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成打劫新目标

发表:2005-01-14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求职已经够辛苦了,没想到还成了不法分子打劫的新目标。”说起刚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大学生晓琳又生气又委屈,原来,她投了求职简历后,不法分子哄骗她进行面试,趁机劫财劫物。而记者了解到,类似事件近来在高校毕业生之中发生多起,受骗的学生不仅蒙受了经济损失,求职的自信心也受到打击。对此,有关专家提醒毕业生:投简历不能盲目贪多,到外地面试最好结伴同行。

  
冒充接人司机抢劫手机

  据新快报报道,华南师范大学2005届毕业生晓琳(本文涉及人名均为化名)1月9日来到了“2005年春季教育、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东莞)供需见面会”,她一眼相中“北大附中远程教育师范学校”,于是投了简历。晚上11时30分左右,她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北大附中远程教育师范学校的老师,通知晓琳在第二天下午到学校面试,并定好时间地点派车到华师接她。满心欢喜的晓琳完全没有想到这是一个骗局的开始。

  10日中午1时 45分晓琳来到见面地点。那位“老师”就打电话说派了一辆摩托车来接她。晓琳没有细想就坐上摩托车。快到高速路口时,晓琳手机响了,“老师”又打来电话问她是否上车,然后便说:“那位接你的老师不是很了解情况,你把手机给他,我和他说说。”于是摩托车停下来,晓琳把手机递给司机,直觉告诉她有些不对劲。这时,那位司机的头盔掉下车,司机要她下去捡,晓琳不肯,执意要先拿回手机。那司机看她已经怀疑,马上一加油门,拿着手机一溜烟跑掉了。这时候晓琳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招聘材料只要联系方式

  有类似晓琳遭遇的大学生已不少见。来自湛江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朱朱也曾是不法分子的目标。不过比较幸运的是,她与3位同学同时接到了所谓的“面试电话”,便相约一起去,对方一听说,马上表示面试暂时取消,从此再也没有消息。

  参加了招聘会的小华还告诉记者一件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她曾经在一个名叫“石碣文晖学校”投简历,学校却只让毕业生将有联系方法的那张纸留下即可,其他一概不收。“这样一来,学校如何判断毕业生的条件和能力?实在让人想不通”。

  投简历要有针对性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侯永雄老师指出,高校为大四学生开设就业指导课程时应安排就业安全教育。

  他提醒毕业生,目前有不少不法分子针对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进行诈骗或者抢劫,例如骗取中介费、打劫财物等。因此大学生在投送简历时,不要心存“撒大网捞小鱼”的心理,而是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投递,对自身资料要加强保密。同时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大学生要冷静思考接到的单位面试通知,特别是异地求职过程中更要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女孩子,最好有伴同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