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种植物 可抗B肝

发表:2005-01-21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洪素卿╱台北报导〕工研院从台湾本土植物中找到抗B肝药物,并在昨天举行技术移转仪式,预计今年将取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 )临床试验许可。

“抗B型肝炎中草药新药BMEC-101”是工研院从一种台湾植物中提炼萃取而得,根据体外试验结果显示,可抑制B肝病毒复制,并具有优异的抗发炎效果。

昨天技术移转仪式由工研院生医中心主任苏新森,与承接该项专属移转的三晃公司董事长代表黄沂荣共同主持。双方对此合作均寄予厚望,未来将共同进行后续实验,推动产品商业化。

工研院生医中心主任苏新森指出,全球B型肝炎带原者约四亿人,其中五%到十%感染者会成为带原者,光是2003年一年,全球B肝药品总销售额高达六亿六千万美元。台湾地区一年死于相关疾病的人数也超过八千人。

基于台湾生医研发特性与国人需求,工研院近年积极从事肝病医疗相关技术研究,希望打造台湾成为全球肝病研究重镇,BMEC-101即是其中的成果之一。

负责执行BMEC-101研发计画的工研院生医中心医药组组长李连滋表示,研究团队从多种台湾植物以及古代验方着手,迄今至少已经发现七到八种可能具有治疗B型肝炎潜力的成分。其中,又以BMEC-101效果最为明显。

该中心技术组副组长张毓力指出,B肝现有治疗药物以肝安能为主;不过,该药除了未必人人有效之外,也面临部分患者因为长期服用,而出现抗药性的问题。

而BMEC-101的体外试验发现,该药除了可抑制B型肝炎表面抗原以及e抗原的作用,并抑制病毒繁殖外,对于已经有肝安能抗药性的病毒株依然有效。此外,还有优异的抗发炎效果。

李连滋指出,该来源植物其实在台湾很多地方都有,不过研究发现,并非每个地方种都含有效成分,即使来自同一产地,也会因为处于不同生长期含量差别也非常大。为了避免民众误用,决定保密。

不过,根据过去相关药物进行临床试验的前例,即使这项药物未来真能商品化,估计至少还要五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