动手准备一份电子幻灯片,用3~5分钟在所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