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鸡”领跑中国快餐业

发表:2005-01-19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对山德士上校的“德基家乡鸡”(KFC)爱不释口,让这家美国炸鸡企业在中国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一直生意兴隆,财源滚滚。遍布全中国的1,200家肯德基餐厅还因地制宜地在菜单上加入了笋尖、莲耦等中国风味的菜品。

肯德基在美国市场勉力挣扎的时候,却在中国大放异彩,甚至连老牌竞争对手麦当劳(McDonald's)也要避其锋芒。现在,肯德基餐厅门口那位山羊胡子的“老上校”在中国随处可见,已成为美国的象征。

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 Inc., YUM)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纳瓦克(David Novak)说,我们在中国已被真正视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在中国,到肯德基就餐的消费者既可以对着原汁原味的炸鸡类食品大快朵颐,也能享用到专为中国人烹制的菜式。

比如,他们参考著名的北京烤鸭推出了“老北京鸡肉卷”,当然,面饼里面卷的是烤鸡肉和黄瓜片。还有,不喜欢吃卷心菜沙拉的顾客可以点其他的时令鲜蔬:春有笋尖,夏有莲耦,冬天,肯德基还供应热气腾腾的米粥和汤。

肯德基中国餐厅甚至还有专门的早餐食谱,这连肯德基在美国的餐厅都没有。

2004年,百胜在中国的经营利润超过了2亿美元,占该公司国际业务利润的一半以上。去年该公司在中国新开了275家餐厅,预计今年也不会低于这个数。

百胜集团中国分部总裁苏敬轼(Sam Su)将中国称为“最后的市场”。他预计,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总有一天,中国的肯德基餐厅数会超过美国:美国现有5,453家独立的肯德基餐厅和1,277家兼有肯德基和百胜其他品牌的综合餐厅。

苏敬轼在中国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中国的许多地方,政府实际上将肯德基的落户视为当地城市开放和时尚的标志。

一位餐饮业分析师说,肯德基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是,由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执行一套稳健的业务发展计划。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 Co.)的巴克莱(Joe Buckley)说,对许多企业来说,中国一直是他们的希望和梦想之所在。对有些企业来说,这也许是非常现实的希望和梦想,但对百胜来说,这希望和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巴克莱说,2004年百胜在中国的盈利占百胜利润总额的15%,预计今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18%。

中国的快餐消费者偏爱鸡肉,这让肯德基受益匪浅。巴克莱说,这让提供鸡肉食品的肯德基无形中获得了优势。

百胜的其他品牌也在努力吸引中国消费者的胃口。

去年,百胜至少在中国新开了39家必胜客(Pizza Hut)餐厅,由此它在中国的必胜客总数达到146家。苏敬轼预计,必胜客在中国的前景也会非常光明。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必胜客无疑会在中国成为一个著名品牌。

百胜旗下的Taco Bell也已在中国试开了一家休闲餐厅,此外,百胜在上海的一家尝试提供中式快餐的餐厅去年也静悄悄地开张营业了。

不过,在百胜的日程表上,排头号的显然是肯德基的扩张。单单是北京和上海两地,都各自拥有100多家肯德基餐厅。除了西藏,肯德基已经遍布中华大地。全国有280个城市有肯德基餐厅,而2000年时只有20个城市。去年,肯德基在中国的收入已超过10亿美元,较1998年时的2.61亿美元增长近三倍。

从全球其他地区来看,肯德基去年在英国新开了50家餐厅,总数达到660家。英国也是百胜集团的另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

而在美国国内,肯德基正在“店”满为患的快餐业中苦苦挣扎,一些汉堡连锁店纷纷增加了鸡肉食品,竞争压力与日俱增。

不过在中国,肯德基目前的规模已超过了竞争对手麦当劳。当然麦当劳也有自己的拓展计划。

麦当劳目前在中国已有600多家餐厅,并计划今年再像去年那样新开100多家。其长期计划是到2008年以前,将在中国的餐厅总数增加到1,000家。

麦当劳发言人里克(Walt Riker)说,他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他们正在大力扩张业务。

纳瓦克说,百胜目前在中国市场较竞争对手有明显的领先优势,而且百胜打算继续巩固这种优势。他说,在占领市场方面,我们确实是说到做到。


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