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综述:史诗大片与独立制作各得其所

发表:2005-01-17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颁出的金球奖由于和奥斯卡相隔仅仅一月,而且往年多有与奥斯卡多项重合的先例,向来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今日晚间在好莱坞比弗利山旅馆内揭晓的第62届金球奖,群星毕至,为2月 27号的奥斯卡热身。而此前在各大影评人协会上风光无限的焦点影片和风头人物,都在本届金球奖上有不同程度的收获。虽然今年没有出现《魔戒3:王者归来》这样众望所归的巨片,但《飞行者》在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等主要奖项上的优势不难窥见,而《杯酒人生》在评论界累计的口碑也使得它在剧本和配角等奖项上峥嵘渐露。宏伟的史诗大片搭配意味深长并不乏影响力的独立制作,看来已经深得奥斯卡传统的真味。

  电影部分

  最佳男配角

  此奖向来是金球和奥斯卡第一个被颁出的奖项,而且在配角奖项上金球和奥斯卡一致,都只有一个单项,并无剧情类和喜剧/音乐类的区别,这就使得竞争更加激烈,重合性和奥斯卡也更高,去年的两位最佳男女配角得主最后都如愿地捧得了奥斯卡的同一奖项。在今年的5个提名演员中,大卫-卡拉丁(DAVID CARRADINE)和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都只能被视为陪衬:金球给了大卫-卡拉丁一个提名恐怕还是缘于对于《杀死比尔》系列的偏爱;同是伊斯特伍德影片的男配角,老牌黑人演技男星摩根-弗里曼在《百万美元宝贝》里的表演和人气却远远不及去年《神秘河》当中的提姆-罗宾斯。杰米-福克斯今年风头一时无俩,但他凭《借刀杀人》获得最佳男配角很象去年处于同一位置的《最后的武士》中的渡边谦,也是和汤姆-克鲁斯配戏(是不是谁沾上阿汤哥就只能是开花不结果?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如果实话实说,杰米-福克斯在《灵魂歌王》中的表现要胜过《借刀杀人》许多,金球奖喜欢提名的时候给人双喜临门,去年的斯嘉丽-约翰逊就是个例子,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其实在这一奖项上,只能是克里夫-欧文(CLIVE OWEN)和托马斯-哈登-丘奇的竞争,无论谁夺得这一奖项都属于实至名归。两名演员都胜在影片本身剧本精彩,人物心理刻画细腻而真实。克里夫-欧文忝陪为男配角,多少是由于名气和人气的关系,在《偷心》当中,四个人的戏份几乎是均分的,而厚实的戏剧功底使得他在表现医生拉里的心理时候既有爆发力,又能深入黑暗的区域,台词的功力也发挥得淋漓尽致。托马斯- 哈登-丘奇不是一个常见的演员,以前拍的电影不多,且多是B级片。应该说《杯酒人生》的导演算得上是他的伯乐,他在片中状态非常放松,演出了一个表面潇洒而心态矛盾的中年男人。此次克里夫-欧文胜出,也和重大演员奖项向来偏向戏剧类电影有关,当然要祝贺欧文,他的确奉献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表演,也使得他获得奥斯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最佳女配角

