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指港英留下烂摊子自己却曾任彭定康内阁

发表:2005-01-12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董建华1月12日宣读2005年施政报告。最特别的是,董建华史无前例地做一次详尽的“自我检讨”。由港英时代至特区政府,从未出现过这种首长在施政报告中“下罪诏已”的官场文化。奇怪的是,董建华把很多问题的成因都推给了港英政府,但原来他自己在回归前也是港英班子的核心一员。更奇怪的是,他的班子竟然没有要对有关的施政问题负责而鞠躬下台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跟过去施政报告主要使用“港式中文”不同,董建华在这次施政报告中运用了大量中国内地的语言,例如他提到,要“尽量避免给国家添烦添乱”;又指要“帮助那些对中央仍存有怀疑以至对抗意识的人,改变想法。”。有一种意见认为,“给国家添烦添乱”这句说话,不像由港英培训的政务官的“港式语句”,反而很像中国内地政治运动中的用语,可能反映中联办在这次报告的起草中扮演了较过去积极的角色。

董建华指港英留下烂摊子 自己却曾任彭定康内阁


从报告中使用了一些国内的政治用语看出,这次董建华似乎是再一次揣摩上意,希望要求他“查找不足”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看得高兴。所以,有分析指出,恰恰与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即日回应所指“贴近民意”不同,这次的报告更象是要让中国中央政府看得高兴而撰写的文章。

为了回应早前中国中央政府要求“查找不足”,董建华在施政报告内作出检讨,结论是特区政一直以来并未做到“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但最根本原因是,香港由殖民地管治转为港人治港,社会对政府的要求和期望出现重大变化。

董建华在报告中承认未能做“以民为本”和“急市民所急”。其实,“以民为本”和“急市民所急”一直是董建华常挂在嘴边的说话。他早在2000年 10月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时,便用“以民为本,同心同德”为题,结果过去四年却一直未能做到“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董建华在2002年2月28日成功连任第二届香港行政长官时表示,未来会急市民所急,积极回应市民诉求。

应该指出,在中国内地的官场文化, “自我检讨”并不是一种便宜行事的手法,有关的官员是要对自己的检讨接受合理的政治处分。例如中国在1986年爆发学潮,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被指镇压不力。结果,1987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作出了检讨了,并请求中央批准他辞去党书记职务。这次董建华光喊检讨,他本人不辞职不算,但他的行政会议竟然不同总辞负责,也可闶且桓銎婀值南窒蟆?br>
有一种意见指出,即使在国际政治学上,一个首长承认自己未能做到自己的施政承诺,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情,在很多地区,这问题肯定足以让负责的官员甚至整个班子下台。董建华竟然承认自己两年多来都未能做到自己的要求,而他自己和他的班子竟然不会自动鞠躬下台,不而仍在努力“查找不足”,实在是对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思的最大侮辱。

可圈可点的是,董建华在报告中,虽承认香港政府有过失,但认为这些都主要是由于香港由殖民统治转成港人治港所造成。他指,“随着政权性质根本转变,政治生态、舆论环境和市民对政府的要求和期望都出现重大变化,加上资产泡沫爆破,特区政府面对政治转变和经济逆境冲击,却未有足够思想准备,亦缺乏应变经验”。应该指出,这些语言像极了中国内地的检讨,其捉刀人是否来自国内,立即引起关注。

有趣的是,原来董建华自己在回归前也是彭定康时期的行政会议成员,所以有一种意见认为,董建华身处港英的政治中枢,却无力阻止有关问题的出现,他本人对这些问题也应负责。

胡锦涛去年12月20日会见董建华和香港主要官员时表示,希望香港政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董建华12日发表任内第八份施政报告,董建华在引言中提到“今日发表的施政报告,是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基础上”,这明显是回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早前“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的要求。

施政报告中,董建华承认过去并未能确立“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在制订政策时未做到“急市民所急”,特区政府亦缺乏危机和政治意识,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进退失据。

董建华处理多名高官辞职事件时,未有即时撤换官员的优柔寡断态度,被指冲击香港政府管治威信,缺乏危机处理。香港2003年爆发非典型肺炎,香港前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被指要为事件负责,但董建华多次强调杨永强不需因此辞职。杨永强虽得董建华支持,但最终难敌民众压力,在非典死者家属公开指责,仍继续留任是“厚颜无耻”后,在2004年7月7日提出请辞。

另外,董建华处理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辞职事件,亦被指欠缺政治意识。梁锦松2003年2月被传媒揭发,在宣布加税前买车,涉嫌以权谋私。梁锦松曾因此向董建华辞职,但被董建华挽留,董建华形容梁锦松提出请辞是“高尚情操的表现”。梁锦松的留任,引起公众不满,更成为2003年七一游行中,被要求下台的官员之一。梁锦松在公众压力下在7月16 日辞职。

董建华在报告中亦提到,政府因未顾及社会承受能力和政策,过急推出太多改革措施,加重市民负担。香港政府2003年就基本法第23条进行立法,便被指咨询时间不足,要求押后立法,但政府并未理会,事件触发7月1日50万人上街表达不满。

不过,香港政府并未因此押后立法,之后是因为身兼自由党主席的立法会议员田北俊表明不支持立法,政府未能在立法会中取得过半数赞成票,已预计草案不能获得通过才押后立法。

另外,为了回应胡锦涛去年11月21日要求“让香港民众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董建华将扶贫政策列为这次施政报告的重点。政府成立扶贫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主持,在经济、就业、教育和培训方面进行研究,制订涉及扶贫政策,帮助贫困人士。

另外,为适应社会转变,有不少长者回乡养老,将长者选择回中国内地养老计划,从现在的广东省扩展至福建省。同时,亦放宽申领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离港宽限,由现时每年180日增加至240日。

在经济方面,董建华提出,要继续壮大四项支柱产业,包括金融、工商支持服务、物流和旅游。他亦指,要推动创意产业发展,设立文化及创意产业咨询架构,探讨发展远景和整合资源和推动发展。

胡锦涛过去曾多次强调,要香港各界团结,董建华在报告中,亦提到要维护社会和谐,当中指出,坚决反对“官商勾结”和彻底杜绝“利益输送”。最近,香港政府在处理红湾半岛和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发展时,被指是“官商勾结”和“存在利益输送”,这显然是回应部份社会人士的指责。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