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不敢问薪酬——甘愿“自降身价”

发表:2005-01-13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的海归不敢问薪酬

"今年海归要价比去年低了。"广州某IT公司招聘负责人黄小姐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该公司在留交会期间收到了近百份简历,并进行了一轮简单的面试。 "2003年硕士、MBA开价起码都要月薪过万,但现在海归只要价七八千,有的甚至不敢提薪酬。"而旁边另一家金鹏IT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前日有一个硕士生应聘技术岗位,要价居然低至月薪2500元。

留交会现场的多家用人企业透露,海归自降身价的现象非常普遍。连续两届参加留交会的东鹏陶瓷人力资源部经理佟阿辉在日前广州留交会招聘近30个职位,经过三天的面试,佟经理疑惑地说:"现在的海归好怪,我怎么问他们都不敢提薪酬。但以前有的海归张口就要我们保证他有年薪20万的收入水平。"

金小姐从日本留学归来,硕士学历,正在寻觅一份教师工作,她的底线是月薪5000元。"这个价当然比出国前的期望要低。"金小姐说,出国前她的期望是留学归来能有月薪一万元,但国内就业形势紧张,她也没办法。

国内就业形势并不乐观,为什么海归们还是选择回来呢?大部分的海归都回答,国内的机会多。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回国部郑羽飞介绍,目前在中心登记的留学回国人员有3000多人,其中近2000人是2003年登记的。他们的薪酬一般在5000元以上。

招聘方详解个中原因

海归为什么会自降身价?多位企业招聘人员均表示,海归自身底气不足是主要原因。

"现在海归的素质越来越差。"广州某IT公司招聘负责人黄小姐说,"我们想招的是成熟有经验的海归,但来的很多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小海归。 "黄小姐略带不满地说:"一坐下来就问工作要求和薪酬,也不问自己的工作机会、工作空间,给人感觉太浮躁,不踏实。"

一、不做事又要高薪

广州某IT公司招聘负责人黄小姐说,由于老板也是海归,有海归情结,2003年他们招了一批海归回来,并放到管理层等较高的职位,但效果并不让人满意。有一个还被辞退。"那个海归在公司不好好做事,却整天算计着他的同学年薪几百万,整天想尽快收回他的教育投资,也不想想自己为企业贡献了什么。"黄小姐说,公司已经调整策略,现在招聘的海归将作为储备管理人员,从事务性工作做起,发现潜质的才进行提拔。

二、素质不比国内毕业生高

东鹏陶瓷人力资源部经理佟阿辉说:"2003年我们就在留交会上招了8个海归,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表现都不错,但几个没有经验的海归就不行。"佟经理说,有几个海归工作很不踏实,不了解行业的运作、不服从国内企业培训、考核体制,不认同企业文化。

三、无工作经验一定不要

"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一定不要。"广药集团人事部霍志成说,虽然国内大学毕业生知识面不如海归广,经验不够丰富,但招聘成本低,企业宁愿花钱培养他们。通过一批又一批的自然淘汰,现在不少已经成为重要部门的负责人。"现在不少留学生都是家里条件优越,在国内考不上大学跑出去的。这种人我们不欢迎。"霍志成说。

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左环石也表示,公司招聘的技术总监等职位都要求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如果是要价高又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他们宁愿选择国内大学生。

四、精英留学变大众留学

"现在出国太容易了,素质和以前没得比。"东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佳沂博士说。梁博士还说,他1980年考大学的时候全国大学生只有26 万,当年的留学生是在这26万大学生中经过千挑万选才被派出国的,是精英中的精英。但明年的大学毕业生已经达到338万了。留学的人也多了,精英留学也变成大众留学了,留学生质量自然会下降。

企业求贤更趋谨慎

小海归们降薪就业,那么海归真的贬值了吗?海归热真的降温了吗?

据介绍,许多高科技人才依然受热捧。留交会海归人才岗位征集达到8000-10000个,是2003年的4倍。接受采访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对双高人才(高学历、高技能)还是非常渴求的。

东鹏陶瓷人力资源部经理佟阿辉说,对于高端人才,企业虽然渴求也会更谨慎。通常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进行,一个项目成功了,再把人留下来。目前就正在"企业战略规划"项目寻求合作,二三十万都不是问题。但"直接引进对于企业来说是有很大风险的"。佟经理说,由于高端人才人工成本很高,又处于企业较高的职位,支配较多的资源,一旦决策失误就容易把企业搞垮,对企业资源造成浪费。"企业一年没有进步就是倒退,这个时间成本企业是输不起的"。

东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佳沂博士认为,海归要重新熟悉国内环境。他还认为,随着中国和国际的接触增加,国内国外的教育差距会缩小,留学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以后不论海归与否,大家靠本事、能力竞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