  今年的女配角阵容尽管没有象去年一样特别耀眼突出的蕾妮-泽尔维格(《冷山》),但胜在整齐,每个人的确都有不俗的表现。很多人认为梅丽尔-斯特里普在《谍影迷魂》里的表演并无突破之处,这一点我无法赞同。仅就这个名单看来,真还不能说哪个女演员此次的表演超过了斯特里普。梅姑此次的被排除在外多少也是因为她早已得奖和获得提名无数(金球奖就有12次提名和5次得奖的纪录),而且她从来不配合宣传造势,再加上此次表演并非石破天惊,所以早早成为陪衬并不意外。而劳拉-琳妮和凯特-布兰切特尽管也表现不俗,而且两人在近年都频频有优秀的表演,但机会相对要小一些。维吉尼亚-马德森此次总算是苦尽甘来,连一些影评人都感叹她终于碰上了一个让自己出头的好角色。电影履历可以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算起的维吉尼亚,一直徘徊于并无突破的配角,《杯酒人生》里面中年的单身女子米娅这个角色让人发现美国本土女演员罕见的感性一面,那段动人的台词表现真的犹如红酒一般可以沉淀心底。美丽而精灵的娜塔莉-波特曼在《偷心》中光彩夺目,当年的小天才终于长大了,此次获奖是对于她在今年优秀表现的一次肯定,而她显然比斯嘉丽-约翰逊幸运多了,能够在几个资深的女演员中突围而出。不过说到奥斯卡,仍然是她和维吉尼亚-马德森之争,鹿死谁手,还难说得很。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在5个候选女演员当中,最喜欢的是凯特-温斯莱特在《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的表演,美丽而让人心碎。阿什莉-贾德并无突破,艾米-罗森更多的胜在外形,蕾妮-齐薇格的表演被影片本身的糟糕削弱,她们三人都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安妮特-贝宁在早几个月的各大奖上就初露峥嵘,最近声势有所减弱,因为没有看过《成为朱丽娅》这部电影,所以无从置评她的表演,但她本身就是资深美国女演员,当年《美国丽人》就得到众多提名和奖项,获得此奖当属意料之中。凯特- 温斯莱特今年表现非常优秀,她仍然输在本身是英国演员。对于安妮特-贝宁而言,由于最佳女演员在奥斯卡上并不划分戏剧类和音乐/喜剧类,有艾美达-斯丹顿和希拉里-斯万克在,此一奖项都很难说,因为奥斯卡传统会偏向戏剧类电影的表演。

  最佳外语片

  这一奖项本来应该是得到中国人最大关注的,因为有《十面埋伏》的入围。从早先各大前哨奖的走势来看,《十面埋伏》的未能得奖似乎在意料之外。但由于我对于《十面埋伏》实在有过于不好的观感,相信即使《埋伏》得奖,也不会有太大的欣喜之情。《深海长眠》此次胜出《十面埋伏》并不让人吃惊,至少对于我而言,金球奖的这一次拨乱反正很有必要。且不提阿莫多瓦的《坏教育》被摈弃在提名名单之外,只想说一句,当我在异国的影院里为《埋伏》拙劣的故事而如坐针毡的时候,希望张艺谋导演能够明白,电影是艺术而不仅仅是一门手艺,对比《摩托日记》的激情,《深海长眠》的忧伤,《漫长的婚约》的深沉,不知道被无数美国主流影评人称赞的瑰丽武打场面和漂亮无比的摄影究竟是不是有如许大的意义。当然金球之后还有奥斯卡,估计《埋伏》还要继续为奥斯卡造势,但是真的希望,此次金球的结果能够让张导明白点什么,那么我们就真的不是白白期待一场了
最佳编剧

  这也是今年的大热片《杯酒人生》在获得7项提名后今晚得到的第一个奖项。金球此项没有改编和原着剧本的划分,不论谁得奖,都会让人生出顾此失彼的抱怨。关键是因为今年出现了两个不分伯仲的优秀剧本,查理-考夫曼的鬼才人尽皆知,亚历山大 -佩恩擅编擅导,也是众望所归的青年导演领军人物。《杯酒人生》此次的胜出几乎锁定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这一奖项,尽管《美》片此次没有如愿折桂,但并不影响它在奥斯卡上的赢面,因为到时候不和《杯酒人生》同一类别。考虑到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杯酒人生》并无胜算,这个编剧奖看来是囊中之物。不管结果如何,两者都是好莱坞难得一见的好剧本,《美》的飘忽美丽、天马行空和《杯》的细腻动人,希望在奥斯卡上面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

  最佳电影配乐

  霍华德-肖这几年简直在奖项上无往不利,自从为《魔戒》作曲之后,他似乎就和奖项结下不解之缘。此次凭借《飞行者》再度折桂,也为他蝉联奥斯卡这一奖项做好了准备。《飞行者》的弦乐气势恢宏,正好是奥斯卡喜欢的类型,也许唯一能构成威胁的是《杯酒人生》的配乐,有一种深入内心的细致和对于生活的淡淡调侃,与《飞行者》的风格截然不同,和电影非常融合。

