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滚动的激流:中国向布什施压能否奏效?

发表:2005-01-12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美国和其盟友正在亚洲施展人道救援的努力,已占据媒体中心舞台之际,一场已在东亚出现的危机可能正处于不明之处,但在这个表层之下,却是美中台三角关系中最新滚动的激流,其破坏力或许不亚于这场造成十几万人死亡的海啸灾难。

加大洛杉矶分校传播系教授、著名亚洲问题专家汤姆.普雷特,近日在一篇评论中国是否在向布什政府施压的文章中指出,美国中国台湾的三角关系,可能是世界最古怪的一种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布什政府正掉进这种中国式“陷阱”,可能又难以自拔的原因。

普雷特说,中国大陆最近表露出来的决心证明,它已不会让台湾在独立方面走得更远,而中国领导人已把实现统一视为第一优先权。去年十二月,代表中共和政府观点的中国人大,宣布将推出一部旨在阻止台湾走向独立的《反分裂法》。

上周,中国国台办负责人陈云林又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院高级讨论了此法的意图。中方想利用这次罕见的会谈说服布什政府,如果不支持这项立法,至少保持中立立场。在陈云林访问华盛顿的同时,北京又对台湾进行了另一个打击:拒绝台北市长马英久访问香港的签证。

普雷特说,中国的此举太不可思议了,因为马英久不但是位知名的政治家,还是国民党成员,而国民党并不希望台湾正式独立。普雷特指出,他对中国此举的最好解释是,北京害怕像马英久这样高级别的政治人物,在访问香港期间有可能会引发有关台湾问题的广泛讨论。为此,听话的香港特首董建华只能言听计从了。

目前,中国正在明显向台湾施加压力,但在时间上的安排却不是一种“巧合”。普雷特说,现在布什政府需要的是,想方设法从伊拉克撤出来,在面子上又能说得过去。为了实现这一步,美国就需要避免世界其它地区再出现主要军事冲突。普雷特认为,北京因此感觉到,向布什政府施压的时机来到了。

普雷特在文章中指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同中国需要保持一种体面的关系,中国亦是如此。尤其是在朝鲜问题上,美国需要北京继续扮演一个调解者,继续主持旨在解除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但六方会谈的进展却不太顺利,会谈的框架仍保存完整,甚至即使朝鲜问题解决了,也会幸存下去。如果六方会谈能让朝鲜同意解除核武,它也将会成为中国政府帽子上的一根羽毛。

前不久,福特政府和老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考科罗夫特,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午餐会指出,如果六方会谈破裂了,那将是一场灾难;如果华盛顿被视为这场交易的破坏者,对美中关系来说,那将是一场严厉而不可否认的灾难。但斯考科罗夫特认为,如果真是这样,美国不必承担全部指责,因为中国到时一定会站在美国一边。

斯考科罗夫特也对台湾问题发表了评论,称它是美中关系中布什总统现在需要的最后一件事。因此,如果当中国要布什用其它方式看待台湾问题时,这位已被包围的美国总统又该做什么呢?普雷特认为,这位保守的共和党总统在共和党人控制的国会中,不会打好台湾这张牌。布什政府只会呆板地在全球推销它的民主扩张政策,但归根到底,台湾已实现民主,而中国却没有。

文章最后再次自问自答道:如果台湾问题真的摆在布什面前,他会做些什么?世界找到答案或许不需太长时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