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桥:最早的城市桥梁─绍兴八字桥

发表:2005-01-10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桥乡”绍兴,是一座古老的水城,早在范蠡建城时,就有四座城门,33条河道,229座石桥的规模。至今,绍兴城内仍保持着完整的水城格局。

一座桥梁的兴建,有如一座历史丰碑,展示着当时期的经济、文化与科技实力。更充分展现了先民们先进的桥梁科技、桥梁美学的成就。绍兴城就是如此以桥的物质形壳与丰富文化内涵结合,构成了中外闻名的“桥乡文化”。

八字桥位于绍兴市区八字桥直街东端,一条丁字形河道上,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城市桥梁。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西元1 2 0 1 年─西元1 2 0 4 年),系梁式石桥,桥曾重修于南宋理宗宝禧四年(西元1 2 5 6 年)建造的题记,又于清乾隆四十八年(西元1783年)修葺。近代西元1982年再度整修。

《嘉泰会稽志·桥梁》中《会稽志》记载:“八字桥,在府城东南。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稽山河由南向北,无名河自西往东,三街于此交错,三河在此相会。八字桥就建造在这水陆枢纽上。

此处地形复杂,南北为主河道,向西接连着一条支流,跨南北流向的主河,主河两侧有东西两条小河,今仅存留一小段。古代匠师设计建造时,以三向四面落坡的特殊桥型,解决了一桥跨三河的复杂交通问题,故用两座单孔石桥相交组合,由桥的南北观望,为一“八”字造形的桥梁。

八字桥主桥跨南北流向的稽山河,为东西向,主桥桥面最高,连系东西交通才需踏过这一层。桥面平铺条石,桥上置栏板。长27米,桥面长5.50米,宽3.10米,桥高5.75米,孔高4.15米,跨长4.80米。

桥东端逼近民宅,因此折向南北两个方向落坡,南为12.4米、设14级石台阶,长12.60米。北为17.4米,设14级石台阶,长18.45米。桥西端向西南两个方向落坡,西设17级石台阶,长22.70米。南设18级石台阶,长15.80米。

两边副桥南北延伸,副桥桥面又是另一个南北连系层次。空间上,共有三个层面五处出口,连接三条道路。西南落坡桥洞近水处一个层面,设有纤道,供纤夫在桥下拉纤,但并未穿过主孔,所以虽具立交桥之型,有现代立交桥的各种元素,但并没有真正相交。

该桥建筑为“石壁石柱墩式石梁桥”形式,桥基东西面两侧桥基,以条石叠垒堆砌而成,桥基上各并列九根石柱,石柱下端插入基石的凹槽内,以资牢固。并微向内倾斜,使之紧贴柱后两侧的金刚墙面上。石柱上再用巨大条石压顶,之上再建造石桥梁。

桥梁上的主孔石梁,外侧用石梁二层,设计略作月梁形,并微向上拱弯之状,而石柱墩则略向后仰,以增加整体桥结构的稳定性。

八字桥的两边踏步,还各筑有一梁式桥洞,异于平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