  最佳导演

  颁奖嘉宾朗-霍华德在宣布提名人之前,说"这个奖项中,有三个美国电影史上伟大的名字和另外两个将来有可能加入他们行列的后来者",那三个名字是指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迈克-尼科尔斯和马丁-斯科塞斯。亚历山大-佩恩自从第一部电影《公民鲁丝》开始,到《杯酒人生》,一共推出过四部电影,部部都得到了评论界一致的赞誉,大有长江后浪推后浪的趋势。但他毕竟年轻,将来还有机会得到这个奖项的肯定。而这一个重头奖项基本上是马丁-斯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之争:前者在美国电影界的影响无庸赘述,《飞行者》题材讨好,叙事流畅,技术细节方面非常优秀;后者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自己制作导演出演电影,近几年的电影都有不错的口碑(尤其是去年的《神秘河》)。作为一个稳定地推出优秀电影的导演,有必要给予肯定。伊斯特伍德的最终胜出,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金球奖对于去年他没有凭借《神秘河》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一种补偿。马丁-斯科塞斯此前获得过金球奖,夺得此奖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奥斯卡热身,希望在很多次的失望之后,这个美国如今电影界最优秀的导演之一,终于可以举起那座小金人。

  最佳音乐片/喜剧片男主角

  杰米-福克斯的致辞是本届金球奖上的第一个高潮,在此前两个小时的沉闷典礼之后,他真情流露的致辞让每个人都在笑。对于雷-查尔斯的独特致敬,在谈到祖母时候的眼泪,让所有人都由衷地为他能够得到这个奖项而高兴。尽管此前的趋势已经让他得奖并不是一个悬念,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福克斯还是无法掩饰自己的激动。尽管我为保罗-吉亚马提感到遗憾,但相信他也会同意福克斯在谈到电影《雷》的时候说的那句话,生活就是最真切的表演。如果福克斯如愿捧起今年的奥斯卡小金人,让我们为他由衷欢呼。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今年剧情片男主角一项,竞争空前激烈。金球和奥斯卡一类的奖项,都很重视累计效应,除非是众口一词的杰出表演,新人或者第一次提名就得到奖项的例子很少。德普此前已经三次获得金球奖最佳男主角提名(都是在喜剧类)却无一次获奖,而且他一周前获得的"观众最喜爱的电影男演员"奖也证明了自己的人气。德普戏路宽,《加勒比海盗》提升了他的观众接受面。论表演,虽然我是约翰尼-德普的影迷,却仍然不得不承认,连姆-尼森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表现都要胜于他在《寻找梦幻岛》里面的表演,关键在于后两者由于剧本和人物性格的关系,都拥有更大的发挥余地。莱昂纳多的折桂是演技和人气的综合,论演技上他的表现不如连姆-尼森,但他的人气显然胜出许多。但在奥斯卡上面,估计要过杰米-福克斯这一关,还是很难。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提名名单一公布,我们就能发现两个事实:一是金球奖特别偏爱斯嘉丽-约翰逊,继去年双喜临门之后,今年再次获得青睐;二是金球偏爱的妮可-基德曼和乌玛-瑟曼也再次出现在名单中。可惜这三位色艺双全的女演员,除了在红地毯上面一展风采之外,这次的奖项基本和她们没什么关系。此次的焦点在于英国老演技派艾美达-斯丹顿,出演英国大导演迈克-李新片《维拉-德雷克》中秘密帮人堕胎的妇人维拉-德雷克,已经让她横扫了无数奖项,此次金球的无法折桂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她是英国演员,在美国人气不够。今年的美国女演员方面在剧情片没有出类拔萃的表现,希拉里-斯万克在《百万美元宝贝》里面又是一个把自己变丑的典型,而这一招向来很得主要大奖的青睐。尽管她早就凭借《男孩别哭》获得过金球和奥斯卡,但在其余并不突出的美国女演员中,总算是脱颖而出。这样看来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一项仍然是希拉里-斯万克、安妮特-贝宁和艾美达- 斯丹顿之争。

