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养一个大学生究竟要付多少代价?

发表:2005-01-17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校年年高涨的学费,对于贫困家庭而言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而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家庭付出多少的代价?贫困大学生上学钱从何来?不禁令人心生疑问。在中国大陆,农家子女考上大学后,一家人便爲交出巨额学费四处借债,有的变卖家产,甚至背上民间高利贷,生活处境凄惨的情形时时可见。

据新华网报导,据调查,包括西海固贫困地区的宁夏农村,以及城市低收入家庭,供养大学生普遍艰难。宁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哈斯介绍说,贫困生群体是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大中专院校中占比例较高。如宁夏大学现有1.7万多名学生,贫困生有4700多人,占学生总数的28%,其中特困生占10%。目前,全校贫困生累计欠款达700多万元。

哈斯副处长说,大学贫困生主要来源有:一是贫困山区农家子女。二是城市下岗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其家庭困难更多。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各种费用至少在6000元以上,与山区农村的收支差距太大,更何况家里还要维持一年的生计。一旦有孩子上学后导致家庭经济负担过重。

在海原县兴仁镇王团村,46岁的牛兴霞8年间靠补鞋,一个小补丁挣3角钱来供养孩子上学的事远近闻名。但是去年大儿子考上北京交通大学桥梁设计专业后,老俩口了凑足5800元的学费,四处亲戚朋友借钱。今年二女儿又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通知书上写着交学费5500元,原本应该高兴的事却愁坏了老两口。

牛兴霞说:"娃娃上学年年要花钱,我先后到兴仁镇信用社,海原县人民银行、农行办贷款,根本没门,一分钱贷不上。"如今,老俩口变卖家产后来到县城打工度日。牛兴霞说:"咱庄稼人供娃娃上大学太难心,有苦水就往自己肚子里咽。

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贫困老农民柳国仓,女儿中学后老俩口就开始靠拣破烂、挖药材增加收入,一年收入500多元供孩子上中学都不够,自从娃儿上大学就生活就更困难了,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供娃儿上大学。据了解,柳国仓女儿上大学带的7000多元学费和生活费都是由固原军分区干部、战士,以及当地职工共计49人捐助的。

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短岔村一组村民马宗保有4个孩子,其中3个上大学,1个上小学。目前,这个在当地曾经富裕的农户因供养孩子上学,已欠债5万多元,并外借民间高利贷1.5万元,仅利息已累加到9000多元,还被人起诉到法院。爲此,他卖掉家里的两间住房,仍然还不清外债。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短岔村农民马宗保指着砖墻外的两间房子说,我供孩子上大学卖掉了这两间房子仍然还不清外债。

在中国贫困地区农村,一方面考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供不起大学生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宁夏银川通达物资公司总经理王黎君说,贫困地区尤其是西海固这里靠天吃饭,没有工业,没有矿山,这里只能通过教育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然而,5000多元对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无疑是天文数字,社会的捐助只是杯水车薪,建议国家设立专项的贫困生贷款资金,滚动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