  最佳音乐/喜剧片

  说实话,金球这个名单很有凑数的嫌疑。且不论《超人特攻队》本身是动画片,《灵魂歌王》(RAY)完全和《飞行者》是一类的电影,只不过主人公是一个著名的灵魂音乐家,所以加入了不少他的音乐在电影中。《歌剧魅影》(ANDREW LL-YD WEBBER'S THE PHANT-M -F THE -PERA)虽然是不折不扣的音乐片,电影的整体水平显然和提名的其余影片无法相比。如果我是投票的评委,会在《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和《杯酒人生》之间举棋不定,但显然后者人气高涨,在美国本土影评人一致的推动下,一部没有一个大明星担纲的喜剧电影早就成为了今年各大奖的热门,先后夺得传统五大影评人协会和全美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影片奖,并且在金球奖上得了所有影片中最多的7项提名。此次获奖可以说是金球所有奖项中最没有悬念的。虽然如此,由于喜剧片在奥斯卡上获得最佳影片的机会向来不高,好运气能否延续到2月27日仍然是个未知数。

  最佳剧情片

  《飞行者》来势汹汹,米拉迈克斯在奥斯卡宣传上的不遗余力和马丁-斯科塞斯的志在必得,都使得《飞行者》的得奖显得水到渠成。其余的影片都不是对手,《偷心》过于黑暗,《寻找梦幻岛》题材有些煽情嫌疑,《卢旺达饭店》让人联想到《辛德勒名单》,《性学教授金赛》过分小众和纪实,只有《百万美元宝贝》因为伊斯特伍德的名字成为唯一能够威胁《飞行家》影片。但不管从影片整体的大气和法度上看,还是从演员的阵容以及技术层面上分析,《飞行家》都是更有奥斯卡像的影片。通过勾勒一个传奇人物的人生,展现了恢宏的场面和历史风云,兼且探讨了人物的心灵,这样的电影简直似乎为奥斯卡而生,而且此次影评界一片叫好之声,不比当年老马失蹄的《纽约黑帮》,这最佳影片的桂冠应该戴在《飞行者》的头上。

  今年的终身成就奖颁给了罗宾-威廉姆斯。他曾经得到过5次金球奖,无数次精彩的喜剧表演,令人难忘的戏剧类电影表演。罗宾-威廉姆斯的得奖感言是此届金球的第二个高潮,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喜剧天才,是我看到的最精彩有趣的终生成就奖发言,连刚刚失落了最佳导演奖的马丁-斯科塞斯都笑逐颜开。

  今年的金球奖,最终的几个重要奖项归于《飞行者》(戏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电影配乐)和《杯酒人生》(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和最佳编剧)。而另外的焦点影片《百万美元宝贝》和《偷心》则都得到导演和表演奖项的肯定(前者获得最佳导演和戏剧类最佳女主角,后者则包揽了两个配角奖项)。几大热门影片中,只有《寻找梦幻岛》无一斩获,看来这种情形还会延续到奥斯卡。金球一开,奥斯卡的形势也逐渐清晰,《飞行者》很有可能成为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热门,《杯酒人生》则是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影片的竞争者,至于几个重要的表演奖项,男演员方面,几乎现在就可以锁定杰米-福克斯和克莱夫-欧文,女演员形势则比较复杂,还要看后期的宣传攻势和人气指数。

  电视部分

  今年美国电视界的热点话题就是ABC的《欲乱绝情妻》((DESPERATE HOUSEWIVES),从红地毯,到颁奖人,到获奖,焦点的确都在这五个身材火辣、笑容甜美的女星身上,她们证明了人到中年照样可以使整个好莱坞为之疯狂。而每年金球奖电视奖项的另一个焦点往往都在电视电影方面,因为这些电影都常常能吸引到资深或者当红的演技派电影明星加盟,并且他们都有不俗的表现。

  《欲乱绝情妻》此次获得喜剧类电视最佳女演员的泰瑞-海切尔(TERI HATCHER)在领奖台上激动地说,此前她从来没有没有获得过任何一个奖的提名,更不用提是金球这样的大奖。而首次提名就如愿折桂,也真是万千宠爱在一身,不知道那些得到过数次提名而无缘得奖的众星作何感想,恐怕心中唯有苦涩吧。不过这就是娱乐圈的法则,永远是新面孔风光无限。而《欲乱绝情妻》夺得最佳喜剧类剧集更加是众望所归。

  去年的《天使在美国》(Angels In America)在金球上横扫奖项,今年并没有出现一部电视电影一统天下的局面,虽然《彼得-塞斯勒的生死》口碑极好,但《冬狮》等片也出现了优秀的表演。奖项的最终结果也反映了这种趋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